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大力推动我市专业市场“二次创业”的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156号
提案单位:民进湖州市委员会
案由:关于大力推动我市专业市场“二次创业”的建议
承办部门:市贸粮局

  近年来,我市传统专业市场在管理理念、模式、技术水平等方面的种种问题和弊端日益凸现。存在的主要问题为:
  (一)与区域特色产业群有所脱节,市场发展前景堪忧。从专业市场的发展趋势看,有产业基础的市场才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和较强的生命力。由于市场过度的低价的追求和产业产品不断提升的演进方向之间的矛盾,造成市场与产业日益脱节。南浔建材市场对当地规模以上相关企业的产品销售率不足20%,织里童装市场的该数字则为不足2%。
  (二)现代化手段运用不足,“二次创业”缺乏基础。专业市场“二次创业”的核心是体制创新和现代化手段的运用。体制创新是软件,现代化手段是硬件。软件是灵魂,硬件是基础。湖州专业市场在电子化的手段运用方面虽有所涉猎,但层次不高,影响力也十分有限。
  (三)功能定位思路不清,规模设计论证不足。专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差别优势,实现差别优势的关键在于市场的功能定位。围绕功能定位选择市场的建设和发展模式、确定市场规模,是体现专业市场效率和效益的关键环节。我市的一些市场在此方面的设计论证尤显粗糙,统一的大市场体系建设观念不强,因而造成一些市场的经营者入驻不足和“有场少市”的窘况。如浙北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与长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相距不过25公里,市场的核心商圈交叉甚多,长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形成较大规模在先,浙北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规模设计则显得过大,从而造成资源浪费。
  (四)管理体制依然滞后,市场面貌有待焕新。由于缺乏全市性的权威的跨行业的专业市场管理协调部门,各区县政府市场宏观管理机构又归口不一,专业市场兴办主体也不尽相同,因而市场相互之间缺乏经常性沟通渠道,市场与产业和零售端的沟通停留在经营者的自发层面,信息的整体通联性不强,市场现代化程度不高,其结果造成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设缓慢。自从“管办分离”之后,普遍采用了市场发展公司的企业式管理模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诸如服务内容不够完善、协调能力不足、与母体脱钩不甚彻底等问题,与现代企业的要求尚有一定差距。另外,我市专业市场在电子化、信息化、平台化的现代化管理手段运用方面,市场文化建设和市场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尚有较多问题,也还存在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不良现象。
  (五)市场营销水平不高,市场跨越步伐不大。具体体现在:交易产品档次过低,产品差异化策略运用不足;经营依赖低质低价,市场形象整体不佳;广告、公关水平欠缺,市场渗透没有保障;品牌经营技术不佳,产品和市场的附加值体现不充分;不善于运用知识营销、绿色营销、网络营销等营销手段的创新等方面。
  我会认为,从经济结构和对区域特色产业群的服务功能上看,专业市场在我市仍有存在和发挥重要作用的较大空间,至少在未来5到10年内仍然具有显著的重要性。应树立正确指导思想和选择科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我市专业市场的“二次创业”。
  (一)树立正确指导思想。湖州专业市场的改革和发展应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体现和发展先进的生产力,建立符合时代和经济发展方向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市场格局。改革一切不适应市场发展的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充分展示和塑造“质优价实、诚实守信、关怀备致”的文明向上又具有湖州特色的市场文化景象。充分服务社会经济,服务产业发展,扩充和完善市场功能,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同时获取社会、经济效益,形成社会、产业、经营者、消费者、市场多赢的良好局面。
