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赵洪:博学 慎思 笃行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委员名片:赵洪,七届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建筑支社副支委,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工程师、副所长,高级工程师

 

规划,一位建设者的智慧

    赵洪始终给人一种坚定真切的感觉,气质儒雅,谈吐从容。

    2005年,赵洪调到湖州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任副总工程师,用他自己的话说,在普通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在同事们眼里,赵洪个性内敛,从不张扬、浮躁,一步一个脚印,坚实而有力。

    的确,他的工作专业性强,除了业内人士,很少人了解。但如果说起我们生活的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你肯定能数出一大串:城市越来越美,保障房、经济适用房越来越多,城区的老小区也旧貌换了新颜……这里每一个变化的背后都有一群“幕后英雄”,同样凝结着赵洪的努力和心血。

    入夜,湖城一片璀璨。站在高楼上望去,繁星点点,霓虹闪烁,五光十色,幢幢高楼勾勒出现代化的雄奇,条条大道照射得如银练贯城,座座大桥装点得似长虹卧波。千姿百态的夜景,让人流连忘返,乐在其中。这是湖州对城市夜景进行美化和营造灯光景观带来的变化。2001年,赵洪参与并主要负责城市亮化工程的技术工作。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传统与现代、水乡文化与都市文明、自然环境与人工艺术的融合创新,成为湖州亮化工程的主要特色。造型别致的桥是水乡特有的建筑元素和文化元素。湖州把市河和环城河上的拱桥,以冷色霓虹灯描绘出优美的轮廓,配以投光照亮桥的底部,呈现出水光桥影相映成趣的景致。城中的园林建筑也普遍以白描手法配置灯光,亦淡亦浓,亦近亦远,凸显出一种玲珑剔透的精致典雅。

    围绕“住有所居”的目标,近年来我市加快构建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有效改善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2004年,赵洪投入该项设计工作,作为专业技术把关人员之一,如何建设好保障房、经济适用房,解决百姓住房困难,做了大量研究,从专业技术上确保了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从2002年我市建立廉租住房保障制度以来,到现在,城建部门花了十年时间,已经在湖州初步建立起了以“6+2”为主要内容的住房保障体系。” 2010年,我市住房保障体系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民生工程”。

    “去年我市完成了老小区改造30余个,今年已经完成了7个。现在这些老小区已经今非昔比。”赵洪这两年一直在做城市老小区综合整治的专业技术把关人员。从房龄老、设施旧、环境差、绿化少到宽敞的社区道路、优美的绿化环境、粉刷一新的外墙立面、更换一新的基础设施……曾经饱受诟病的老小区,让居民们感觉像住进了“新”家,幸福指数大增。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对于工作与成绩,赵洪表现出一种融合高调与低调的辩证智慧。所有的工作,对赵洪来说,没有“夸夸其谈”,只是“简简单单”;高调在于他追求最好的目标,“要么不做,做就一定做透彻。”

 

提建议,一位委员的职责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赵洪的提案既专业又“接地气”。“地源热泵系统是真正意义上的绿色环保节能的系统。它通过充分利用蕴藏于地球土壤中或江河湖海中的巨大能量,来实现对建筑物的供冷、供热和供热水。”赵洪的第一个提案是《关于新建民用建筑项目进一步推广使用地源热泵技术的建议》。近年来,国家在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等方面加大了宣传力度,并大力提倡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利用,鼓励、支持节能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示范和推广。而地源热泵系统的应用正是其中之一。

    赵洪建议,对我市的办公建筑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优先考虑采用地源热泵技术;对学校、医院、行政事业办公建筑等公益项目,供热、供热水、制冷优先选用地源热泵系统。对我市的民用开发项目包括商业、办公、别墅等新建项目,只要条件满足,优先选用地源热泵系统,并且在工程交付使用之前统一设计与施工。政府应加大宣传力度,并且采用财政补助的形式大力推广、支持。

    “现在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剧增,给百姓出行带来困难,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倡导‘绿’色出行、低碳生活”。这是赵洪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的又一个提案。为此,他做了详细的调查研究,分析了目前我市公共交通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建议:强化规划引领,加大财政投入,将公交建设纳入公共财政体系,提升公共交通的服务功能。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形象,是体现执政为民的重要窗口,要扩大公共交通覆盖面。科学合理布局,解决运力不均的问题,倡导绿色出行,健全公共交通管理制度,加强城市道路管理,规范重大决策程序。“相信在政府的支持和全社会努力下,我市公共交通质量一定会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将有质的飞跃。”

    “作为政协委员,服务百姓,履行职责,新的提案正在酝酿当中,将围绕城市里不规范的市场改造展开调研”,赵洪说。

 

城镇化,一位专家的展望

    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是今年市政协的重点调研课题,也是九三学社市委会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的重点提案。近来,工作之余,赵洪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对新型城镇化这个课题的研究与思考。

    “所谓新型城镇化是以城乡统筹、城乡一体、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的城镇化,是以提升城市的文化、公共服务等内涵为中心,真正使我们的城镇成为具有较高品质的适宜人居之所。城镇化的核心是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完成农民到市民的转变,而不是过去片面追求城市规模扩大、空间扩张,建高楼、建广场。”作为城市规划设计专家,赵洪对于新型城镇化作了深入的研究。

    赵洪认为,加快新型城镇化最重要的是规划起点高。城镇要科学规划,要在城镇规划、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中始终处于“龙头”地位,合理有序地配置城镇空间资源,切实以规划引领和实现城市由“镇”向“城”的发展跨越,从而解决城市建设散乱差等问题。

    “建设当中,一定要坚持特色发展,每个城镇都应该有自己的个性,要突出多样性。”赵洪说,每个城和镇都是有生命的,都有自己不同的基础、背景、环境和发展条件,由此孕育出来的城镇也应显示出自己与众不同的特点,保护独有的城镇个性,挖掘人文资源,保护历史风貌,并根据各自产业基础、资源禀赋以及文化特色等,因地制宜,错位发展,努力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的城镇群。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城镇化过程中重要的一步,“城镇化的核心是将农民变成产业工人,这需要以城市带农村、工业融农业、公司带农户、生产促生态。”赵洪认为,转型包括产业经济、城市交通、建设用地寺方面的转型,环境保护也要从末端治理向“污染防治——清洁生产——生态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生态政区”五同步的生态文明建设转型。

     “加强体制建设同样不可忽视。”赵洪说,要实现城市由“镇”向“城”的发展跨越,实现管理模式的转变,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管理机制上都要加强建设。特别是强镇扩权下放事项要到位,综合执法权要有新突破。投融资体制改革、城市新社区管理创新等其他配套改期推进也要跟进等等。

    赵洪认为,我国城镇化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着较多不足,但只要我们把握住新型城镇化的方向,采用日益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手段,全力推进,相信城镇化一定能给广大民众带来生活的巨变,也给经济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

上一篇:魏庆华:花朵上那一抹闪烁的晶莹
下一篇:柳丽萍:倾力指导抗旱保收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