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加强我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68
案    由:关于加强我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
提 案 者:政协提案委员会
承办单位:市教育局
领办市长:倪玲妹
督办主席:夏平
    在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关键期,人力资源需求极为旺盛,我市县区许多行业、企业存在着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短缺的现象,尤其是在制造加工、现代农业、建筑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更为严重,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发展的“瓶颈”。
    一、基本情况及存在问题
    “十五”期间,我市的职业教育发展很快,现有独立设置的中等职业技术学校20所,其中普通中专3所,成人中专2所,技工学校2所,职业高中(职业中专)13所,年招生1.5万人,在校学生4.1万人。校均规模超过2000人。其中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6所,国家级重点技工学校(技师学院)1所,省级重点职业学校7所。全市中职学校已有省级示范专业15个,省级先进制造业人才培养培训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职业教育专业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紧缺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1个。全市中职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924人。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85.08%,高级职称教师比例12.47%,中级职称教师比例26.48%,全市“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的比例54.37%,双师型教师中高级工以上占61.21%。2002年至2005年,共培养中职毕业生31073人,毕业生就业率98%;通过高职考试升入高等院校6100余人,高职考上线率和录取率连续多年列全省前茅;开展对外各类社会培训达10万余人。在学校规模、校园建设、教学水平与质量、就业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区域的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虽然我市的职业教育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但与周边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突出表现在近几年各职业院校有限的投入主要用于扩大办学规模建设上,没有足够的财力进行实训基地的建设,导致实训基地建设滞后于我市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滞后于我市职业教育整体的发展。
    1.实训基地建设投入总量不够,实训工位不足。据统计,目前我市有独立设置的高等职业学院1所,全日制在校生6000余人,仪器设备总值2062万元,生均教学仪器设备不到4000元;有独立设置的中等职业学校20所,仪器设备总值12523.42万元,生均教育仪器设备为3054元,这都与教育部规定的高、中职学校生均仪器设备值基本要求有较大的差距。因此,实训设备数量不够,实训工位数量严重不足成为我市各职业院校的普遍问题。
    2.部分学校和专业实训设备设施陈旧,实训过程与生产实际脱节。除了部分重点职业院校的重点专业近几年对实训条件有较大的改造、引入较新的技术工艺设备外,许多学校的专业实训设施设备缺乏更新,甚至已过时,导致学生在校实习与生产实际严重脱节,制约着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二、对策建议
    职业教育是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主体力量,主要是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贡献最为直接。当前,职业技术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良好发展机遇。国家、省、市各级都高度重视职业技术教育,摆上重要位置,加大扶持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人才是根本,增强“三力”、率先崛起,更需要科技和人才的支撑和保障,同时,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新形势、新任务,对加快人才培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针对我市总体上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强,人才总量不大,尤其是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短缺,远远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瓶颈”。必须抢抓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这一历史性重大机遇,加快提高办学水平,服务率先崛起。充分发挥职业技术教育在实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中的作用;对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现率先崛起的积极和重要作用。
为此,提出如下对策建议,供参考。
    1、统一思想,加强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级党政领导和职能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抓职业教育就是抓经济工作,抓经济工作必须抓职业教育的观念,切实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我市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增强产业竞争力的一件大事来抓。在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的前提下,充分认识实训基地的实用性、技能性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使我市的职业院校不仅拥有一流的校舍,更要有一流的实训场地和一流的实训设施设备,培养出高技能的劳动者,为我市加快打造四大特色优势先进制造基地和十个全国先进制造中心,提供人力、智力等强有力的保障。
    2、重视规划,科学建设职业教育实训基地。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规划工作,在充分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需求紧迫状况的基础上,结合技能性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科学制定近期我市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规划,依托有关职业院校,加快制造业、建筑、旅游、现代农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专业领域实训基地建设。突出重点,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3、完善机制,确保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经费的足额投入。一要按照《教育法》、《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使我市的职业教育的财政性经费与普通教育一样保持“三个增长”,在此基础上,保证城市教育费附加中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由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落实,使企业应依法承担职业教育和培训费用能够足额提取和使用,即按照规定企业应按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职业教育和培训经费,并列入成本开支,市、县政府应按规定统筹其中的50%部分,主要用于中职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和实验实训设备的添置。二要设立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用于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的重点专业实训基地的建设,以及与中央、省职业教育专项经费的配套投入。通过集中投放资金,打造一流的与我市产业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紧密的专业实训基地,从而提高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效率与质量。三要建立明确的资金配套政策,积极鼓励我市的职业院校紧紧围绕国家、省项目进行立项,全力争创,积极争取各种国家级、省级重点财政支持项目的经费补助,提高我市职业教育建设经费的效益。此外,实训基地的建设要紧扣中央财政和省财政支持的示范性职业院校、重点专业和实训基地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政府资金的效益,最大限度地发挥上级财政支持建设的实训基地的使用效益,以重点、示范来推动我市实训基地整体建设水平的提高。
    4、制定政策,鼓励社会各方参与职业教育实训基地的建设。要充分挖掘社会资源,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激活资源提高水平。发挥各类资源优势,坚持走创新办学之路。一是建立有效的协调机构。一个层次是建立职业教育重点实训基地建设指导委员会,吸收我市主要行业、企业的代表参加,负责重点实训基地建设的指导、咨询和审议等,促进实训基地建设与用人市场的紧密结合,突出实训基地的职业性、岗位性特征,有助于职业教育产学研的紧密结合。另一个层次是建立市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我市职业院校与我市主要行业、企业的联系,促进校企之间开展深层次的合作。二是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制定合理的税收政策,鼓励企业积极接收职业院校学生的实习实训。三是支持、引导用人单位对职业教育及实训基地建设的经济支持,鼓励企业把一些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等机构建立在职业院校中,直接为对口的职业院校相关专业学生提供实训。同时,职业院校应主动依托行业,以输出技术、人才的形式与企业合作。由学校提供场地和师资等,企业以多种合作方式投入设备或资金,这既使学校无偿获得了具有最新技术的实训条件,为学生提供真刀真枪的实训机会,又为企业提供了产品展示和技术服务。
上一篇:把湖州建设成“创新型城市”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促进民营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