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把湖州建设成“创新型城市”的几点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号
提案者:陈荣平
  “思想观念创新、发展模式创新、体制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创新、科技自主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城市建设创新”等方方面面的创新,是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必要条件。
    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战略部署中比照本人所在的深圳市的一些成功经验,建议重点关注和优先推进以下领域:一是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和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建设高效能的服务型政府;二是树立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模式,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创新城市规划、城市管理、社区管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和谐社会。三是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建设自主创新的湖州。
      建  议
     一、创新服务型政府的社会服务体系,推动政府体制改革
    改革和创立新的政府服务体系,整合优化资源配置、率先在行政事务办理、产业促进与发展、社会事务服务等三大领域试点,建立常设性的政府服务大平台。解决在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职能部门按照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提供社会服务面临的新矛盾,提高政府的决策力和执行力。
     组建促进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借鉴行政服务体系、金融服务办、大企业服务办等思路,将支持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多年来陆陆续续建立的分散、临时、多头和将要催生的机构整合为一个有机体。着力于按照产业第一和政府引导产业、政府服务企业的关系,打通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政府上下层级间的内部通道,精简机构,建立责任明晰、服务靠前、提速高效、统一对外的绿色服务平台,优化创新创业和发展环境,降低企业营商成本,为促进重点支柱产业的发展,提供软环境支持;为大企业和发展中的招商项目提供全程服务和政策咨询;为政府决策和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支持;为落实政府发展产业制定的政策宣传推广、监督推进。通过机构设置的法定化,规避为某些事项频繁增设临时协调机构的传统做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组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政府的社会服务应立足以人为本、安居乐业,体现和谐社会的要求。在诸如交通、治安、救急、生活资源(水、电、煤、气)、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领域发挥作用。市政府牵头建设统一社会事务服务平台,可以和城市应急联动系统的建设配套统筹考虑,按照市、区及街道、社区的层级组织流程。构建市级指挥协调、区街支撑运转、社区服务网控,立体式无疏漏的网络体系。平时与急时相结合,分工协作、重心下移,提高迅速反应的能力。
     完善政府的决策体制和机制。重大项目决策咨询程序化。构建由政府、人大、政协和专业机构、专家组、市民代表参与的多渠道决策咨询体系。为提高执行能力,建议在规范主管部门负责制的基础上,对市政府明确的重大事务设立项目专员制,由政府行政首长授权协调跨部门的事项。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增强市政府统一配置资源的能力,建立与服务型政府理念一致的资源投向,提高资源效率,确保改革的成效。同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能够交给市场的坚决交给市场。在改革中为社会中介服务组织的发育、成长创造条件,以提高转移职能的承接能力。
     二、创新发展模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为建设创新型城市,为确保达到土地、人口、环境、资源、能源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指标,必须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重视资源的保障率,加大对环境、能源、信息资源研究与开发利用的引导,为后十年的创新提升和创新完善做出新的战略调整。
     重视能源资源问题。建议加大对新能源开发与节能技术研发的投入,组织太阳能、风能和再生能源等新能源开发的应用研究;探讨区域合作在长三角地区开发利用新能源的机缘;加强对太阳能资源开发的自主创新能力,制定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鼓励政策,推动利用太阳能系列产品的产业化。
     重视环境保护,建设绿色城市。加大环境保护基础建设和科研投入,着力提升环境保护的综合研究水平、技术开发能力和支持科学决策的能力,培育新型环保产业。建议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创新管理与协作模式,建立包括气象、水资源和城市环境的综合生态环境监测体系,统一标准、共享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建立环境数据分析平台,研究环境污染源的构成和治理规律,重视环境污染对人类健康和人居环境的影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建立环境污染治理成效评估制度,为环境治理工程的投资提供科学依据,为政府进行产业调整、重大项目空间布局、城市发展规划、人口资源能源规划的综合评估提供决策依据。
     重视城市信息化建设。建议在“十一五”规划中,以建设“数字湖州”为目标,从全局的战略高度部署信息化建设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改革管理体系,建立能协调规划指导全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权威机制,颁布信息资源目录体系标准,强化资源共享,建立公共支撑平台,以空间与地理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进行信息资源整合。建立包括人口、法人、宏观经济、社区管理、电子政府、社会服务等以地理信息标识为支持的城市发展基础数据库,提升创新型城市的数字化水平。
      三、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培育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
     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创新发展观念,实施科技发展战略,发挥政府推动自主创新的杠杆效能,整合自主创新。改革政府现行支撑体系的运行模式,在构建科研基础设施、技术培育、技术扩散及成果转化、研究开发支撑和人才培养等五个层面上,明确政府部门、非政府部门的公共机构、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定位和分工,合理重组公共资源,形成有效互动的体系。
     实行自主创新攻关计划。制定确保实现中长期目标相配套的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方案。集中科技资源,实施面向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关键共性技术的专项计划。建立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开展主导产业的产业链研究和主导技术发展预测,推动多技术集成和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整合,推动有针对性的消化引进和吸收创新。确立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导地位。在引导企业加大自主创新研发投入方面制定积极政策。可采取政府委托研究和产学研结合招标相结合,组织科技攻关和资金匹配。对企业投入研发经费比照税收优惠政策,按照一定比例在市产业发展基金中给予返回补贴;支持企业投入资金开展产学研合作,提高研究与发展的创新能力。对企业在完成攻关领域重大项目时吸引高层次人才参与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自主创新重大项目进入重点实验室或与大学组建联合研究团队,可给予相应的资源配备和人力资源支持。促进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在产业链环节中的合作机制,为中小企业创业提供优惠的孵化环境。实施面向市场的科技产业引导性投资。加强科研机构与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构建大学研究机构、企业和市场的交易平台。
      改革教育发展模式,创新人才战略。制定人力资源提升计划,按照50万人口的结构和产业发展提供多元化的全民学习与培养方案。
     实施大科技发展战略。树立科技发展依靠社会、服务社会,实现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动力。加大对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领域的资金投入,增加对公共事业研发和创新城市管理、社区建设和基层文化建设的公共资助。推动软科学研究的创新,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在决策程序上,尊重软科学研究成果。在资助投入和科技成果评奖中给予软科学研究相应的比例。
    发展知识型服务业。完善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建立企业、企业家自主创新创业成长辅导机构,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建立服务于创新活动的专业服务、技术服务、市场推广、信息交流、投融资等激励机制。建立一套有助于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发展的投融资机制,填补在科技创新中政府和市场的动力空间。
     创新型城市的建设是一个创新的事物,对建设创新型城市是一个不断认识和不断完善的过程,是在发展中不断创新和在创新中推动发展的一个过程。建议发扬敢闯敢试的改革精神,组织培训,提高认识,分解任务,突出重点,分类指导,敢于攻关破难,积极有效推进,将“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落到实处。
上一篇:大力推动确立“有机桑叶规范种植标准”促进我市蚕桑业率先向生物科技拓展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加强我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