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周清泉•武者之魂,师者之心
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周清泉,武术七段、特级武术教练,七届市政协委员,湖州清泉武术学校董事长兼校长。浙江省体育科学学会武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涉外”武术专家评审组副组长。获得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提名奖”、浙江省第十四届“春蚕奖”、湖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长兴县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等荣誉称号。

  

    每天,当晨光微熹之际,在青山环抱的太湖西畔都会出现这么一幅雄壮的场景:一个上千平方米的操场上,上千名身着红色武术服的少年,排成若干队形,做着拳击、散打、武术操等,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呼喝声在林涛中回荡……这不是武侠小说中的场景,而是清泉武校的学生们在晨练。与这群少年遥相呼应的,在山坡上的空旷处,经常有一位身穿白色的练武身影,精壮的体型,敏捷的身手,娴熟的套路,虎虎生风,这人正是清泉武校董事长兼校长周清泉先生。

                                               以武办学  创出特色

    周清泉出生在浙江平阳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自幼酷爱习武,曾经师从江西武术名家韩元吾和我国“武林泰斗”蔡龙云教授。在创办武校之前,他做过蔑匠,当过老师,开过武馆,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1993年,周清泉开始了人生轨迹的一次大转折,他毅然变卖家产,携妻儿从温州来到第二故乡—长兴办学,在太湖之滨精心选好校址,开办了华东八三武术学校,从此走上了民办教育之路。1998年,周清泉踌躇满志正式创办湖州市清泉武术学校。从80名学员发展到2000多名学生;从生源不足,到校舍不够用,不得不将前来报名的几百名学生介绍到其它学校;从租用部队的旧营房发展到占地320多亩,建筑面积达6万平方米的现代化校舍,高标准教室、学生公寓、大中型现代化训练场馆、琴楼、棋室、书画厅等教学设施一应俱全;从专业武术学校发展到拥有小学、初中、高中(含职业中专)一条龙教育体系的全日制综合性学校……凭着一股武训办学的精神,这位“武林义客”如今已成教育界名人。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提名奖”、首届中国教育管理科学人物、浙江省第14届“春蚕奖”、2007全国先进民办学校校长、2007全国杰出校长、湖州市社会力量办学先进个人、长兴县名校长、荣誉市民和长兴县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各种荣誉纷至沓来。

    许多到过清泉武校的人都有一个相同的感慨,没想到一个武术学校竟能办成如此规模,办出这么鲜明的特色;没想到学校的校舍这么宏伟、漂亮,学校的管理这么现代化。更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所有这些校内建筑,从教学楼到训练场,从学生寝室到专家楼,无论整体规划还是图纸设计,其草稿均出自周清泉校长本人,是他白手起家,一笔一划,从图纸线条开始,绘出了这个宫殿式校园。
    周清泉倡导以“德育为首、文武并重”为办学宗旨,以“文武结合,动静相济”为教学方法,以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行为健康的“三康”为教育理念,在教育界掀起一股“清泉教育现象”,原省教育厅候靖方厅长当时在考察清泉武校时是这么评价的:“清泉武校是长兴的品牌、湖州的窗口、省里的重点,办好这所学校比办一所重点中学更有意义”。

    多年来,清泉武校学生在各级的职业技能操作和竞赛中,屡创佳绩,先后有数百人在省级、国家级和国际性武术、散打、跆拳道等项目的比赛中获得良好的成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教育教学管理示范学校”、“浙江省优秀民办学校”和“湖州市文明单位”等三十多项荣誉。清泉武校已成为中国民办教育一张醇厚的金字名片。

                                             以德育人  诲人不倦

    “可以原谅你没成武才,但必须有武德。”自周清泉任校长那天起,这句话就成为了武校的校训。践行这一校训的过程,却充满着艰辛。武校成立之初有条规定,即“有偷盗行为、作风不良者不录取”。但其后,当家长们带着“问题孩子”来到学校,那种绝望和乞求的眼神震撼了周清泉:如果拒绝这些孩子,任其坠落下去,岂不是大大违背武德吗?谁料这一心软就一发不可收拾。慕名而来的家长越来越多,最多的是1996年,“特殊生源“占了全校学生的50%以上,其中家庭已经无法管教的有21.2%,缺乏家庭教育和家庭温暖的约占31.4%,浪荡于社会已有劣迹的约3.6%。这批孩子吸烟、赌博、殴斗、喝酒、偷窃、上网成瘾……劣习种种。对此,周清泉和教师们采取了特殊的“周氏教育法”。他认为:学生思想教育既有定法,又无定法,既要坚持以表扬激励为主,又要根据不同学生的脾气、性格和经历实施不同的教育方法,而一切教育的前提是“德字当先”。

    当初抽烟的孩子多时,周清泉特备了“吸烟室”,放好香烟让孩子们来,在学生吸烟的同时,周清泉趁机给孩子们好好地上一节戒烟课,然后告诉他,下一次再来时能否少抽三分之一?孩子们同声回应,是!就这么几次下来,孩子为了信守自己的承诺,真的把烟戒了。一名顺手牵羊惯了的学生,在原校一个月竟偷同学的东西十几次,其父母甚至用钉子将其手掌心钉在凳子上也未能改正,后来家长把这孩子送到武校时并将实事告诉给校领导,在周校长和各位老师们的配合,不到一个月的教育、提醒、开导和帮助下,他彻底地改正了。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办学近20年,周清泉心怀教育工作者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用他的武德,用他的恒心,用他的博爱叙写了现代民办教育的传奇。对未来,周清泉踌躇满志:我的目标是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自然科学直观教育基地。让清泉武校不仅是学文习武的好地方,而且还是湖州环太湖体育圈休闲旅游的一个好去处,这是我的梦想。

 

上一篇:朱柏荣:创业惟艰 百炼成钢
下一篇:齐洋:多点触控点出灿烂前途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