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科学规划并鼓励企事业单位综合利用中水资源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7号 
案 由:关于科学规划并鼓励企事业单位综合利用中水资源
努力发展循环经济的建议
提案人:王趁义
     湖州水乡近40年来水质急剧恶化,工业废水污染严重,夏季沿湖城镇密集区,蓝藻爆发,蓝藻污染几乎连年不断,直接威胁饮水安全,水质性缺水十分严峻,遇干旱年份,缺水问题更为突出,制水成本日渐增大。水质性缺水严重地影响了我市国民经济的发展。同时,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用水量节节攀升,水的供应已远不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随着居民用水的大幅上升,造成地下水资源的不断委缩,优质饮用水日趋紧张,即使08年启用老虎潭水库,也仅能满足城区一半人口的用水。目前,我市大量经过生化处理的水没有重复利用直接排入河流白白浪费掉。中水利用已经摆在议事之程。
     目前,我市可作为中水回用的水源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单位自设污水厂和企业废水处理站的尾水(出水),以及河道蓄积的雨水。从水质安全性和水量稳定性来考虑,城市污水处理厂的尾水是首选的中水水源。我市现建有污水处理厂3座,合计污水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即污水处理能力为0.4亿吨/年,污水处理率为40%左右。根据国家要求,在“十一五”期间,所有城市的污水处理率必须超过60%,重点城市污水处理率要超过70%。如再考虑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和东城区建设的污水处理厂,我市可利用的中水资源5年左右就可达到30万吨/日,即达到1亿吨/年,其出水水质已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
     中水利用节约了有限的资源, 减缓了水资源紧缺的压力, 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也减少了废水的生成量, 从而减轻治污压力, 减少对水环境的污染。因此,它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循环经济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表现,也是一项关系到国家前途的战略,是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如何加快我市水资源综合利用,实现循环经济发展战略,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
   1、进一步搞好中水资源利用规划
     要从规划着手,对我市中水回用问题进行综合规划和布局,并逐步分阶段组织实施。中水回用管道的敷设及今后的运营,可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实行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从政策税收等诸方面给予较大优惠。对正在规划建设中的新建项目、新建小区以及新的用水大户要强制推行使用中水。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结合我市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改建和扩建工程,长远规划中水利用工作,或者建立市级中水处理厂;全市现有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可以作为中水有偿出售使用,出售收入用于市政建设。
     2、尽快建立相应的政策、法规,使中水利用以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
     应把中水利用作为循环经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使中水成为主要的“环保水源”。应运用环境经济的有关理论进行综合分析,制订相关的政策、法规,鼓励企事业单位使用中水,要把污水资源化利用作为水资源市场的一部分逐步推动,成为一个多赢的市场化运作。建议把水资源的利用纳入单位的经济核算体系,推动水资源化利用的有效实施。要利用经济杠杆进行调控,对使用自来水与中水分别进行计价,实行鼓励使用中水的经济政策。
   3、在工业用水大户中推广使用中水。
     热电厂是用水大户,目前,这些单位使用的冷却水均采集地下水、笤溪河、运河以及周边的小水库等。使用中水,既降低生产成本,又减少了自来水使用量,节省下来的优质水可供群众的生活用水。面对我市水资源水质性紧缺的状况,建议我市在2008年上半年全部关闭城郊以内的自备水井,城郊以外的自备水井也应在逐步关闭。建议全市的洗车、绿化、路面撒水、建筑工地用水一律采用中水或河水,工业用水中, 能采用中水或河水的, 也应尽量采用中水。
   4、逐年提高中水利用率。
     以往我市园林绿化喷洒用水、冲刷路面用水和洗车用水都是使用自来水,每年都浪费掉几十万元和大量优质水。这些用水完全可以改用中水或河水,改用中水后,既节约了我市有限的水资源,也大大降低了城市管理和园林绿地养护的成本,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也是利国利民之举。 另外,大量使用河库水等中水,可使水体流动,能缓解河水发臭的问题,促进水体状况的根本好转。
     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出水(尾水)排入河流后白白流淌掉,可以将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作为中水资源重新利用,如作为我市景观用水的补充,为确保其他用水,在所敷设的中水回用管道上设置若干个取水点,可用作城市园林绿化、城市道路冲刷的取水点,降低我市每年在市政用水上的费用,减轻建设负担,同时也可推动有关单位对中水的使用,这是提高我市中水利用率的很好措施。
     通过利用中水工程的实施可以减少对天然水的依赖,建议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进行论证和调研,制定科学合理的中水可利用规划及相应的政策、法规,鼓励企事业单位使用中水,最大限度的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开采,以造福千家万户。
上一篇:湖州“城市品牌”保护面临的危机和对策建议
下一篇: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缓解群众“看病贵”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