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我市社会中介机构的建议
日期:2014-05-12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我市各类中介机构蓬勃发展,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但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亟需加以规范。

    一、中介机构作用日益显现

    主要表现为:一是服务的范围不断扩大。由起初主要提供单一的服务,发展到如今提供政策服务、产业项目咨询、法律、会计、信息、设计、结算、培训、经纪等等。二是沟通各类市场主体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中介机构沟通的领域越来越宽,渠道也日益多样化。正是由于中介机构的不断完善,使得企业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个人与单位、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之间的联系变的更加便利和通畅。三是监督职能日益加强。特别是在监督企业行为,调节市场纠纷,稳定市场秩序等方面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中,监督职能较强的中介机构主要有消费者协会、商品检验中心、计量检查所等。这些职能过去大多在政府部门,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转变,逐步由中介机构承担。因此,这类中介机构与政府的关系相对要更密切一些。

    二、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政企不分。中介机构的服务行为是市场行为,但少数中介机构与政府有关部门存在脱构改制不彻底,明脱暗不脱等现象。特别是少数行业的中介机构凭借原脱构行政机构影响承揽业务,垄断市场。个别单位甚至成为部门的小金库。

    二是违规收费。体现在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不公开或不明确,一些服务项目虽经物价部门核定,但弹性较大,特别是资质较高或属独家经营性的服务收费标准太高,让投资者背负了很高的商务成本。也有部分中介机构为了承接业务,低于正常收费标准形成恶性竞争,降低服务质量,甚至一些单位为了报批顺利,违法收取专家评审费,公关费等,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

    三是弄虚作假。体现在由无资质人员起草报告,通过借租的专业人员签发,公正性,科学性无法保障。有些业主为顺利通过政府部门审批,要求中介机构在所做的项目方案设计、能源、环境、安全、职业保护等方面出具的评价数据不真实,搞虚假证明,虚假监测报告等,给政府相关单位监控造成严重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切实加强监督管理。建立健全中介机构管理机构,建议由市政府牵头,由工商、民政、经信、财政、国土、建设、审计、监察等部门组成的规范中介机构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设在工商局),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改变各个部门多头管理的现状,加强对中介机构监管工作的研究,同时,对有关部门改制不彻底或明脱暗不脱的中介机构要责令整改,从根本上解决利益上的关系。完善改革现有审批管理,特别是政府审批前置类中介的管理,着力化解中介机构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2、加强分类指导规范。由于当前中介机构尚没有综合管理部门,都是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进行管理,所以各部门应主动加强监管,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只有综合治理齐抓共管,才能使中介机构规范运行。一是要把好市场准入关,严格执行《浙江省社会中介机构管理办法》,对拟申请设立的中介机构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二是加强对中介机构的业务指导,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培训,提高执业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职业修养,规范从业行为;三是建立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制度,督促财务规范建账,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和法律意识;四是建立诚信平台,取缔不合格机构。将机构及经营人员的基础信息、资质认证、被投诉查处情况以及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收集整理,并评定信用等级,对严重扰乱市场行为、超范围经营及弄虚作徦的中介机构进行严厉查处,直至取缔。

    3、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行业自律是规范中介机构的核心环节,当前我市中介机构普遍没有建立行业协会,应加快建立完善。各行业监督部门要加强对行业协会的指导和管理,督促完善协会完善章程,通过行业协会要求中介机构对服务范围、内容、服务收费标准、时限等进行规范公示,便于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

上一篇:关于加快我市文化与旅游创新融合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