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新农人孙建龙定了个新目标……
日期:2022-03-09 浏览次数: 字号:[ ]


1266455845.jpg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发表重要讲话。

    “粮食安全,我们守得住!”湖州市政协委员、吴兴尹家圩粮油植保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孙建龙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身为新农人的他,不仅倍感振奋,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新目标……

    春来风光好,田间备耕忙。最近,孙建龙正带领合作社的工人们开始新一年的春耕备耕工作。“这是我们今年新进的设备——新一代值保无人机。它很轻便,播洒的均匀度也更高。”孙建龙一直坚持“科技种田”,致力于现代农业新模式、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和推广。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孙建龙深有感触。他说,浙江“七山一水二分田”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发展农业必须走“科技创新+机械化”的路子。“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农业机械化,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

    截至目前,合作社经营的6000多亩地,配备了耕、种、管、收、烘干、加工各环节农业机械100多台套,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以上。

  “今年,我们计划全面推广跑道鱼+稻鱼综合种养模式。”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孙建龙更加坚定了科技种粮的信心,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方向。

  去年,孙建龙小面积试点开展跑道鱼+稻鱼综合种养模式。一字排开的养殖水槽两头装着拦鱼栅,把鱼限制在相对狭小的空间里,让水不间断地在“跑道”内流过,带来氧气、食物,带走粪便、残渣。而这些粪便、残渣则成为有机肥,给一旁的土壤增加养分,进一步提高水稻的品质。

  “传统种植方式的亩均收益在2000元左右。这种新模式结合了水产加水稻,亩均收益近1万元。”孙建龙说,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的应用,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以及每亩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钱”的高收益,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现代农业实现新发展。

  “今年,我的目标是将稻鱼综合种养模式的面积扩大到1000亩,全面提高亩均产值!”3月的湖州大地,春风笑、土地“俏”,乡间田野,越来越热闹。孙建龙带领广大农民充满干劲,“追赶”春光。“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书写乡村振兴新画卷,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上一篇:【委员风采】推进水产种业健康发展 ——访市政协委员潘晓艺
下一篇:陈丹红:文化礼堂建设筑起百姓的精神家园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