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加快发展湖州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83号
案 由:关于加快发展湖州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提案者:民盟湖州市委会
承办单位:市旅游局
领办市长:李建平
督办主席:杨金土  张雪樵
     近几年来,湖州市的旅游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安吉等地的旅游开发成绩明显,但是市本级的旅游资源并没有得到最佳的挖掘,尚有很大文章可做。
     一、湖州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区位优势。
湖州地处长江三角洲的中心,随着杭宁高速公路和杭宣铁路的提速,沪苏浙皖和申嘉湖高速公路的即将建成,以及规划中的杭宁、申湖、嘉湖城轨建设,湖州在杭沪宁中心区位优势将更加凸现出来,这是争取旅游客源的重要前提。
     2、具有丰厚的人文资源。
      湖州是一个具有五、六千年人类居住、二千多年建城历史的古老城市,先民们在这块土地上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就了无数风流人物,留下了诸多优美故事。
     3、具有优越的自然环境。
     湖州是一座山水怀抱的城市,而且近郊的山海拔均在数十米至二三百米之间,是最适宜游人登临的,有此等自然条件的,在浙江省内除了杭州、绍兴以外,别无他市。
     将人文资源与自然资源结合是做好旅游文章,打造旅游品牌的重要条件,湖州有此优势,却没有很好开发利用。与周边城市比较,已有明显差距。最近,湖州去溧阳旅游的人日增,许多都是感慨良多。所谓“天目湖”原是个名不见经传的人工水库,说不上有多少人文底蕴,却被经营得热闹非凡,节假日车水马龙,人流如织。反观湖州,有如此丰富的人文资源和秀美的山水环境,却弃之不用,实在可惜。甚至湖州的资源在被别人利用,如余杭被说成了“陆羽的故乡”,黄石的西塞山被说成了张志和写《渔歌子》的地方,而且被人家做得红红火火。湖州需要急起直追,弥补失去的时机,利用好自己的资源,把旅游这篇大文章做好。
     二、做好湖州旅游文章的几点建议
     1、市区旅游产品的三大板块
     湖州是一座水乡古城,无数文人墨客、仁人志士在这里积淀了厚重的文明财富,然而几十年的城市建设在不断抹去历史的印记,如果再不作一些抢救性保护和建设,不仅湖州的旅游业日趋衰落,而且将失去自己的个性和魅力,后人将不知湖州的过去。
     旅游景观的恢复重建是文化的传承的最好形式。但是,湖州市区的旅游产品至今没有形成规模品牌,对外影响很小。
     建议挖掘利用人文资源,做好三大板块:
     (1)市区板块:结合衣裳街、小西街等老街区的开发改造,做好历史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工作。例如:将陆心源故居建成“湖州藏书文化博物馆”,将陈英士故居地块建成“湖州近代史或民国文化展览馆”,将赵孟頫故居建成“湖州书画展览馆”。这些历史古迹都是代表湖州文化特色的,它们与衣裳街老街区和原有的莲花庄、飞英塔等老景点一起构成城区景观群,增加旅游看点,形成规模效应,而且能够大大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含量。
     (2)南郊板块:南郊风景区是湖州具有悠久历史的游览胜地,这里集儒、道、佛等多元文化元素与秀美山水于一体,是历代文人雅集、吟唱的地方。当然,要恢复重建这一风景区难度很大,不下大手笔难于成品。有三个大动作必做不可:一是迁移火葬场,二是迁建烈士陵园,三是重疏碧浪湖。
     火葬场位于风景区与景区整体环境极不协调,有碍观瞻,造成游客的心理障碍,必须易地搬迁。火葬场搬迁以后,可以通过资产置换将湖州军分区武器库搬迁于此。
     烈士陵园所在地岘山为历代文人雅集之地,山上有迹可循的“窪樽”是颜真卿为首的文人雅士联句赋诗的名胜,其雅兴所致可与兰亭媲美,以后历代雅集和文人逸事留下的古迹有逸老堂、高风堂、滴翠轩、名手祠、浮碧亭、喜留亭以及谢公岩、明霞墓、鸳鸯冢等,每一项建筑都有一个动听的故事。要恢复(或部分恢复)岘山旧观,烈士陵园须择址迁建。
     碧浪湖是湖州的文化湖,诸多官宦雅士在此泛舟吟唱者不绝于世。南郊风景区如果缺少了碧浪湖,就失去了这一景区的灵魂。重疏碧浪湖,以碧浪湖为中心连接道场山、苏台山、岘山、金盖山以及万寿寺、梅花观、英士墓、胡瑗墓、钱山漾遗址等景点,这片景区不仅容量较大,而且品位很高。
     (3)北郊板块:北郊太湖之滨已有了度假区的基础,现在要适当控制山上的建筑容量,防止过度开发。要挖掘人文资源,利用项羽、苏东坡、叶梦得、周密等历史名人在卞山的故址遗迹,恢复重建一些历史名胜,使风景区向西、向南、向北延伸,激活黄龙洞、碧岩、法华寺等景观景点,扩大景区范围。
     在度假区内规划建设“淡水水族馆”,引进包括白暨豚、中华鲟、扬子鳄等大型淡水动物和其他珍稀淡水物种。将水族馆建成集观赏、科普、餐饮、科研于一体的旅游设施,此类“淡水水族馆”国内尚无先例。
有了以上南北纵向的三大板块再向东西两翼适当展开,连接东郊之毗山,西郊之西塞山、杼山等景点,湖州就有了规模型旅游产品,就可能吸引专程旅游团队,就可能延长游客在湖的逗留时间。
     2、在建设旅游景点的同时,要组织设计开发具有湖州标志性的旅游商品商标象形,如铁观音、飞英塔、古桥、铜镜等,用在丝绸、湖笔、羽毛扇、粽子、千张包等传统产品外包装上。
     3、整体性旅游设施的建设靠单个职能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整合城市规划和建设、文化、文物、园林、交通等部门,组建综合性指挥协调机构进行统一论证规划和实施,以提高决策的权威与办事效率。
     旅游业的开发,不仅能取得经济回报,而且对于提升城市人气,扩大城市知名度,改善投资环境,带动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这些道理或许大家都懂,因而,近年来此类提案和意见陆续不断,讨论和研究也不少,重视程度可以用“高度”和“十分”形容,但是缺少实质性的进展,甚至山体继续开挖,水源继续污染,古迹继续破坏。
     要做成一个上规模的旅游市场,不可能一二年见效,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关键应有一个长远规划,并有配套的实施意见,只要坚持不懈,经过五年十年的努力,效果即可显现。
上一篇:加快太湖沿岸开发,推动魅力城市建设
下一篇: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