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做好“生引育”人口文章——访市政协委员钱建莉
日期:2020-04-21 文章来源:湖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口问题是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结合湖州实际情况,市政协委员、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钱建莉今年的提案聚焦人口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助力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


   当前,我市人口规模增长趋缓,2017年以来,全市出生人口已连续三年下降。人口结构老化严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由2000年的13.7%增加到2019年的25.9%。转型人才支撑不足,每万从业人员拥有人才数为3190人,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我市未来发展主要依靠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和产业层次的提升,这都依赖有效劳动力的充分供给,高素质劳动力的支撑,社会供养系数的平衡。”钱建莉说,因此做好“生引育”人口文章很有必要。

   钱建莉在调研中发现,虽然随着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新出生二孩人数有一定上升,但仍有不少父母因“生得起、养不起”而打退堂鼓。为此,她建议,要完善全面二孩配套政策,完善托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加强生育支持,让家庭敢生,做到“生得起、养得起”,稳步提升我市人口总量。

   在引才方面,她建议,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为人口聚集提供根本保障。要充分利用好“两山”理念诞生地的品牌效应,做优毗邻区人才政策环境,发挥区域比较优势,通过政策杠杆精准引才。优化政策吸引本地人才,做好湖商回归等工作。同时,构建良好的保障机制,形成具有地域优势的医保、社保、就学等社会公共服务供给体系,确保人才能够在湖州安居乐业。

   “为了与高质量赶超发展相匹配,还必须提高人口素质,做好培育文章。”钱建莉说,要继续做好地校合作文章,将高校的知识引进到车间,建立科研机构、院士工作站等。鼓励企业建立内部培训学校。政府根据企业需求建立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培训学校,为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有效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00421163903.jpg


上一篇:抢抓机遇加强科技交流——访市政协委员黄玲琳
下一篇:“浙江好人”董平,你跳河救人的样子真帅!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