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冯文明:扎根基层真性情 心系患者真医者
日期:2017-10-23 浏览次数: 字号:[ ]

他,有着骄人的荣誉,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湖州市临床学科带头人,主持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发表论文105篇, 6项科研成果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还担任市政协常委、湖州师范学院教授、市知联会会长等诸多职务……他,又很低调,勇担重任,扎根基层,醉心于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努力让优质医疗资源实现共享。他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吴兴区人民医院院长冯文明。

 

医者仁心的冯医生

 

冯文明出生于安吉,巍巍竹乡从小便赋予他坚毅、好学、虚心的秉性。自1993年从浙江大学临床医学毕业后,就一直奋斗在临床一线,从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一步步脚踏实地,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精于腹腔镜手术,系统研究腹膜透析治疗重症急性胰腺炎及外科脓毒症,对肝癌、结直肠癌肝转移等综合治疗取得过良好成果, 25年来挽救了无数生命。虽然他一再强调,这是任何一名医生都会有的责任和使命,但我们还是被一位患者的忠实记录而感动:

“记得那是2015年9月的一个上午,母亲因剧烈腹痛就诊于市第一人民医院。各项检查还未完毕,母亲突然晕厥,急诊科大夫告知病情危急。茫然无助的我紧急求助冯医生,电话的那端没有应答,一条‘我在手术中’的短信让我既紧张又无奈。出于本能我迅速回复信息‘急、急、急,有个生命垂危的病人要急救’。不一会儿,冯院长快步走进急诊室,动作利索地看了检查记录、观察了现状后,果断地嘱咐医生安排重症监护室进行抢救。”

“当时有位医生用怀疑的眼神提醒:‘病人有严重的糖尿病、数十年的帕金森综合症,现晕厥状,而且相关检查未发现异常,身体各器官异常弱化,这如何治是好?’冯医生简单地说了一句:‘这个病人有急性重症胆管炎的特征,没有转院的时间了,留下她,我会把她当成自己妈妈一样去抢救’。母亲在抢救了一天一夜后生命线终于趋于平稳。第二天,当我问及冯医生为何能在这危机时刻不顾医患关系果断抉择时,他告诉我:‘医患关系是需要谨慎,但没有发生的事情就不要去担心,如果发生就一件件处理。躲,不是办法。回避更没有意义。有时上一分钟还在为逝去的病人惋惜,下一分钟就要重新回到手术台上,冷静地开始下一场与死神的拼搏。’”

这样的场景只是他20多年医疗生涯的一个缩影,“我在一院已工作了25年,整整四分之一个世纪,虽然下班后有时累得连饭也吃不下,但我热爱这个治病救人的职业,也把它作为终身的事业,所以这一切对我来说都是一种经历和磨炼,让我更好更快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我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冯文明如是说。

“如何提高医学水平,爱护每一个病人的生命”始终是冯文明生命中的关键词。

 

扎根基层的冯院长

 

刚走上副院长岗位时,冯文明分管市第一人民医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他说:“作为地市一级医院,想要上层次,除了医者要有仁心外,一定还要把科研、教学这两项工作抓上去,这也是医院的重要职责之一。”也许,正有了这种使命感与责任感,冯文明才能带领着医学团队不断突破,结出累累硕果,市第一人民医院这几年才能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省级进步奖等取得重要突破。

2013年10月,市第一人民医院派出以冯文明为首的10余名专家,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和下沉,进驻吴兴区人民医院,作为“医联体”成为市第一人民医院吴兴分院。

这是我市首家医联体,位于中国童装之都、浙江省小城市培育试点镇——织里镇,是一家二级乙等综合性公立医院。托管三年来,冯文明已经为吴兴区人民医院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队伍”,踏踏实实为当地老百姓服务: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辖区内居民门诊增长30%,医院住院病人增长60%(辖区内居民住院翻番),手术台次翻番,而平均住院日缩短9.63%,住院费用下降1.52%,药占比下降0.74%……

作为浙江省卫生创新人才,冯文明坚持每周2天的手术。作为医院管理者,他更注重医院的发展与创新。作为一名长期在市级医院工作的管理者,如何沉下心来扎根基层、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工作,对冯文明来说,也是一种深深的考验。他组建“市—区—乡镇”三级服务网络和专家服务团队,定时、定点、定人下沉到各社区卫生服务站,还建立了多个相关学科间微信会诊群,对疑难危重病例进行包括影像资料在内的实时会诊,该模式在国内、省际间交流获得好评。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满足老百姓预约诊疗和转诊的服务需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也为我市探索建立“市—区—乡镇”三级联动双向转诊和慢病分级诊疗制度模式提供借鉴。

针对织里镇外来人员多、健康管理难的特点,医院成立了新居民健康管理中心,进行“互联网+”管理:推进跨省异地即时结报,探索建立流动人口健康管理新模式,建立新居民健康管理档案,落实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和传染病防控措施等卫生服务,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实现新居民医疗资源均等化服务。

吴兴区人民医院近几年业务发展迅速,新医院建设全面推进。在我们与冯文明交流时,他像顺口溜似地报出这些年辛勤工作的所得,不时会在脸上绽放出欣慰的笑容。

 

团结奉献的冯会长

 

作为湖州市的知名医者,冯文明还勇于承担着社会责任。他是七届市政协委员,几年来,多次参加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调研视察等各类履职活动,并结合自身工作和行业特点积极撰写提案、建议。2015年,冯明文在委员履职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委员。在今年召开的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他还成功当选为八届市政协常委,

此外,作为全市无党派知识分子的代表,他还是第三届湖州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长。

市知联会是在市委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知识性、联谊性的统战团体,是党委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和纽带,是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培养党外优秀代表人物和干部的蓄水池、人才库。冯文明知道这是市委对全市党外知识分子的关心和重视,自己作为其中的一名代表被委以重任,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为第三届市知联会会长,你有什么新招,能把知识的力量在全市更好地发挥出来?”当我们如此直率问他时,他回答:“知联会中各个领域、各种人才都有,我们就是要搭建平台,更好地发挥每个人的特长并用之于社会。”湖州自古以来“山水清远、人才辈出”,冯文明的第一招,就是要让每个副会长每年领衔做自己领域内的一件公益活动,同时组织理事多开展各类活动,充分调动每一位知联会成员的积极性。

他还说,知联会要以提高会员能力建设、扩大知联会影响力为目标,改变工作方式、增强组织活力,进行有重点的系列活动,变独唱为合唱,变松散为规范,变配角为主角,不断提升知联会的参政议政能力。

短短的采访时间里,几次被电话打断。医生、院长、常委、会长等多个身份,让冯文明的日常工作十分忙碌。但他安排得当、忙而不乱,闲暇之余还有兴趣舞弄笔墨,写字桌后的一幅山水画,还被他自谦为涂鸦之作,正应了一句古诗“风行山上,自然成画”。

 

上一篇:于淑芳:孤身南下安吉 服务绿水青山
下一篇:薛锋:发扬工匠精神 做强实体经济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