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缓解群众“看病贵”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257号
案 由: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缓解群众“看病贵”
提案者:农工湖州市委会
承办单位: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卫生局会办
领办市长:方新旗
督办主席:魏秀生 沈琪芳
     2006年2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根据文件精神,湖州市人民政府于同年11月出台了《关于发展中心城区社区卫生服务实施意见(试行)》。明确了 “到2007年,中心城区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结构适宜、功能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和信息化管理网络,配套政策落实,监督管理规范,居民可以在社区享受到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的发展思路。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按规划已建设六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辖2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基本建成。按照社区卫生服务的工作目标,全市社区居民步行15-20分钟即能享受到便捷、优质的基本医疗服务,因此,居民看病不再困难。
     然而,“看病贵”依然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据我市有关部门资料显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约20倍,而医药费用涨幅已超过100倍。另据抽样调查,目前全市城乡居民48.9%的人小病不就医,29%的人大病不住院,甚至有不少病人因医疗费用过重而终止治疗。“看病贵”已成为近年来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社会热点问题之一。“看病贵”原因很复杂,既有宏观层面上的体制因素,也有微观操作层面上的机制因素。对此,中央各部委正在酝酿出台新的医改方案,但具体实施尚无时间表。“看病贵”问题很有可能成为今后很长一个时期困扰各级地方政府的难题。因此,我们需要在现有条件下寻找突破这一瓶颈的途径。有关专家认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理想发展状态是,不仅能满足群众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需求,而且能在“看病贵”问题上寻找到突破口。我们认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所具有的公益性质、建设和支出成本较轻、政府财政支持以及方便、实惠、医患间熟悉等独到优势,必定会使这种理想成为可能。
      但是,就目前情况而言,中心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存在的问题还有很多,如:经验丰富的全科医生匮乏、医保制度与社区卫生服务的有效衔接不通畅、药品价格与大医院没有区别等。另外,由于财政投入不足,一些基本设施无法配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所承担的“小病治疗、大病预防”作用难以发挥;绝大部分社区医疗机构只停留在方便配药的水平上,群众对社区医疗机构的信任度不高,不管大病小病大都到大医院治疗,社区卫生服务的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因此,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发展步伐,制定相关政策,不断完善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其在缓解群众“看病贵”问题中的作用。 我们建议,当前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调整医保统筹基金支付政策。医保报销政策应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倾斜,医保人员在社区看病降低自付比例。如杭州市明确规定参保人员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时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在职职工个人自付比例由原来的16%下调为现在的14%,退休人员个人自付比例由原来的12%下调为8%,通过政策的调控,可以把一部分小病、轻病、慢性病和常见病患者引导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减少患者的医药费用。
     2、推行社区门诊报销制度。我市大病医疗保险政策规定,企业大病统筹和城镇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参加对象,住院费用在1000——1600元以上起报,而门诊费用却不能报销。低收入者往往为了节省开支,小病不治延误成大病,医疗费用反而更高。推行社区门诊报销制度不仅可以促使参保人员的小病得到及时治疗,而且还可以提高全民参保的积极性,避免城镇居民大病医疗参保率低和参保对象多为老弱病残的“逆向选择”风险。
     3、尽快推行社区卫生服务基本药物制度。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社区基本药物目录”,实行政府采购、集中配送、零差率销售管理。切断医药之间的利益联系,规范医生的诊疗行为,从根本上遏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药养医”问题,有效控制医药费用。
     4、加快社区医疗机构的医保定点工作。有关部门要及时对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医保定点审核,尽快核准符合条件的社区医疗机构纳入医疗保险定点范围,方便并吸引享受医保的群众在社区就医,消除参保人员“小病进社区”的制度障碍。
     5、提高社区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卫生行政部门要建立社区医务人员的培养机制,切实采取措施,通过培训、进修等方式,培养一批适应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全科医生。大医院的医生每年应有一定时间到社区医疗机构进行工作或指导,鼓励退休人员到社区继续服务。对新近分配在社区医疗机构工作的大专院校毕业生,应保障待遇。提高社区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让居民产生信任感,才会有更多的社区居民被吸引到社区看病。
     6、逐步建立双向转诊制度。“双向转诊”,即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城市二等乙级以上综合医院、专科医院签订协议,让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就近治疗;大病转送上述大医院;治疗后的慢性病和手术后的康复,再返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政府要在完善医保政策、构建信息网络、转诊标准确定、检查结果互认、服务质量评价、医疗事故处理,以及医疗费用减免、优先就诊等方面出台配套政策,促使病人合理分流和分级管理,实现医疗资源配置平衡,从而降低医疗费用的支出。
     7、加大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扶持力度。对按标准配备必要设备和开展“六位一体”社区卫生服务功能的机构,政府应按科学合理的成本测算拨付经费,并创造条件逐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附属于市级大医院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逐步脱钩,理顺关系。在同等准入条件下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领域,开展合理有序的竞争,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发展。


 

上一篇:关于科学规划并鼓励企事业单位综合利用中水资源
下一篇:加快太湖沿岸开发,推动魅力城市建设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