  (二)选择科学发展战略。专业市场形成的制度背景和经济环境已发生了重大变化。流通领域的其它商业形式的兴起对专业市场形成动态替代,专业市场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也影响着市场的生存和发展。如果不加快创新步伐,提高自身素质,市场将走向衰弱。因此,十分需要选择科学的发展战略。第一,产业支撑战略。要保持专业市场的品种丰富、价格低廉、销售量大这种优势和特点, 只有走产业依托之路。围绕和服务具有地方特色和比较优势的“块状经济”,形成支撑专业市场的主导产品。第二,市场重组和拓展战略。专业市场要以资产为纽带,对重复建设的市场进行股份化改造,组成大中型市场集团。在统一各市场主体目标利益的前提下,合并同类市场,重新分工,克服市场间的过度竞争;消除市场之间的内耗性竞争,增强市场信息积聚优势;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市场重组,打造市场“航空母舰”。在进行市场重组战略、强化专业市场集散地功能和增强辐射力的同时,发展“连锁式”分市场,形成全国性市场网络。第三,功能创新战略。对专业市场进行功能整合,以形成现代化的批零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科技中心、博览订货会展中心、区域经济人才中心、物流中心。此外,市场应提供完善的金融、信息、司法、生活等相关服务,形成科学的网络系统,取得规模效益。第四,骨干经营户优先发展战略。骨干经营户是专业市场的基石和中坚力量,对于市场的稳定和市场的现代化进程具有特别重要。应该进一步依靠骨干经营户、充分发挥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和市场改革中的领先意义,有条件的市场可以成立以骨干经营户为核心的自律组织,还可以吸纳其成为市场的股东。第五,交易方式现代化战略。积极创造条件,让广大经营户利用电话、传真、电脑等现代通讯设备沟通信息,与客商签订合同,并组织生产和供货,使商品交易手段从现货交易向契约化交易和远期合约交易延伸,走交易方式现代化之路,扩大经营规模,提高市场档次。第六,品牌经营战略。专业市场今后应重点提高交易商品的质量和档次,走品牌经营之路。为了适应企业品牌经营的需要,应加强对假冒伪劣商品的打击,使假冒伪劣商品从市场中退出。第七,管理创新战略。应该在先进管理理念的指导下,积极应用电子化、信息化、平台化等现代化管理手段,探索多样化的生动活泼的管理模式,着力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建设和改革,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和横向纵向沟通能力,建立一支由多方专家组成的管理和辅助管理团队,以提高管理绩效。第八,文化提升战略。为了市场的长久发展,就必须提高市场的文化力。改变市场的文化面貌,提高经营者素质,塑造有区域特色和有竞争力的市场文化。具体则可引入CI战略,从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物质文化层面实施改造。并且建议:
  (一)建立和完善专业市场新的管理模式。新的管理模式应该包含经营主体的经营管理机制、政府的宏观调控机制、经营者与社会各界的联合监督与辅助决策机制。其中,宏观调控机制必须与块状经济的政府宏观管理机制交叉或重合。可考虑建立政府市场管理办公室,执行全市统一开放市场体系的指导调控、市场间横向整合指导、市场与产业的整合发展指导、市场与其它部门的协调等职能。市场的设立或变革事关重大,应该由政府主持并采用科学的论证和听证制度,以避免决策的盲目和片面性。
  (二)实行扶优与规范并举的市场发展政策。对于符合发展规划的民间市场投资者、引进的市场经营大户,可以考虑以基金扶持和税费减免等扶优秀办法,提高投资积极性。对于经营假冒伪劣产品等不规范或违法行为应加大打击力度。两手都要硬。
  (三)做好现代市场群的园区规划。考虑专业市场的向城市转移的趋势,以及市场的规模效应、互补效应和服务的资源共享效应,应该在城市发展规划中,列出专业市场的群体园区,并对各项配套进行超前设计。具体可规划于北起杭长桥至五一大桥,长湖申线以西的区域,预留用地,物流基地等配套并行,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用政策引导,以规模取胜。
  (四)建立第三方市场信息与交易手段现代化服务体系。目前,我市专业市场的信息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是由市场发展公司自行运作的,由于缺乏技术力量和经验,因而效果不够理想。为了“二次创业”顺利实施,应由政府协调,向社会公开招标,从而建立高效的信息与交易手段现代化服务体系,以实现市场现代化的关键性跨越。

上一篇:扶持我市中小工业企业发展的若干建议
下一篇:强化公共安全 保障地方平安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