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提升高危行业应急救护能力 ——访市政协委员吴飞娜
日期:2020-04-25 文章来源:湖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提案:化工、矿山、建筑等高危行业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而事故现场及时、规范的自救互救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降低事故损害。如何提升这些行业人员应急救护能力?市政协委员、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部长吴飞娜今年准备的提案就聚焦了这一内容。

建议:吴飞娜在调研中发现,高危行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对高技能人才吸引力不足,因此,大量安全技能零基础的工人在高危行业就业,导致高危行业普通职工安全技能不足。“高危行业的事故具有突发性,一旦发生,常常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人员伤亡。”吴飞娜说,如果员工能在“黄金时间”进行自救互救,就有可能挽救生命。因此,加强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应急救护技能的规范化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为此,吴飞娜建议我市建立高危行业应急救护技能培训机制,由市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拟定我市高危行业领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作为其中一项技能培训内容纳入。同时,建议将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纳入高危行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

“可以充分利用湖州师院、电力、交通等现有的培训基地或平台,建立高危行业人员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吴飞娜说,在应急救护培训师资培养方面,联合市红十字会进行师资培养并实行资源共享,建立培训专兼职师资库,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及承担大批量人员培训的能力。

吴飞娜建议,培训内容采用标准化的救护员培训课程,培训方式可采用国际认证教学模式或网络化教学与面对面互动教学、演练的模式,再加入各工种个性化教学课程。要将培训课程作为从业人员上岗的“硬杠杠”,通过考核后,每一名从业人员持“红十字救护员证”上岗。同时,为确保救护技能的娴熟和新技能的掌握,坚持每三年复训一次。

微信图片_20200425205201.jpg

上一篇:委员风采 ▎推进“互联网+义务教育” ——访市政协委员吴俊
下一篇:增设浙北医学中心公交线路 ——访市政协委员叶国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