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周春龙:用“家文化”让红旗仪表在温暖中前行
日期:2020-01-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生活中,我们对陌生人客气,对有一点恩惠的人感恩戴德,甚至对只有一面之缘的人铭记在心,而对一直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家人恶语相向。在工作中,接待外来的人很是客气,对自己的员工总是不耐烦或者态度不佳。面对工作时,对业余生活很用心,对本职工作不用心。”

   和长兴县政协常委周春龙聊起来企业文化时,他说自己用这三个常见的“本末倒置”劝诫自己,要给身边人多些关怀,给员工多些关爱,使得这些员工也可以正本清源,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工作、面对生活。

一直以来,周春龙都力求在企业营造家一般的文化,使个人和企业在温暖中前行。

 

IMG_9873.jpg


春节拜年团 从细节处体贴员工

 

   在周春龙的红旗仪表中,这些员工被称作“家人”。过完元宵节,这些“家人”正陆续返回厂区,楚雪梅和丈夫从老家河南赶回来。这次,不光是他们夫妻俩回来了,还带来了老家的两对夫妻。这两对夫妻下定决心到红旗仪表,一方面是总听楚雪梅夫妇说工作的地方不错,另一方面则是亲眼见到公司老总上门拜年。

   每年组成春节拜年团去员工家乡拜年,是红旗仪表一直坚持的传统。今年2月7日,作为长兴县政协常委的周春龙,一参加完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闭幕式,就马不停蹄地和同事们一起开车出发去给员工们拜年。贵州、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河南、河北、重庆……这一路把新年祝福送到员工家中,“让他们的父母家人看到公司的领导层,让他们放心。”正是本着这样的初衷,周春龙坚持一路连续奔波,尽管1月份刚做过胆囊炎手术,尽管手术后四天就回来工作,尽管身边人都劝他多休息,但他依旧忙碌着,一心一意为这些“家人”服务。

   在员工们春节假期返回前,周春龙已经和公司领导层工作了两天了。除了忙于准备开工,还特意为新员工们准备了棉被、枕头、脸盆等生活用品,方便他们到长兴、到红旗仪表这个“新家”后的生活起居。

   陪着老乡领取生活用品的楚雪梅一直笑着,聊天中说到公司,不知道用什么词来形容,反复说着“真的很好”。她和丈夫在红旗仪表工作了6年,住在公司的“幸福公寓”中,这幢三层小楼是红旗仪表提供的夫妻房,不算特别大的空间,却充满温馨的生活气息。厨房、卫生间、卧室等格局规划得当,空调、宽带、热水器等物件一应俱全。从老家带来的年货还没来得及理整齐,8岁的小儿子周逍韩在一旁玩耍,温馨甜蜜的气氛萦绕其间。

 

家园般环境  让员工收获幸福

 

   除了生活上的便利,楚雪梅更欣喜与满意的是公司为她们提供的与孩子相聚的安定。“自己外出打工多年,和孩子总是聚少离多。”自从公司办了“小候鸟暑期班”后,小逍韩也被定期接过来玩两个月。

   小逍韩慢慢长大,公司又帮忙对接学校。如今,小逍韩在长兴八小读二年级,公司也准备给他们家换成两室一厅的夫妻房。

   平日里,小逍韩最喜欢去2000平方米的室内体育馆,或者沿着湖边的木质回廊走几步,找找草丛中大石头上“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礼义仁智信”等名言警句。

   站在幸福公寓的楼上,顺着小逍韩比划的方向看过去,一些学前班的孩子们正追逐着、欢笑着,一旁有奶奶或外婆喊着“慢点”,这些老人是跟着儿女们来到长兴帮忙带孩子的。

   要不是东南角的两幢厂房,真的让人恍惚觉得这是个居民小区。“安居才能乐业”,这是周春龙一直秉承着的朴素理念。“员工有需要就尽力去创造”,他希望尽自己的一切努力让员工们更加舒心快乐地工作,即便一个简单的“暑期候鸟班”,两个月下来也要花费十几万元,更不用说多功能厅、职工图书馆、电子阅览室及2000平方米室内体育馆。周春龙没有具体算过成本,对他而言,“家人”开心就好。在红旗仪表,孩子们看到他就会热情地围拢过来,打招呼、说说话,那些稚嫩的声音、天真的笑脸,让他觉得很是幸福。

 

真心换诚心 员工流动率低于5%

 

   真心的付出总会温暖人心,迎来真诚的回馈。在红旗仪表工作的大多是老员工,员工流动率控制在5%以内。和楚雪梅一样,很多员工穿着厂服就出门逛街、买东西,有时路人问起,他们都很自豪地回答“是红旗仪表的员工”。

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在日常点滴上满足员工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就能逐渐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周春龙坚信,企业的凝聚力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将红旗仪表打造成“像家一样的企业”,是他的最大梦想。

  “我希望跟着我的‘家人’可以安心地工作,在工作中获得更多的幸福。”周春龙表示,红旗仪表一直以来提倡员工做到“六个一”,即有一份喜欢的工作、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有一个兴趣爱好、有一项坚持的体育项目、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学一项技术。

在严格的管理中注入浓厚的人情味,体现企业如家,已成为国内外许多企业家追求和实践的管理信条。没有严格的管理,企业将成为一盘散沙;单纯依靠严格的管理,职工心理上难以接受,积极性也难以发挥。因此,“家文化”需要渗透到严格管理中,成为在企业内部搞好人事管理、有效组织生产经营、调动职工积极性不可缺少的因素。

  “还要在细微处体现‘人情味’。”周春龙表示,企业是个大家庭,企业领导不但要抓好“大事”,对那些生活或工作中的“小事”也要细心发现、积极解决,这样才能处处体现人情味,让职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勤勉履好职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新一届的县政协常委,在做大做强企业的同时,周春龙坚持不忘初心、认真履职,积极参与县政协组织的协商议政、“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专题视察等履职活动,多次在全体会议、常委会议的分组讨论中为企业发声,也善于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建言献策。

   去年他提交的提案《关于创办开发区外来职工子弟暑期班的建议》得到了县有关部门的重视,采取了积极措施,目前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年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期间,他仍旧关注教育问题,提交了《关于与高校名校合作创办长兴分校,为长兴经济发展打造人才摇篮的建议》这一提案,希望以此来促进长兴教育经济与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同步壮大,为助推长兴经济发展打造更佳更优的人才招引环境。

   说到今后的发展,周春龙含蓄地笑了笑说:“企业文化建设没有固定的模式,也没有最好的境界,一切需要根据当下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红旗仪表已经专注企业文化多年,接下去还将继续探索更加完善的企业管理机制,将企业文化建设和管理机制有机结合,实现红旗仪表新的腾飞。同时,作为一名政协常委,我也将高度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实际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真正做到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上一篇:秦玉明 : 倾情路桥 建言民生
下一篇:俞忠力:致力打造“智慧”环保 只为天更蓝水更清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