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县区政协
 
 
总书记三次来访,曾面对面向他推荐安吉白茶的政协人想说……
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省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考察。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自2003年、2005年之后第三次来到安吉。

   作为17年前曾面对面向总书记推荐“安吉白茶”的当事人,浙江省安吉县政协主席叶海珍感慨万千——

   3月30日,对于安吉来说,是极不平凡、注定要载入史册的日子。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吉考察,全县群众为之沸腾,全县干部为之振奋,安吉人民多年来践行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也跟随总书记的脚步,愈发坚定不移。

   2003年至今,习近平同志已是第三次来到安吉。他一次次的殷殷嘱托,饱含着对安吉人民的深厚感情和对安吉发展的切切牵挂。许多场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一片叶子”的故事



   我不由地想起,2003年4月9日下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视察安吉县溪龙乡白茶基地,我有幸陪同视察并向他汇报白茶产业的发展情况。

   在车上,我向他汇报了安吉白茶的历史和宋徽宗《大观茶论》上关于白茶的记载。在白茶种植基地,我蹲下身子采一片茶叶,展示安吉白茶“茎秆翠绿,叶片莹薄”的特质时,他也俯下身来,仔细端详我手中的白茶叶子。当我介绍安吉白茶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25亩种植面积发展到当时的2.2万亩,总产量50吨,其中溪龙乡30吨,产值60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5701元,品牌价值已达3.14亿元时,他感言:真是“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

   安吉白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并由此走出安吉,跻身中国名茶行列,可以说是习近平同志的话坚定了我们的信心,使我们克服了发展白茶产业道路上一个个困难。如今,安吉白茶成为生态富民的一张金名片,也成为安吉人民致富不忘党恩,为消除贫困作贡献的现实写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收获累累硕果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再一次来到安吉,在天荒坪镇余村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远地影响了安吉近些年的发展走向,直接决定了安吉这片绿色土地上的深刻变化。此后15年间,安吉干部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以排头兵、急先锋的姿态扎实推进“两山”转化,收获了绿色发展的累累硕果。

   从“生态立县”战略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从“中国最美县域”到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安吉大地上,田园变景区、资源变资本、农民变股东,思维的转变、业态的转型,描绘出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成为全县干部群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呈现出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实践依据。

   如今的安吉,“两山”理念之红利前所未有、乡村面貌之变化前所未有、居民生活之幸福前所未有、社会各界之关注前所未有。安吉的发展变化,越发彰显出“两山”理念无穷的思想魅力、强大的实践力量和宝贵的时代价值。


“两山”建设凸显政协力量


   近年来,安吉县政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两山”实践转化履行职能,在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中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我们立足生态立县,提出“倡导设立全国首个生态日”的建议,推动每年的3月25日成为生态纪念日;

   我们助推“五水共治”,连续3年开展“走通西苕溪”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提出的“在西苕溪设立禁渔期”的社情民意获省领导批示后,使安吉的母亲河获得了每年休养生息的机会;

   我们聚焦控制春节期间空气噪音污染,先后引导三届政协委员持续建言发力,最终推动了全域烟花双禁政策的出台;

   我们提出的“对提升‘两山’重要思想实践示范创建的两点建议”得到省委书记、省长批示,助力了“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成立……

   同时,在政协自身建设上,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以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己任,系统打造“请你来协商”平台试点,探索推行基层政协“政协协商工作规范”,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仅2019年,安吉县政协先后在全省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在省政协主席暑期读书会暨市县政协工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县政协作为全省唯一的基层政协代表作典型发言,其中着力克服基层政协“两个薄弱”的做法,得到省委书记车俊的点评与充分肯定。

   十五年“两山”路,安吉政协人矢志不渝,初心如磬。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安吉重要讲话精神,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学习,贯通起来理解,统筹起来落实,切实站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的大实践中来思考谋划县政协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同47万安吉人民一道,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在实现宏伟蓝图、宏大战略中展现新风貌,干出新样子。







上一篇:吴兴区政协机关党员干部赴联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复评
下一篇:德清县政协双岗双责双服务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