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完善我市老龄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议
日期:2013-03-19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0年,我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9.15万人,占人口总数的18.91%。比全省平均高出2.3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十一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老年医疗保障工作取得较大的成绩,农村60岁以上老年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达32.4万人,60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5.70%。企业参保退休人员和农村参合农民享受两年一次的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困难群众惠民医院就医减免医疗费优待政策,共减免1.46万人次、1270万元医疗费用。全市共为 2402 名贫困老年人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老年人的健康状况继续好转,预期寿命将进一步提高。

    但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我市的老年医疗服务保障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老年医疗服务保障的组织领导不够有力。由于专门针对老人的医疗服务工作起步较晚,涉及部门较多,财力投入有限,尚未引起广泛关注,缺乏有效的组织管理。二是老年医疗服务保障的工作机制尚未形成。老年医疗服务保障的管理涉及财政、民政、卫生、劳动保障、食药监等部门,各部门缺乏如何在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捷医疗服务上的协作机制。三是各级医疗服务机构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力量有待加强。许多公立医院虽然成立了老年科,但投入不足,设施落后,力量不强,尚不能适应日益增多的服务需求;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在医护能力、医保定点等方面存在很多困难;一些具有特色民营医疗、养老服务机构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四是专业医疗护理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据调查,79.1%老年人有一项或以上的慢性病,需要接受医疗护理,但大多数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文化水平较低,不懂医疗基本常识,只能从事一些最基本的生活照料,无法应对老年人突发的各种病症。五是政策扶持力度不够。随着高龄、失能、空巢老人的日益增多,老人医疗、护理、康复的需求会持续增长。国家对民营养老院、护理院、康复院建设的财政、土地、建设等扶持政策尚未得到很好的落实,民营养老机构投资意愿低迷。

    “十二五”时期,我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将更加严峻。预计到2015年,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60万,约占总人口的20%(全国2.16亿, 16.7%),年均净增老年人口2万,年均增长率4.5%,进入中等老龄化社会,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将超过10万,约占老年人口的16.7%,空巢老人家庭比率将达66.7%,老年医疗服务将面临更加艰巨的任务。

    面对形势和任务,对我市老年医疗保障服务事业发展建议如下:

    1、加强对老年医疗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由市老龄委牵头,主要职能部门负责组织,老龄委各相关单位参加,分解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十二五时期老年医疗服务保障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使全市老人的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健康水平都有新的提高。

    2、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的工作机制

    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目前主要由各级医疗机构承担,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养老机构将承担起越来越多的老年医疗、护理服务,需要相关部门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在财税支持、医疗机构审批、医保定点、报销比例、药品监督等政策上给予倾斜照顾和具体指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共同协作、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便捷服务的机制。

    3、提升老年医疗服务的能力

    要加大投入,引导各级公立医疗机构顺应社会老龄化形势,重视老年科建设,体现公益性。改善设施,加强力量,提升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服务的能力。卫生部门要尽早出台医师多点执业管理办法,鼓励符合条件的医师到基层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和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发挥民营医疗、养老服务机构在老年医疗服务中的作用。探索建立合作共赢的双向转诊制度,形成不同等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养老服务机构的老年医疗服务资源相互补充,共享提升的局面。

    4、重视老年医疗服务队伍建设

    劳动人事部门要重视老年病护理专业人才培养,将其纳入全市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计划。制定工种标准,进行职业化管理,提高其薪酬水平和社会地位,给从事老年护理的专业人员予晋升晋级、继续教育等职业发展机会,吸引更多的有文化的年轻人从事老年病的护理工作。

    5、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老人医疗、护理、康复需求的持续增长会催生民营养老院、护理院、康复院、医院的发展,也将带动服务业的大力发展。要落实国家对民营养老、医疗机构,特别是非盈利性机构的支持政策和补助制度。可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在财税、土地、建设等方面予以扶持,同时,加强依法监督,使国有与民营机构相互补充,共同发展,为我市老年医疗服务提供有力支撑,使全体老年人真正便捷地做到“病有所医”,有尊严地安享晚年。

 

上一篇:关于支持湖商创业创新,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深化我市农业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