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号:83号
案由: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提高我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
提案人: 沈佳音
承办单位: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主办,市工商局
卫生局、贸粮局、质监局会办
领办市长:周 杰
督办主席:叶 鸣  魏 明 
      “食品安全”的含义包括几个大的方面:从数量的角度,要求人们既能买得到,又能买得起需要的基本食品;从质量的角度,要求食品的营养全面,结构合理、卫生健康安全;从发展的角度,要求食品的获取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食品的质量安全已引起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重视,无论是从保障人民饮食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构建和谐社会的角度,还是从促进食品的国际、国内贸易的角度看,加强食物安全工作的意义都十分重大。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人人关心、事事惊人。苏丹红、农药残留、猪链球菌、“毒奶粉”、“瘦肉精”、孔雀石绿多宝鱼、“红心”蛋等食品安全事件,都是由于非法使用了违禁药物和化学物质引起的,这暴露出食品安全监管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也表明食品安全工作任重而道远,依法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势在必行。
     一、中央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
     4月23日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会议上强调:实施农业标准化,保障食品安全,是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任务。我们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提高对实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安全重大意义的认识,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责任感,切实把实施农业标准化和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件大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对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的投入,加强农业标准化技术推广队伍和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知识,加强调查研究,及时研究解决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农业标准化和食品安全工作新局面,造福广大人民群众。这就是党中央对食品安全监管的要求。
     二、当前我市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现状
     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部门多,环节多。哪个方面出了问题都会影响到食品质量安全水平,现有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不健全、监管制度不完善、监管手段落后,已明显不适应新阶段、新任务的要求。
     (一)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体制还不够完善、不够科学
     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大体为“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监管的环节以部门监管为主,采取“分段监管为主、品种监管为辅”的方式,农业部门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监部门负责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卫生部门负责餐饮业和食堂等消费环节的监管;工商和粮贸部门负责流通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综合监督、组织协调等。“分段监管”体制容易导致多头监管、职能错位、缺位、越位和交叉分散等问题,造成监管成本高但效率差,并且难以形成协调配合,运转高效的监管体制,造成行政执法资源的浪费或缺失。另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系统性不够,没有把食品安全建立在产业链的基础上,常以食品卫生管理取代食品安全管理,对于“食品初级生产过程中安全操作生产对食品安全性和适宜性的影响”重视为不够。
     (二)食品安全监管机构队伍不健全
     全市食品安全综合管理机构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具体职能处室为食品安全协调监察处,承担全市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安全监管和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但该机构只有二名工作人员,经费严重不足,目前停留在发文件,开开会,统计数据等应付工作上,要开展面广、量大、专业性强的食品安全综合监管工作,是力不从心的。其它职能部门如农业、工商、卫生、贸易等部门都没有设专门监管食品安全的机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不健全,在总量严重不足的监管队伍中,兼职人员占了大多数,专职人员少,已严重不适应当前新形势下,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
     (三)食品安全检测体系不健全
     目前全市涉及食品安全检测项目的检测机构有农业、质监、商检、卫生等几家,现有的食品安全检测机构都是由各主管部门归口管理,自成体系,主要表现在:一是机构设置不成体系,未能实现社会检测资源共享,难以发挥市场食品安全检测的整体效益。县区级检测机构不健全。市县级检测机构拥有的食品安全检测仪器设备落后、技术力量薄弱、检测速度慢、项目少而实际检测任务又非常繁重,严重影响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质量安全检测监控工作的开展。农业产业化不可缺少的农产品自检体系几乎空白。二是检测经费投入严重不足。食品安全检测监管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全市开展食品安全各项检测监管需要大量的专项经费支持,目前我市在这方面投入严重不足。三是检测项目覆盖不全,缺乏高新仪器、高精检测技术和高层次检测专业技术人员。
     三、加强我市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建立起机构相对统一,责权相对集中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一是改变现有食品安全监管的管理体系部门分割、政出多门、多头管理的不利局面,根据食品产业的发展要求,通过合理划分职能,建立起机构相对统一、责权相对集中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可借鉴欧美等发达国家经验,譬如美国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是依据产品种类进行监管职能分工,虽然管理部门多,但监管重复、交叉点不多,有效避免了因职能界定不清而相互推诿。二是强化各部门的协调、配合、建立自上而下运转协调、综合有效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三是加强食品研发、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各环节的监管,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四是建立食品安全信息收集和发布制度,解决当前食品安全信息不畅的问题。建立信息服务体系,服务政府决策,引导生产和消费。
     (二)加快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
     检测实验室是政府实施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机构,为了确保检测监控计划等监管活动的有效实施,我市应建立设备比较先进,人员配备充足,检测能力强的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按照统筹规划、资源整合、布局合理、专业齐全、运行高效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检测机构、整合资源,健全市、县(区)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具体的讲建立完善“两级三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两级”是指市级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各县(区)检测站。整合质监、农业、卫生等部门的检测资源,重点建立一个综合性的市级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负责全市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监督管理工作;各县(区)建立食品质量安全检测站,负责辖区内食品质量安全监测工作。“三层”是指市检测中心,县区检测站,食品(农产品)生产企业、生产基地、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配送中心的检测点建立自检体系。通过全市检测体系的运转,从源头到市场层层监测把关,从“农田到餐桌”实行全程监控,确保全市人民食品安全。
     (三)建立经常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保障机制
     建议将食品安全监管纳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统筹安排,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所需经费。以政府为主导,加大对食品安全的基础设施、监督网络、检验检测、信息手段、科技研发等方面的资金投入与支持,增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能力。
     (四)建立例行监测制度,提高监管能力
     2006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填补了《食品卫生法》和《产品质量法》留下的空白,同时也与现有的食品卫生等法律相衔接。《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国家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制度。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按照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制定并组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计划,对生产中或者市场上销售的农产品进行监管抽查。”市农业部门于2006年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和信息通报制度,已经进行了四次例行监测,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对客观分析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状况,科学判断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进展和成效,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质量安全监管措施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是明确了农产品农药畜药残留超标的重要品种;二是发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不合格产品的主要源头;三是推动了农业行政执法和质量安全监管。根据例行监测结果,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整治,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四是通过例行监测工作,锻炼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队伍,积累了检验检测经验,培养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人才和检测专业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提高。目前例行监测制度仅限于农业部门的层面上,其影响力和覆盖面有限。建议借鉴农业部门的成功经验,将食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上升到政府层面,提高影响力,扩大覆盖面,由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统一建立全市食品安全例行监测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组织制订全市食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计划,市财政安排食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经费,各相关职能部门实施例行监测。建立全市食品质量安全监测数据库,定期向社会发布例行监测结果。

 

上一篇:关于加快发展湖州旅游业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关于高效利用我市耕地资源,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