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创新是我们最有价值的财富——记市政协常委、浙江先登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干梅林
日期:2009-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干梅林,六届市政协常委,浙江先登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84年,他负责筹建莫蓉漆包线厂。1993年莫蓉漆包线厂兼并了申湖联营电化厂,成立了湖州申湖电工厂。1996年,浙江先登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2月浙江先登电工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历经二十多年风雨,他所领导的莫蓉漆包线厂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作坊式小厂发展成为总资产超3亿元,固定资产9000多万元的全国知名电磁线制造企业。产品发展到三大系列三十多种型号、规格,形成年产漆包、绕包、组合导线2.5万吨的生产能力。公司拥有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管理团队和员工队伍,建立了覆盖全国二十五个省市的销售网络,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欧美等国家和地区。“先登”牌电磁线被评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浙江省名牌产品、浙江省著名商标、农业部名牌产品、国家级新产品,公司也荣获了2007山国民营企业最具竞争力50强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最大规模乡镇企业、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省信息产业三十强企业、省“十五”信息化示范企业、省三优企业、省星火先进集体、AAA级信用企业等多项荣誉。作为一名企业创始人,他具有强烈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不断探索、勇于实践,从而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发展壮大。他曾连续二届荣获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湖州市和南浔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2005年,他当选为湖州市电器工业商会首届会长。
    立足主业  拓展规模
    创业20多年来,他深刻领悟到只有立足主业,围绕做专、做精、做强、做大这一目标,不断增强企业综合实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权,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公司始终立足于电磁线产业领域,通过技术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推进特种电磁线的产业化进程,至 2006年,公司组织实施了6次技术改造,每次技改都使企业的生产规模和装备水平踏上新台阶,竞争实力得到增强。至今,公司共完成省重点技改项目4项,完成3项国家商务部机电出口专项验收,从而使企业的整体技术装备与国际接轨。
    科技创新  苦练内功
    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技术创新是保持企业持续竞争优势的关键。作为一名历经20多年市场风雨锤炼的民营企业家,他始终相信,创新是我们最有价值的财富。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他就瞄准高、精、尖这—目标,通过科企联合,借脑生财,努力培植高附加值优势龙头产品,争取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努力实现产品结构优化和产业提升。经过多年来的精心运作,现已初步形成了产、学、研相结合的研发体系,已形成了生产一代、开发一代、试制一代这一良性循环的产品开发生产模式。
    近几年来,公司已承担国家级火炬计划3项,国家级星火计划5项,省科技厅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攻关项目1项,省星火计划3项,市攻关项目6项,市科研计划8项,开发国家级新产品5项,省级新产品15项。  “先登”牌电磁线发展到三大系列、二十多种型号、近千种规格,成为浙江省同行业产品型号、规格最新、最齐全的电磁线生产企业,特种电磁线产销量持续快速增长,占公司电磁线销售总量的70%,由此增强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企业的持续发展能力。
    招贤纳士  科学管理
    企业的创新工程,人才是关键。他深刻认识到,企业人才的缺乏,这将制约公司的进一步快速发展。目前乃至将来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资源的竞争。多年来,他通过各种途径招贤纳士,网罗人才,积极主张开展人才培育工作和对外技术交流,使公司逐步拥有了一支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才队伍。同时,他积极汲取国外发达国家的优秀管理经验和管理方法,在经营管理层率先实施品效工资考核制度,在员工中实行机台绩效工资制,激发全体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目前组织实施的省制造业信息化重大攻关项目,构建以动态生产成本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管理体系,从而建立全面信息化管理体系,该系统的推广示范将推动我省电磁线产业基地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转换观念  开拓思路
    为了探索公司在二十一世纪的新增长点,在立足主业的同时寻求新的发展空间。2002年,以高速节能自动拉丝机为主导产品的湖州先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公司研发的高速节能粗线和极细线拉丝机通过省级鉴定,具有生产效率高、能耗低、操作便利、稳定性高、人机界面友好、性价比高的优势,性能居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六个系列的拉丝设备已全面进入市场,深受用户好评,成为公司经济发展的新亮点。2004年,湖州先桦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被评定为省高新技术企业。
    热心公益  参政议政
    作为一名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他饮水思源,关怀乡里,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建设。至今,他领导的公司已为社会公益事业捐助800多万元,为家乡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繁荣尽自身的力量。作为五届市政协委员、六届市政协常委,他积极参政议政,为社会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提出了多项提案,并被采纳。
    作为一名在农村成长起来的企业家,他致富思源,回馈社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投入到家乡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今年他与吴家庄村签署村企结对共建新农村协议书,并作为湖州市企业代表参加了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会议。在日常工作中,他与吴家庄村领导研究讨论繁荣村级的经济的现实问题,为当地果村种植这一特色经济的发展提出富有成效的建议,为当地村办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还出资资助该村困难家庭。
    回首往昔,他深刻认识到创新是推动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力引擎:展望未来,只有将市场压力转化为创新动力,立足主业,苦练内功,不断增强以产品竞争力为核心的企业综合竞争力,才会迎来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上一篇:文章标题
下一篇:无悔,为了大地的青山绿水——记市政协委员、湖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环境监测室主任王海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