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社情民意
 
 
关于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九三学社市委会反映,近年来,我市逐步建立健全了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和防范体制,大力整顿农产品质量,全面推行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同时加大了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先后制订了相关的地方法规和工作制度,使全市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市民的食品消费安全感增加,一些薄弱环节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如工地食堂、农村酒席等有了重点监管与突破,放心早餐广受欢迎,总体上呈现健康发展趋势,但还存在着食品安全组织体系不够健全、监管尚存盲点、标准不一、检测机构不健全等薄弱环节,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强化源头治理。要加快食品安全领导机构和综合监管部门的组建,从而落实全市食品安全综合监管体系的建立。尤其要针对农村等食品安全保障不力的地区,探索乡镇食品安全监管的新方法,从农村抓起,从源头抓起,以食品生产经营基地化、规模化为发展方向,抓紧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进一步推行良好农业规范(GAP),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同时推行食品安全生产企业 QS认证,推行良好生产规范(GMP)及ISO9000、ISO14000论证,通过市场准入、统一配送等方式集中监管。继续巩固放心早餐并在各县区推广。
     二是积极主动地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在我市目前已完成食品检验资源调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体系的建设,开展综合评价、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对竞争激烈、与市民生活相关的超市商场,要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对一些散布各地的食品批发市场、农副产品集贸市场、乡镇小超市、小餐饮等,要进行专项整治,尤其是对一些重点品种要加强监控,对不安全因素要早发现早打击,决不手软。对宾馆餐饮、学校食堂等公众场合的食品安全更要长抓不懈,杜绝群体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是继续推进农村食品监管工作。继续推进农村超市的建设,着重解决统一配送与统一监管,从数理、质量上保证“放心店”的信誉。在落实各级各部门监管职责的同时,进一步将监管责任延伸到行政村、社区居委会,并结合农村消费安全体系的建设,逐渐完善三级群众食品监督,从而形成广泛的社会食品安全监督网。

上一篇:干部群众广泛赞扬温州的民主政治创新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