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推进水产种业健康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潘晓艺
日期:2022-04-21 浏览次数: 字号:[ ]

推进水产种业健康发展

      

     湖州是全国淡水种业大市,近几年在育苗企业数量和种质资源的拥有量上有了较大进步。市政协委员潘晓艺此前走访了多家水产养殖育苗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他提出了“提升种质质量安全,进一步推进水产种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640.jpeg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石。“走访中发现,在水产种子保种和流通中,我市对于种子安全的保障和监督上还存在苗种质量和背景信息不清、存在潜在带毒育苗、苗种产地检疫目录覆盖不全、无疫化育苗观念落后等问题。”他建议,制定具有湖州育种特色的疫病检疫名录,先期可选择湖州育苗量居前、影响面广的品种,如罗氏沼虾、大口黑鲈、河蟹、黄颡鱼和青虾。建立苗种企业水产种子资源检疫制度,开展水产苗种企业保种和引进种的定期检疫,并根据育苗企业在示范场建设中的级别,分层次设立检疫频次,以此摸清湖州种业种质安全背景,避免带毒保种和育种风险,为今后湖州市水产种业疫病防控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他还建议扩充官方兽医师队伍,加强地方水生动物防疫实验室的疫病检疫能力建设;提高育苗企业和养殖企业对苗种产地检疫的意识,强化所购苗种和出售苗种批批有苗种产地检疫合格证的要求。同时,实施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选择疾病防控较好、育苗场无疫病设计较合理的育苗企业,进行示范点建设,创立无规定疫病苗种场品牌。


下一篇: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农人孙建龙定了个新目标……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