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提案天地
 
 
关于加快我市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的建议
日期:2008-10-03 浏览次数: 字号:[ ]

案    号:  278号
提案单位:民盟湖州市委员会
案由: 关于加快我市农业信息体系建设的建议
承办部门: 市农业局

  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宏伟目标,农业信息化是关键。近年来, 我市各级政府和农业部门对农业信息工作越来越重视,农业信息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发展要求和先进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加快我市农业信息化来带动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从而有效地促进我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建议如下:
  1、切实加强领导,推进网络建设
  推进农业信息化工作,是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长期性的基础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工作难度大、任务重、涉及面广。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协调服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一是领导重视。要始终把农业信息化建设摆上战略地位,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参与制定发展规划和组织实施,带头学习掌握信息化知识,分管领导要高度重视、集中精力、精心组织、常抓不懈。二是组织落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设立专门的信息工作机构,配备专业人员负责农业信息化建设。三是资金到位。一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同时多方争取城市工商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外资以及其它社会资产的投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投资农业信息化建设的良好环境。四是加强宣传。要向从事农村工作的同志和广大农民,广泛宣传农业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性及现实意义,充分利用各种传媒向全社会宣传此项工作的积极作用,上下造声势,营造“要致富,向电子信息找门路”的良好氛围。五是强化考核。将信息工作列入年度政务工作考核内容,着重考核领导重视程度、网络体系建设,服务职能发挥等。
  目前我市的农业信息网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已形成一定的规模,要继续抓好提高和完善。一是全面完善我市农业信息网络,进一步提高湖州信息网网络中心的功能,使其发挥龙头作用。根据网络发展需要,配备设备软件,提高网络运作层次。二是以进一步完善农业专业网站为重点。全面强化县、区级农业网络建设。三是加快推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合作经济组织、特色生产基地、涉农企业、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上网。同时结合省、市农业信息机构的发放使用,建立健全农村基层信息服务组织。四是乡镇一级根据本地实际,努力建立健全相应的信息服务组织,以增强信息服务的功能。
  2、整合信息资源、做好信息发布
  要抓好农业市场信息资源建设,切实做好市场信息及农产品价格行情的收集发布,继续做好我市区域内主要农产品市场的农产品供需走势监测,组织好全市农业系统农产品的种养、运销大户、专业农业科技成果、科研动态、科技开发项目、农业栽培技术、农产品加工、贮藏、保鲜等信息的资源建设力度。要抓好农业经济信息资源建设,不断强化农业政务信息、贸易信息、生产信息、统计信息、资源信息、项目信息、政策法规信息等的资源建设。加快建立动态产业模型,把我市及主要大范围的农业信息,如农业资源分布情况,农作物分布情况、政策、市场行情等等,容纳到模型中去,以及通过模型及时地了解当前的情况。重点支持网上多媒体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在网上开展实时教育,科学技术普及和推广以及科学研究协作,促进多媒体技术在农业管理领域的应用。
  面对农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和加入WTO的现实,切实加强调整农业结构,开拓农产品市场等方面的信息。特别是要加强农业信息的科学分析、预测和研究工作,增强信息预测和发布能力,及时向农业企业、农民传播农产品产销和价格信息,为调整农业结构提供指导服务。加大国际市场农产品信息的采集、整理和发布工作的力度,成立市级信息专家队伍,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系统开展农产品市场行情分析、预测工作,定期向农民和社会发布农业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创新信息服务
  健全和完善信息化管理人才队伍是农业信息工作不断发展的保障。全面加强我市农业信息体系建设,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掌握并善于运用现代化信息的人才队伍。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在不断吸引更多的专业人才的同时也要加强对农业部门领导干部、农业信息网络系统骨干的培训,使每个县(区)农业部门有几名精通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的专业人员和一大批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知识比较熟悉的人员,不断提高网络管理及操作应用水平。进一步加强乡镇信息员的培训,提高信息的采集、分析、整理、发布的能力。与此同时,要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精神开展更便捷、有效的信息服务。一是在信息内容上,在贴近决策,贴近农民,贴近市场,贴近实际等方面加快创新。二是在信息体系上,努力建成纵横交错、左右相联、条块结合的信息网络,全面、系统、及时地收集、发布信息。三是在信息服务上,加快信息服务的社会化步伐。重点为生产者和经营者提供信息支援,加快信息从机关走向社会,从宏观领域向微观领域延伸。大力发展扶持中介服务组织,加大信息化运作体制的政策力度,有重点地培育和扶持一批社会化、专业化网站,完善我市的信息市场,面向农村、面向农民充分发挥信息在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中的支持和保障作用。四是在信息装备上,大力普及计算机网络技术在农业信息领域中的应用,通过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使我市传统农业不断向现代产业化农业迈进。

上一篇:关于经济适用房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关于完善城乡公交一体化长效管理及扶持机制的建议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