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湖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回答了这些问题
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字号:[ ]

   湖州最新疫情情况:2月10日0—12时,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月10日12时,全市4个区县出现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例。


  今天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湖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乐民通报湖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情况。

 

webwxgetmsgimg (1).jpg


面上总体情况

 

  20202100—12时,全市无新增确诊病例。截至21012时,全市4个区县出现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10例,其中吴兴区3例、南浔区3例、德清县3例、长兴县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例(吴兴区1例,德清县2例),其他7名患者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截至2924时,全市累计追踪密切接触者424人,其中移交外地38人,正在本地医学观察230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56人。

 

重点防控举措


推进“洗楼行动”
  按照“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放过任何线索”的要求,实施“一家、一厂、一人”表格化管理、小区“封闭式”管理。截至2月9日19时,全市实际排查户籍人口258万4047人,其中湖北回湖5239人,温州回湖2197人;排查暂住人口31万4951人,其中湖北回湖5801人,温州回湖2694人。

 

实施远端劝返
  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广大市民积极落实主体责任,有效动员市域外、特别是重点疫区人员暂时不要来湖、返湖。截至2919时,湖州实际暂住人口仅占2019年底的26%左右,缺口部分较大比例为远端成功劝返人员。

 

坚持受控进入
  各交通卡点对车辆实施逢车必查,做好问询登记,摸清出发地、目的地、落脚点等重要信息,分类落实劝返和隔离工作。所有受控进入人员严格进行人车核录、分类处理,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2916时,已检查车辆24.43万辆,检查船舶9008艘,排查人员51.76万人,劝返车辆1.7万辆、人员3.01万人。

 

加大管控力度
  重点加大市域外来湖返湖人员居家隔离硬管控力度。截至2924时,全市有4284人在居家观察。重点疫区来湖人员、与重点疫区人员有接触史的和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的人员,集中硬隔离14天。全市共设集中医学观察点72个,可容纳4939人,目前正在集中医学观察的有2490人。

 

复产复工情况


  湖州坚持在疫情防控优先的前提下,按照安全有序、梯度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原则,统筹做好企业复产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截至210日中午12时,湖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38家,其中:吴兴区16家,南浔区16家,德清县43家,长兴县233家,安吉县17家,南太湖新区13家。

 

  除了已经出台的《湖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八条意见》《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州市工业企业复工操作手册》等,为了进一步科学指导企业复产复工,市委市政府又谋划出台了一个重要的工作载体,就是开展深化三服务、助企开复工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工业企业,还包括商贸(物流)企业、农业企业、建设项目等;具体是围绕防疫物资保供、防疫措施落实、生产经营困难化解、惠企政策兑现等开展针对性帮扶,确保企业在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复产复工,减少疫情对湖州经济发展的影响。

 

专项行动推进的主要形式是专员驻点+专班服务

 

  所谓专员驻点,就是由市级部门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区县部门、乡镇(街道)乡科级领导干部担任服务专员,每人驻点服务1家企业。每位市领导重点联系1家企业、1个重点建设项目,帮助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服务专员的主要职责包括指导制定复工方案、监督落实防疫措施、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等等。

 

  所谓专班服务,就是在做好点对点服务的同时,面上成立工作专班。成立防疫指导服务、返岗用工服务、物流畅通服务、金融支持服务、法律保障服务、外贸出口服务、政策兑现服务七大专班,分类做好精准帮扶,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为了有效发挥专员驻点+专班服务的作用,湖州相应建立了一整套的工作机制,主要涉及问题交办、跟踪问效、信息收集、助企直通等方面,真正把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落到实处;广大企业也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负起主体责任,成立疫情防疫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确保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防疫物资到位、内部管理到位。

 

  下一步,湖州将一以贯之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在继续抓好前期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在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方面多作探索、多出成效。


 

  发布会现场,发布人就大家提出的以下问题进行了回答

 

       问:随着部分企业即将复工,湖州如何统筹考虑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党委政府在抗击疫情服务企业健康发展上有哪些举措?

 

    项乐民答:我市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考虑是坚持两个目标不动摇。一是疫情防控牢牢锁定一确保、两争取的目标,确保不出现大规模传播、扩散、蔓延新冠肺炎疫情,力争不发生死亡病例、力争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二是经济社会发展牢牢锁定市委八届八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年要努力实现这些目标。

 

  具体到企业复产复工,我们坚持安全有序、梯度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原则,做到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推动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这里我想重点说明的是,党委、政府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一直心系企业发展,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这里我简要点一点:比如政策扶持方面:我们23日出台的湖八条,经过初步排摸,近期就将为10家企业兑现600多万元的政策红包;同时,公安、法院、人力社保、市场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文化广电、海关、税务、工会等市级部门,都结合自身职能,已出台或即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保障企业复产复工。比如金融供给方面:金融机构都在全力支持企业特别是防疫保障物资生产、流通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从各金融机构上报的数据看,截至28日,全市金融机构新增贷款305.22亿元,同比多增90.61亿元,其中地方机构新增78.94亿元。我们对市内29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企业优先安排信贷规模,贷款利率在原有基础上下浮10%以上,目前18家企业存在融资需求,涉及额度4.19亿元。此外,市人行正在向杭州中支紧急申请增加支小再贷款10亿元。比如交通服务方面:为加强物流保障,我市明确规定,对持本地牌照且在市域范围内通行的货车,司乘人员测温无异常的,一律不得阻拦通行。

