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李东流:向上的力量
日期:2017-05-13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南浔区,如果提及最美工厂,必然少不了森赫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的名字。

走进这个约有14.7万平方米的厂区,企业环境优美,道路宽敞平坦,树木葱郁,绿茵满地。进口的机械设备正在工人的操作下批量生产电梯,生产车间里一片忙碌。每年保持1万台以上的电梯生产总量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在董事长李东流眼里,在稳定生产的同时,质量是生命线,质量、技术、科技人才等的融合及其创新组合是维持森赫电梯企业运行的重要保障。

在李东流的办公桌前,一头闪亮的“金牛”格外耀眼,作为代表企业纳税贡献的硬杠杆,森赫电梯已连续三年获得南浔区新象新牛企业的荣誉。按照规定,连续三年以上获得新牛荣誉的,将在第三年永久收藏“金牛”。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也是一种沉重的压力与责任。

作为电梯行业的领军人物,李东流曾获得浙江省优秀企业家、“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奖、浙商新领军者奖、2013浙商杰出企业家、南浔区年度经济风云人物等荣誉。他是中国电梯品牌与德国电梯技术合作的实践者,中国特种电梯制造的领航者,中国立体停车设备制造的先行者,也是电梯文化的研究者和传播者。

 

15年技术精益求精

当我们谈到企业家的成长历程时,李东流很谦虚,他说1987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在南浔一家电梯厂里担任技术科长,从小小的电梯部件到整梯装备的完成,一干就是15年。15年的青春年华不算长,也不算短。

2012年,通过一系列策划酝酿、资本运作,李东流在德国不莱梅签署了并购协议,成功全资并购德国的一家电梯公司。自此,这位电梯老手艺人开始在国际电梯市场里寻找更高、更广的发展空间。但市场拓展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一帆风顺的。遇到困难不少,如订单量少、技术需要更新、人才要及时补给……在他的记忆里,这些往事到今天依旧清晰如初。总之,前期的摸爬滚打,在李东流身上留下的是很多人缺少的两个字——“眼光”,这是一个企业家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素质。“一步一个脚印走,总会迎来曙光。”这是李东流对自己人生历程最简单的诠释。

在发展过程中,李东流将德国先进制造理念不断地进行消化、吸收、掌握。从收购后的森赫电梯产品里,依旧能感受到企业在生产工艺上不停地跑步追赶,力争与德国同行业齐头并进。这不禁使人想起中国民间传说中那个永远追赶日月的人。

走进森赫制造车间,那里的每一道生产流水线井然有序。来自德国的瓦格纳全自动喷涂线、意大利的萨瓦尼尼全自动柔性钣金生产线,以及机器人一体化的数控复合系统等先进设备在不停地运转。李东流想做的,是将德国工业4.0优势带到企业发展中来,即在定单处理与生产自动化控制线上,实现远程在线下单制造和运行。

紧跟时代步伐,不断谋求创新发展。如今,李东流不仅是企业的经营者,也是南浔区工商联副主席,森赫也已经是中国机械工业500强企业之一、浙江省电梯行业协会理事长单位等,他要做的是,用精准而严实的工艺,不断提升每一部电梯的品牌和质量。

 

造一台电梯保证一台质量

电梯制造的初心是什么?李东流的答案是安全、品质。

作为重要的垂直交通运输工具,电梯已然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作用凸显,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家选择走捷径的今天,李东流却执着地坚守制造业的核心——品牌和质量!

SRH森赫,源于德语Sicher,意为安全、确定、可靠。李东流希望将这个理念,渗透到每一个电梯零件中,并与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安装与服务紧密结合起来。他向我们回忆起“第一次去德国,乘坐的一台电梯历经80年,仍然承载运行着。”李东流清楚记得那时的场景,备感震撼,回国后,他便下定决心,将“德国制造”的优势精髓——“安全感”带到森赫电梯中。

“据行业机构调研,国内外客用电梯缺少结构优化方法、智能检测控制、物联网实时故障检测和诊断手段欠缺等问题的有效解决方式。”李东流想做的,便是依托智能化科技手段,寻求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

于是,他虚心向天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院校的制造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学习,把森赫电梯的关键部件结构优化,一步步实现了由“模仿”向“研发创新”方向的转变。随着企业规模扩大,产业转型升级,迫切需要人才,森赫自己的学院也由此诞生。

此外,为了保障电梯制造的安全性,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森赫电梯先后成立省级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浙江省森赫电梯科技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创新平台,保障电梯运行安全可靠。

如今,在森赫电梯,从一个零部件到整梯出厂,每个环节的多道工序测验已经成为森赫生产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

 

企业家的社会担当

一份森赫电梯慈善公益纪实,详细记录了李东流所走过的公益道路。

2013年1月,森赫电梯成立森赫基金,向南浔区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7月,森赫电梯被授予首批浙江省“心灵港湾工作坊示范点”企业;10月,森赫向南浔区阳光艺术学校捐赠10万元爱心善款,同月,森赫又独家赞助“森赫电梯杯”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更多帮助。

2014年1月,森赫电梯与浙江省逸仙书画院等共同举办“弘扬中华文化遗产”活动;2月,森赫电梯捐资50万元助力“五水共治”,支持国家级生态区创建工作。

去年,森赫电梯捐资15万援助青川未成年人活动中心,这是继青川地震后,森赫与青川再次建立

扶助关系,助力美好青川建设;在南浔区慈善总会成立十周年暨2015年“慈善一日捐”捐赠活动中,捐资299万,协力推动南浔区慈善事业发展。

不仅如此,李东流还曾以长江商学院学员身份前往贵州看望留守儿童,为留守儿童捐赠图书、衣物和学习用品,并以商学院名义为遵义田沟中学捐赠一座图书馆。

古语云:“达则兼济天下。”办好了企业,如何投身公益、回馈社会,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李东流说,自己也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更多的人。对他而言,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兼济社会也是应尽的社会责任,让企业与社会在发展中达到和谐的良性循环。

 

履职尽责不辱使命

“我认为做任何事情,对企业负责、对社会负责是双重的。无论企业做得多大,都要对社会有所回报,这是应尽的义务。而且我们政协委员,担负的责任要更大一些。”李东流深知,政协委员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近年来,他立足自己的工作实际,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会议及调研视察活动,尽心尽力地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

2013年,李东流通过调查发现,练市工业园区位置相对较偏,部分员工及群众到练市镇和南浔区办事不方便,随即他在区“两会”上提出《关于在练市工业园区开通公交车连接南浔—练市镇—练市工业园区的建议》,呼吁开通连接南浔—练市镇—练市工业园区的公交车,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社会责任感就是要主动担当。2016年,为促进电梯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完善南浔区电梯产业结构,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李东流多次走访区内电梯行业企业家代表,开展问卷调查,全面了解情况,大量收集资料,深入沟通交流,提出了《关于推进深化南浔区电梯企业协同创新机制的发展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和成功与否,不在于他的财富多少和职位高低,而是看他对社会的贡献和影响力。我是政协委员,我有这个平台可以对政府提更多的建议,给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服务,这样才是我的责任和职责。”这就是李东流委员对人生价值的理解和追求。

(作者系湖州日报记者)

上一篇:都勤学:舌尖上的守护员
下一篇:王伟敏:扎根基层政协工作 做强民间教育事业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