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进一步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电子商务是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应用发展将有力地促进商品和各种生产要素的流通,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并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实现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

    一、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电子商务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电子商务以“全天候、全方位和零距离”的特点,改变着传统经营模式和生产组织形态,影响着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源配置,对促进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提升综合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电子商务有益于开拓国内外市场。电子商务突破了传统的“商圈”概念,使交易和服务等经济活动像实体产品一样进行流通,有效扩大了市场空间。依托电子商务,生产商直接构建零售终端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大大缩减流通环节,进一步降低中间商、物流等交易成本,从而有力地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的流动,消除妨碍公平竞争的制约因素,降低交易成本,推动浙江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

    (三)电子商务有利于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电子商务交易记录可长期保存,具有“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风险可控制、责任可追究”的特点,是新时期实现市场有效监管和商业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有利于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上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此外,电子商务在品牌培育、节能减排、创造就业、支持创业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工作建议

    (一)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市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经验表明,要在较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发展,除本土培育外,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是一条重要途径。湖州产业基础雄厚,外向型经济发达,拥有众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普及度高,对电子商务企业具有较强的吸引力。重点鼓励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从而带动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使电子商务成为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增强向外辐射能力。

    (二)推进电子商务应用示范工程。面向国内外广阔市场,大力发展网络市场和电子商务。积极发展集产品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支付于一体的综合电子商务企业和集大宗商品信息发布、价格指导于一体的网上专业交易平台企业。

    (三)促进传统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引导传统制造业和贸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积极发展集产品展示、信息发布、交易、支付于一体的综合电子商务企业,行业电子商务应用网站企业,集大宗商品信息发布、价格指导于一体的网上专业交易平台企业;研究出台扶持行业网站建设的区级相关扶持政策,使市成为行业网站建设和孵化重点中心,进一步推进电子商务在流通领域的普及和发展。

    (四)重点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鼓励电子商务交易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中介服务平台的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提供电子商务咨询、资讯、法律、信息技术、人力资源等专业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支持已初具规模的、具有影响力并符合国内外市场需求导向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站发展,积极推动高附加值的电子商务衍生品的开发与应用。鼓励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与国际电子商务市场接轨。

    (五)完善电子商务政策支撑体系。结合市电子商务发展实际制订财政、税收政策,吸引电子商务企业聚集发展。制定相关财政扶持政策,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做大做强;为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第三方平台服务提供入门资金补贴,降低应用电子商务门槛;为电子商务企业的创业项目提供基础营运平台支持或者财政补贴。对网络平台诚信体系、支付手段等方面予以支持和政策引导。

    (六)加强电子商务宣传教育与人才培训。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各界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信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多层次、多渠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提高政府、企业等各行业人员应用电子商务的能力。积极推动和完善电子商务人才服务机制,引导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集聚。探索建立电子商务研究与培训基地,加强电子商务理论研究与人才培训。

 

 

上一篇:政协提案和政协建议案的区别?
下一篇:关于大力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园区建设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