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委员风采
 
 
傲立科技潮头的鱼病防治专家——访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委员浙江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钱冬
日期:2009-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水产养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各种养殖品种的病害日益严重,为了预防和控制鱼虾病害的发生,浙江省水产究所的鱼病专家们在实验室里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智慧和青春,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湖州市委会委员钱冬就是该实验室的领军人物。
  鱼病研究室主任钱冬才过不惑之年,却已是一头银丝,见过他的人印象都非常深刻,“他的脑细胞特别多,又爱动脑筋,常常——分钟就能想出两个主意来”,所里的人都这么评价他。1984年,他大学毕业分配在浙江水产研究所开始从事鱼病研究工作,从此与湖州的鱼虾结下了不解之缘。医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业的完成,  日本海洋药物的进修经历,以及对微生物、医学、生物学等领域研究进展良好的感知,使得他在鱼病防治的研究上得心应手。几年来带领鱼病室的研究人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病害难题,填补了一项又一项技术空白,获得了无数的荣誉和掌声。1997年成为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员,1998年获得第五届浙江省青年科技奖,2004年度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被湖州市人民政府授予 2004—2005年度重大科技贡献奖……..“每—个科研成果都来得非常不容易,没有研究所领导、同事、兄弟单位的支持以及大环境的支撑都是不可能完成的”,面对骄人的成绩,他谦虚地说。
  作为二十余年从事水产病害的专家,钱冬同时还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水产病害责任科学家、全国水产病害标准委员会委员、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水产疾病控制中心专家,近年来,他多次参与了我国多项水产病害政策、标准的制订和修订、水产病害检疫员的培训、浙江省水产病害检疫员和病害防治员职业培训和技能指导等多项工作。此外,深入养殖基地和农户开展疑难病症诊断和防治也是他经常性的工作,仅2006年,他先后深入全省各地虾、蟹、鳖养殖场数十余次,为水产养殖一线的病害防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与鱼、虾、鳖的病害打了二十几年交道,当我们问起他对日复一日的枯燥研究工作是否感到厌倦时,他说研究的发现和对养殖户的帮助是他们这行工作的快乐源泉, “当那些深藏在鱼虾体内的病害元凶被挖出来时,喜悦,可以抵消许多个不眠之夜的困倦和孤独!”,听着他风趣的话语,我们开始明白他对于水产病害防治工作的倾注以及对实验室那些我们看起来很陌生的仪器和瓶瓶罐罐的钟爱之情了!
  对“民主与科学”精神的追求,使他成为了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几年来,他带领鱼病室科研人员在本职岗位上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对研究工作的奉献和敬业精神众人皆知,展现了一名,基层民主党派成员的风采。2006年经选举成为了九三学社湖州市委委员,并在2007年光荣地担任六届市政协委员,当选为市政协常委。说起初为政协委员的感受,他只觉得那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要尽快融入到政协的大家庭,真正履行起委员的职责,“各界别的委员将各自了解的情况向党和政府反映,为他们的决策提供参考,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盛赞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认为它既确立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又能听到来自方方面面声音,保证共产党决策的民主与科学。
  热爱科研,崇尚科学,甘愿为淡水养殖事业奉献一切——这是钱冬的人生追求,我们有理由相信会他会做得更好。  
上一篇:他总在努力前行——市政协常委、画家陈湘印象
下一篇:为了失明者重现光明——记全国劳模、市政协委员杨文忠医师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