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强化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建筑节能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政协特邀信息员、民建会员陆文豹反映,在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后,诸多节能新技术迎来了从研究领域投放市场形成规模生产的新契机。但建筑节能发展的情况并不乐观。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某省去年一年竣工的房屋建筑中,符合节能标准的只占10%左右,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占30%,居住建筑中的太阳能热水器普及率也很低。或者,某些新兴墙体材料厂对建设项目前期费用征缴墙改费,但在建筑中真正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却微乎其微。由此看来,偏离建筑节能轨道的原因并不在于是否采用了节能新技术,而是政府的正确引导和管理机制的创新。只有在强化政府职能的基础上创新管理机制,才能真正推进建筑节能快速发展。为此建议:
     一是强化政府职能,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时,要突出重点对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对建筑节能工作、节能科技项目,特别是国家推广的新型建筑节能措施项目、节能型建筑示范项目、新兴节能墙体材料的生产和推广项目,在申请国债资金、分配预算内资金和政府担保贷款方面给予优先支持。同时,还应制定有关节能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质量监督、竣工验收、供热计量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政策法规的引导、约束和调控作用,确保建筑节能工作沿着法制轨道健康、持续发展。
     二是创新管理机制,实行建筑节能闭合管理。建筑工作从前期工作到竣工验收,必须严格按照“立项(核准或备案)——设计——审查——备案——稽查——专项验收”进行。因此,要抓好立项、设计、施工、验收四个环节。首先,在建筑项目前期工作中,进行规划方案的审批。项目立项时候要遵循国家节能法和相关配套法规要求,把好立项关;其次,开展建筑节能设计审查,严格控制施工许可证的核发,把好设计关;再次,开展建筑节能专项稽查,严肃查处不按设计施工、擅自修改节能设计,使用不符合要求的节能产品等违规行为,把好施工关;最后,开展建筑节能专项验收,把好竣工关。
     三是坚持示范带动,不断提高建筑节能技术水平,树立一批建筑节能示范项目,使之在应用建筑节能技术和新产品方面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在外墙保温、供暖系统计量与控制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工程总体效益分析等方面下功夫,为建筑节能工作全面开展树立典型。
     四是加大研发力度,完善建筑节能产品生产。重点依托设计、施工单位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研制开发新产品,同时发动科研人员编制《民用建筑节能验收规程》等一系列操作规程和验收标准,为民用建筑节能验收走上科学化制度化轨道奠定基础。
     五是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将建筑节能示范工程,建筑节能产品情况以及建筑节能政策和相关知识,以专题节目形式在各大媒体及互联网上广泛介绍,同时举办各种建筑节能设计和新型墙材应用技术培训班,培养大批设计、施工建筑节能专业人才,为建筑节能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条件。
上一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十报十不报”
下一篇:切实加强我市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