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吁请以融入“长三角”角度关注,保护和开发太湖西、南岸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34号
    提案者:周清泉
    随着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形成,环太湖各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迎来极好的机遇。然而,目前的现状是太湖南岸虽有所开发,但并未形成规模,而太湖南岸还是未经开发的处女地。为抓住机遇,更好地开发我市特有的太湖资源,特提几点建议:
    一、市县区协同,制定统一的详细规划
太湖西、南岸的开发是一项大工程,最重要的是正如市委徐福宁书记所指出的“规划是龙头”,先有蓝图,再分步实施,才能达到既保护又开发利用的目标。我市拥有太湖资源的有长兴县、吴兴区及南浔区,鉴于目前县区零打碎敲式的建设现状,建议市里组建专门班子,并在市里的统一领导下,市县区协同作战,制定统一的太湖西、南岸旅游资源综合利用的详细规划,经过多年的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一道靓丽风景线。
    二、利用现有设施,串联环太湖旅游圈
环太湖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各城市都在推动并开发“环太湖游”旅游项目。但作为“环太湖游”的一部分,太湖西岸缺乏旅游景点而使资源未得到充分利用。建议在旅游开发上利用已有资源及品牌,如有“浙北第一村”美誉的长兴父子岭村,“全国十大武校”的湖州清泉武校,这些都是可以成为旅游中的“亮点”。父子岭村“农民新村”的现代化布局和清泉武校清幽典雅的古建筑群,在游人饱览湖光山色之余,品尝到人文、经济、历史、文化的内涵,可使之走出一条旅游的新路子。
    三、西南岸相呼应,构建环太湖体育圈
我市的太湖旅游度假区已连续举办多次极限运动会和摩托车越野赛,在国内外已很有影响,对提高我市的城市品位和扩大我市的知名度、影响力等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如果在太湖西岸利用清泉武校等已有文体设施加以开发,打造大型全国健康基地,这样与南太湖遥相呼应,为环太湖体育圈的构建提供了一种可能。
当然,对于太湖这一资源来说,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保护的同时并加以开发,从而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为此,特吁请各有关方面从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的角度,加大对太湖的保护和开发的力度。
上一篇:对我市非公企业职工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几点建议
下一篇:建议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