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薛锋:发扬工匠精神 做强实体经济
文/志然
日期:2017-08-17 浏览次数: 字号:[ ]

访谈那天,坐在我对面的正是今年换届时新当选的八届市政协常委——浙江荣瑞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州青年企业家协会会长薛锋。

薛锋21岁时进入银行工作,端起了“铁饭碗”。 2011年,他下海组建成立浙江荣瑞实业控股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规模居湖州前列的实业投资企业,秉承“高效、诚信、双赢、创兴”的经营理念,目前控股和参股企业10余家,涉及建材实业、石化能源、装备制造、房地产开发等众多行业。

薛锋今年41岁,阔宽的脸上长着一双富有魅力的眼晴,看上去显得很文气。他生活朴素、为人低调。有时,我作些提问,他当即回答,语言虽然平和,但却品得出其中的激情与智慧。

 

机床厂的创新发展

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是创建于1954年的湖州老牌国有企业,后改制为股份制企业,是我国液压机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中国液压机行业品牌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是荣瑞实业的控股子公司,也是荣瑞实业旗下三大实业板块的支柱。作为董事长的薛锋,为湖州机床厂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

访谈开始后,薛锋饶有兴致地介绍起湖州机床厂的基本情况以及最近的生产经营状况。他说,公司历来重视研究与开发,多年来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每年皆有多项科技成果获得转化。今年公司与浙江大学院士专家团队组建液压式压力成形机床创新设计和智能装备联合实验室,从而使公司产品在智能化基础上更上一层楼,不少产品实现了远程交互、自动识别模具类型、自动调整设备参数、自动判断模具状态、设备运行数据分析等智能化功能。

如今的湖州机床厂,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经营方针上都有了不少创新突破。如汽车制造业所需的大型液压机,已由原来的多台组线模式向单台多工位模式转型。原来生产轿车车门需要5道冲压工序,需要配置5台大型冲压液压机和6台机器人,现通过相关技术的突破,采用一台特大型多工位液压机、一次冲压5道工序,仅需一台机器人,生产线投入成本降低了30%、占地面积减少了50%、综合生产效率提高了20%。

同时,公司积极投入军工装备的研发,今年已承接两套用于航空耐高温合金零件成形的大型精密热成形设备,设备自身能够将零件加热至1000℃,再进行冲压成形,对设备零部件制造和控制提出了严苛的技术要求。

在介绍完这些基本情况后,他说:“公司在继续生产适用于乘用车大中型冲压件生产的厨电行业液压机的同时,最近还为某公司定制生产了适用于乘用车大中型冲压件16000KN伺服多工位液压机,目前已交付用户。该机在进行拉伸、整形、切边、冲孔等工序的试生产过程中,可将偏载引起的变形量控制在0.2mm/m以内,达到设计预期效果,满足了用户的生产需要。”他还自豪地说:“这类多工位液压机,在国内的研发生产起步较晚。但近年来,由于自动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在对高效率高产能追求的驱使下,市场对多工位液压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发展潜力巨大。湖州机床厂有限公司在液压机产品研发、制造过程中,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机器换人”的战略部署,以低碳、节能理念作为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方向,不断提升产品自动化水平。随着这三台多工位液压机的研发成功,公司也将会迎来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我们将严阵以待,迎接新的挑战。”

 

企业家的社会责任

访谈中,薛锋告诉我,作为一名渴望成功的企业家,一定要具有远大的志向。以他来说,抛弃安逸、下海创业,是他对实现自我价值的承诺;抗击雾霾、技术环保,是他对社会责任的一场奉献。近年来,湖州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战略,薛锋积极响应,他说:“我要把我控股的企业,引领至这光明大道上去,一手抓传统实体产业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全力融入绿色制造的理念。”

作为一个年轻的企业家,应该为社会做些什么,薛锋心里很明白。他不但努力促进企业的经营发展,还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长期与贫困山区的学校及学生结对捐资助学。 2008年汶川地震,他带头捐献爱心,并号召单位员工开展募捐。他关爱学生的成长,曾被评为湖州市少先队先进工作者,也曾获国家三级“星星火炬”奖章,被评为长三角十大杰出青商。他也曾为慈善事业竞拍20万元,用于资助一位白血病患者。

这些好事,他坚持默默地做着。也许,这些都是这位年轻而睿智的企业家每天在思考、在行动的现实写照。

 

新委员的神圣使命

我不禁想起曾经考察过的一些国外企业家的状况:他们用辛勤的努力换来的财富,既用于物质的再生产,也用于精神的再升华。

薛锋也是如此。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仅努力推动经济实体向前发展、促进绿色理念融入工业转型,还积极承担起一名政协常委应尽的责任义务。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薛锋作为一名新委员、新常委,经实地调研走访,精心研究准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教育投入,从源头培育优秀技工人才的建议”“关于依法推行立案登记,防范诉权不当行使的建议”两份提案,受到与会委员热烈讨论、广泛好评。我相信,在今后的委员生涯中,他将以更加认真积极的态度,参与到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履职活动中去,以实际行动为湖州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献计出力。

这就是薛锋,既重视做强实体经济、更重视履行社会责任的薛锋。而这一切均来源于他的正确价值观,也体现了他经常说的那句话:“一个人的成功不是由取得金钱的数量决定的,而是看在自己拥有这些财富的过程中为周围的人和环境作出了多少有益的事情。”

(作者系湖州日报记者)

上一篇:冯文明:扎根基层真性情 心系患者真医者
下一篇:吴俊:教是知之始 知是行之成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