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柳丽萍:倾力指导抗旱保收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委员名片:柳丽萍,七届市政协委员、市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高级农艺师。

    “今年罕见的连续高温,受影响最大的是各类经济作物。”一说到高温,柳丽萍就紧锁眉头,脑海中浮现出的是被烤焦的作物叶子。

    湖州市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市,现代农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种植蚕桑、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则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和致富手段。柳丽萍工作的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负责全市的经济作物生产技术的指导,以及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

    随着最高温度的攀升,一组组基层经济作物损失状况的统计数值也急剧攀升,让柳丽萍和站里的技术人员心急如焚,一场属于他们的抗旱保卫战开始了。

    “吴兴区16500亩茶叶,受灾面积11200亩,成灾面积5700亩,绝收面积2200亩。预计直接经济损失3060万元。”茶树本身根浅、喜阴,加之大多种植在山区和半山区,受高温干旱枯死现象极为严重。“利用上午8:00之前和下午17:00之后的时间进行浇水,增加土壤含水量。”“将茶园地面覆盖可以降低土壤地表温度,减少水分蒸发,保持水土。”“茶园的杂草对茶苗有遮阴作用,应减少茶园作业。”……一个个抗旱的建议经专家们讨论后出炉,茶农们抗旱也有了明确的方向。同时,茶树经历旱灾考验后,柳丽萍和专家们发现,临时采用的抗灾措施需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因此,他们提出了建立“生态设施茶园”的设想,即在旱死茶园复垦和新茶园开发时,需遵循“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的原则,丰富茶园的生态层次,达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目的。坚持生态理念,茶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蚕桑养殖是湖州地区的传统经济作物,秋蚕生产即将开始,长时间的高温干旱使很多桑园受灾。8月8日,柳丽萍又与市经作站技术人员冒着历史最高温,前往南浔区练市镇朱家兜基地指导桑园抗旱工作。“根据气象分析预测,8月底至9月中旬,与往年相比气温偏高、雨水偏少。桑园要进行必要的灌水抗旱,同时做好治虫和施肥。”柳丽萍与植保站、气象局技术人员对中晚秋蚕期我市气象趋势、特点进行了充分会商分析,决定将秋蚕发种时间推迟1-2天,以适应前期高温干旱天气对桑树生长的影响,力求准确把握农时节气,尽力规避气象风险。

    “我们的任务就是进行各种专业性的抗旱指导,尽最大努力争取将农户损失降到最低。”柳丽萍与经作站的同志一起,在高温期间,共发动桑茶果产业联盟浙大首席专家42人次,市、县(区)、乡镇技术人员541人次深入生产一线,分类指导做好应对措施。同时,现场走访了桑茶果园基地与大户53家,召开现场指导会12场。多措并举抗旱保收,与桑茶果农共担责任、共度难关。

上一篇:赵洪:博学 慎思 笃行
下一篇:裴兰顺:甘做默默无闻铺路石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