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他总在努力前行——市政协常委、画家陈湘印象
日期:2009-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接触陈湘的艺术作品,是从他的油画开始的。我知道他在湖州师院艺术学院任教,是该院的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主教艺术设计,且颇有建树。那天,他带给我一本由北京美术摄影出版社出版的画册《中国油画二十家·陈湘“藏寨风情系列》  。
  我翻阅这本画册,被他的作品打动了。  《天祭》、《圣地》、《佛的故事》、《天缘》、《天籁之音》、《红尘》等都让我过目不忘。陈湘用手中的画笔表达对这块神秘土地的景仰,而且画出了他自己的独特思考。这些反映西藏风情的油画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天祭》参加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并被北京民族文化宫收藏,  《村景》参加在新加坡举办的安徽省油画精品展,  《雪山景色》入选浙江油画大展,还有一批作品被知名机构和个人收藏。
  在艺术道路上,陈湘总在努力前行,不断探索艺术规律,不断超越自我。他的几本画册艺术风格都不相同,但从中能清晰地看出他那份求变的苦心孤诣。《陈湘油画作品精选之“水乡·老宅”》描绘的是江南水乡的优美风景和对老宅的那份怀旧  情结,创作风格在以实为主的基  调上,注重虚实结合,始终没有改变对美的追求。在《陈湘油画作品·花卉系列》中,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更新的艺术语言。随后,  他越加醉心于中国意象油画的创作,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山路》、《弯道》等作品频频入选入展,并被艺术机构和私人收藏;他的论文《兼容并包谐和发展一一对中国意象油画的感悟》在国家核心期刊刊发。这本《陈湘当代意象油画》,就是他这一时期集中创作的作品集锦。
  陈湘现为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展示协会会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市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市设计协会副主任等。同时,身为市政协常委的他,认真履行职责,对湖州文化建设给予充分的关注,为保护湖州的文化遗产建言献策。他最近被入选为2008“中国之星”设计艺术大奖的作品:一幅是《湖州印象》,反映湖州的文化内涵一一丝绸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画面设计简洁大方,富有水乡特色,清新灵动,给人以丰富的联想;另一幅则反映湖州传统街区文化保护,主题是“拆旧还旧,弘扬特色”,画面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一只梨被一分为二,一半代表老的衣裳街,另一半则代表修旧如旧后新的衣裳街的“容颜”,寓意深远。
  天道酬勤,我对他的艺术人生充满着期待。
上一篇:塑造微笑的人——访市政协委员、市第一医院口腔科主任盛美春
下一篇:傲立科技潮头的鱼病防治专家——访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委员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钱冬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