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朱柏荣:创业惟艰 百炼成钢
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朱柏荣,七届市政协委员,浙江富钢集团总裁、工程师,浙江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湖州市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曾荣获湖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湖州市优秀企业家、湖州市创新企业家等荣誉。

     一个新生代的企业家,他抓住了转型升级的机遇,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把一家粗放的钢铁小企业,打造成为江南一家崭露头角的钢铁企业。这个带领大家奔小康之人,就是浙江富钢集团总裁、工程师朱柏荣。
      2月18日下午,刚刚结束企业的一个会议,朱柏荣便风尘仆仆地赶到湖州,向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报到。完成报到后简单收拾了下,朱柏荣在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起他百炼成钢的心路历程。
     一切从零做起 筑牢创业基础
      2000年,当时还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小伙子的朱柏荣,就开始了他的创业故事。他深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道理,在刚进入企业时,并没有因为父亲是企业负责人,直接进入公司的管理层,而是从最基层的一名销售业务员做起。
      回忆起最初做业务员的三年经历,朱柏荣深有感触地告诉我们:“那时吃过的苦是很多人都想象不到的。”他常常在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深夜开车赶回湖州。而深夜赶路时,疲倦困意时时袭来,他就拼命掐自己大腿、打自己巴掌。如此辛苦奔波,为的只是省下一晚上的住宿费而已。有一次,当他在江阴出差时,凌晨4点天不亮就起床,和工人们一起钻在废弃船厂里搜集原材料。夜间的蚊虫、当空的烈日,常是他的“伙伴”。朱柏荣想起那段经历,禁不住便苦笑起来:“呵,当时回家,家里人都差点认不出我来了,整个人浑身都黑了呢!”
      开始的几年时间里,朱柏荣以最快的速度熟悉公司的多个岗位,从而对企业运作流程有了全面了解。他说:“回过头来想一下,还是感谢有这些经历。要想创业,就先得把基础打牢!”
      企业不断发展、逐步壮大,但朱柏荣不满足于现状,不断通过学习充实自己,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取得了EMBA文凭。同时还带领管理团队外出考察取经,不断引进各种先进管理方法,提出了“以人为本、品质制胜、资源联合、成就共享”的企业理念和“员工、股东、环境、社会”和谐的发展目标,还积极引进先进的生产技术,使富钢产品的档次和科技含量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致力转型升级 改写企业历史
      2008年,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给钢铁行业带来巨大冲击,原材料价格暴涨,企业融资困难。临危之时,朱柏荣没有气馁,与全体员工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他带领员工,对外积极开拓市场,对内开发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在他的力主下,为企业发展增强了后劲。
      2009年,总投资2.5亿元,具有高科技含量、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的生产线建成投产,使企业当年钢材产量从24万吨提升到60万吨,产值也从9.8亿元跃升到50亿元,从而拉开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大幕。该项目不仅创造出较好的经济效益,而且使企业走出了原有小打小闹的格局,开启了集团发展的大门。
      2011年,年产25万吨的大型铸件项目投产,标志着富钢走出了单纯依靠黑色金属轧制的一条腿模式,转型升级进入了技术含量和产品附加值更高的不锈钢及特种钢材加工行业。
      2012年,按照华东地区最高规格设计的大棒生产线一次性调试成功并投入使用,结束了富钢无大直径棒材产能的历史,进一步完善了产能结构,为富钢集团的发展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这一系列高新技术项目的建成投运,不断改写着富钢集团的历史,企业以每年翻番的规模迅速成长为中国民营钢铁企业中的中坚力量。而富钢在取得可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全社会节能降耗作出了示范效应。
      去年,富钢集团旗下的一家子公司与久立集团强强联手,投入9亿元打造一个高科技含量的项目,预计可年产8万吨左右的新材料,且会有三分之一的量出口。“这个项目将在2至3年内完成,把我们的中端产品提升到尖端。”朱柏荣非常看好该项目,信心十足。
     不断接受挑战 打造“百亿企业”
    “人的一生,就应该不断接受各种挑战,自胜者强,这是企业的使命和理念。”朱柏荣坦言,他是一个喜欢接受挑战的弄潮儿。
      如今的富钢集团已是一家以浙江富钢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为主体,湖州富盈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和湖州富钢进出口有限公司作配套,物流、房地产开发等三产为补充的,集产业、商贸、物流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元化民营企业集团。集团销售网络遍布国内的华中、华东地区和东南亚地区,旗下员工近1000人。但喜欢挑战的朱柏荣不满足于此。
      刚刚过去的2012年,富钢集团经受住了国内外经济持续低迷的严峻考验,全年实现工贸总额55亿元,创造税收达6680万元。这一年尽管考验重重,但朱柏荣还是投入了了大量资金,上了很多新的项目。而且也正是在这一年,企业的员工数量几乎翻了一番,为企业今后更上一个台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展望2013年,朱柏荣说,富钢集团将今年定为“抢抓效益年”,围绕“降成本、提质量、拓业务、求效益”四大战略目标,开展各项生产经营工作,集团全年计划实现工贸销售总值60亿元,利税总额1.5亿元,在中国涉钢名企领域开拓一片拥有富钢特色的新天地。
    

上一篇:裴兰顺:甘做默默无闻铺路石
下一篇:周清泉•武者之魂,师者之心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