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支持湖商创业创新,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浙商创业创新,于2011年召开了世界浙商大会,出台了《关于支持浙商创业创新促进浙江发展若干意见》。2012年新年伊始,省委、省政府又召开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市委、市政府对浙商感召、湖商回归非常重视,作了全面部署,全市上下掀起了支持湖商创业创新回归发展的热潮。在外湖商身上充满着可贵的爱乡之情和回归反哺、投资创业的激情。根据上海、广州、成都湖州商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来自这三个省市的在外湖商回归投资规模最大。据不完全统计(截止2011年底),投资总额124亿元,投资项目100个,其中大项目10个,协议资金144 亿元,到位资金124亿元,资金到位率86%。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广州、成都的湖商创办的企业达3300多家,累计投资3000多亿元。

   总体而言,在外湖商为当地和家乡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市支持湖商创业创新发展也取得了良好成绩,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策的执行力度和宣传力度还不够,对湖商回归的吸引力还不强;二是土地、能源、劳动力等要素供给的矛盾日益突出,制约了湖商的回归发展;三是对在外湖商创业情况了解不够深,回归引导服务还不够到位;四是在外湖商对我市投资优惠政策了解不够,项目对接不尽人意;五是在创新理念和创新能力方面,与当前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湖商作为创业创新的主体和极具社会影响力的商人群体,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的关键是要打破地域限制、整合资源,在支持本土湖商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发挥在外湖商在项目、资本、科技、人才、信息、现代商业模式等方面的优势,鼓励在外湖商回归创业创新,为我市经济社会新一轮的发展作出贡献。为此建议:

    1、制定更有力的支持政策,为湖商提供优良发展环境

    (1)认真贯彻《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刚刚下发了《关于支持湖商创业创新促进湖州发展的若干意见》,并专门召开会议进行贯彻部署。要把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工作来抓,认真推动贯彻落实,大力支持湖商企业新上转型升级投资项目,大力实施湖商回归工程。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

    (2)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已成立支持湖商创业创新促进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委、政府要加强领导,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综合协调政策到位、研究解决具体问题,推动湖商回归创业创新。

    (3)严格考核。对支持湖商创业创新发展目标实行责任考核。把支持本土湖商发展和吸引在外湖商投资项目的数量和质量作为主要考核目标,开展县区和相关部门主要工作目标进度评估,以此形成齐抓共管,本土湖商和回归湖商互动发展的良好局面。

    2、采取更务实的举措,为湖商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

    (1)完善工作举措。要深化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明确回归工程战略定位、目标任务,编制回归发展规划,增强计划性和指导性,把支持浙商感召、湖商回归创业发展,作为我市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来抓,完善工作举措,为湖商回归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

    (2)抓好总部经济建设。尽快出台我市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实施意见,逐步完善推动总部经济发展的激励政策和综合政策扶持体系。通过设立企业总部经济发展专项基金,支持本土企业做优做强,把根基留在家乡。对在我市设立集团总部、区域总部或投融资中心、管理中心、研发中心、营销中心、生产服务中心等总部的湖商企业予以奖励,逐步形成一批市场前景广阔、规模效益明显并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优势总部企业。

    (3)规划建设湖商回归产业园。在南太湖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湖商回归产业园,根据我市引进回归发展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分门别类量身打造产业平台,强化资源要素支撑和政策保障,合理引导回归优势产业定向集聚。四是鼓励湖商回归创业。积极引导在外湖商回乡投资兴业,鼓励湖商在现有发展的基础上,回湖提升发展、转型发展,鼓励湖商把先进技术、科研人才、稀缺资源、新兴产业等引回湖州。对浙(湖)商的回归,包括在外湖商牵线搭桥或合作引进的项目进行奖励,以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央企、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区域性总部或重要分支机构落户湖州创业创新发展。

    3、提供更高效的服务,为湖商创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1)构建良好的“硬环境”。加强在外湖商回归平台建设。以湖州南太湖产业集聚区建设为契机,根据产业发展导向和功能区域,依托区域内开发区为主体,对湖商回归的重大优质项目在要素配置、土地指标方面优先保障。制定出台湖商回归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专门规划建设在外湖商产业“孵化”基地,建设一批投资产业示范园区,回归一批产业链长、区域带动作用强、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低碳节能环保的优势产业项目。着力引进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

    (2)创造良好的“软环境”。加强政府服务创新,削减审批项目,简化审批手续。在减免税费方面迈出更大的步子;对重大项目要建立、建全各级领导联系制度,做到专门机构、专门人员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使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大力培养技能型人才队伍,完善技能型人才的职称评定、薪酬奖励、荣誉授予等,为湖商回归发展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源支撑。

    (3)构建良好的舆论环境。大力宣传、推介湖商创业创新发展的先进典型,通过报刊网络媒体、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多种途径弘扬、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表彰先进,形成全社会尊商、亲商、兴商的浓厚氛围,让湖商都能感受到家乡的关心和温暖,更有信心回乡投资发展。

 

                                 

 

 

上一篇:关于举办陆羽茶文化节活动,促进茶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我市老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