 

  为确保返岗、返工人员有序返回,我市已经于28日,在全省率先开展高铁站三返人员定向运输工作。这项工作具有三个的特色:一是全域覆盖,将三返人员全部纳入定向运输保障范围,确保全市域覆盖。二是全程闭环,通过出站登记、统一换乘、定点运输、区县驳运等步骤,实施全过程管控。对运输到接驳点的三返人员,由区县统一安排车辆驳运到目的地,落实居家或集中观察。三是全面管控,为每辆运输车辆制作“‘三返人员专线车标牌,优先保障车辆通行;严格落实运输车辆性能检测、车辆通风消毒、口罩佩戴等工作,确保措施到位。

 

 

        问:我们注意到,昨天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提出浙江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即确诊病例从输入性疫情为主到本地病例为主。湖州目前的防控形势怎么样?当前的工作着力点是什么?

  

        饶如锋答:前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例,为全省第二少;疫情防控管控力指数一直保持全省第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给予了我市高度肯定。但是,从湖州目前的情况看,我们的拐点还未到来,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进入极为关键、非常紧要的时期。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三方面原因:

 

  1.随着企业有序开复工,三返人员将持续增加,外防输入、管控增量的压力也将明显加大。
  2.从前期洗楼清存量的情况分析,春节过后从重点疫区来湖、返湖人员总量比较多,有很多人14天观察期没有过,不排除这个群体有人受感染的情况。
  3.22日,市防控办发布8号通告(要求所有市域外来湖返湖人员一律居家医学观察14天)前,少数从非重点疫区来湖、返湖人员是否存在受感染的情况,还需进一步等待时间证明,而且在我们硬管控视线范围之外,内防扩散压力依然很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一确保、两争取目标,按照疫情管控力要大于疫情传播力的要求,紧盯三个着力点,绷紧战之弦,凝聚战合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我们还是要严控增量。聚焦外防输入,继续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高铁站等重要卡点,认真做好体温检测、信息登记、送诊治疗和重点疫区来湖人员劝返等工作,努力为300多万湖州市民把牢第一道关口。
  我们还是要细摸存量。聚焦内防扩散,持续深化洗楼行动,努力把排查工作做得再细致一些,把人员的信息动态摸排得再精准一些,着力避免因工作不到位,使个别高危对象失管、脱管、漏管,导致发生二次感染、三次感染现象。
  我们还是要闭环筛选。聚焦盯住重点、隔住疑似,持续把发热病人闭环管控高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对可疑、存疑对象第一时间进行精准筛选,争取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努力让生活在湖州582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老百姓放心、安心。
  同时,我也再次向广大市民呼吁,请大家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少出门、不集聚、勤洗手、戴口罩,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保持规律作息,注意心理调适。

 

 

 

        问:我市重大项目复工复建的流程、要求是怎么样的?下一步,对服务推进复工项目是怎么考虑的?    

       梅梓华答:近期,根据省市部署要求,市发改委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一起,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建。昨天市防控办出台了《全市重大项目有序复工复建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根据指导意见,一级响应解除前,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前提下,我们将稳妥做好亚运配套、危房改造、地质灾害防治、重大政府投资、省重点建设、省市县长等重大项目及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项目的复工复建工作。

  审批流程是业主申请,属地和区县二级审批。主要分三步。第一步:业主提前向项目所在乡镇街道提交申请承诺表、疫情防控方案和人员信息登记表。第二步:乡镇街道进行实地查验,审核通过后,提交区县防控办审批。第三步:区县防控办分别指定行业主管部门复核,复核确认后,报区县防控办审批同意,项目就可以启动复工复建。其中:跨区县或跨乡镇街道的项目,由业主按复工点所在位置向属地进行申请审批。我们提供了相关材料的模板,各地可以结合实际进行调整。我们建议文件报送采取电子流转方式,减少接触,缩短用时。
  复工要求是四个到位。就是防控方案制定到位,员工信息排摸到位,工地防控管理到位,防护物资配备到位。核心要求是要落实工人和工地的防疫措施、建设材料和机械设备的保障安全,以及后续可能出现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
  同时,项目复工管理要做到四个强化,强化落实项目属地、项目业主、参建单位三方责任,强化执行双承诺”“日巡查”“日报告三项机制,强化用工、用材、物流、劳资等保障服务,强化严格纪律要求。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有序复工、一项一策、全程管控、确保安全的原则,按照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的要求,重点围绕复工前怎么准备、复工期间怎么管理、复工后怎么保障,和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各区县、项目方一起,全力做好工人返工、材料保障、防疫管控、安全施工等工作,逐个有序推进项目的复工复建。我们也公布了市、区县项目复工复建主要行业管理部门的联系方式,24小时接受咨询和做好服务。

 

     

      问:当前各大企业复工强烈,市经信局如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丁芳芳答:当前是企业复工复产的重要时点。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坚持安全有序、梯度推进、全程管控、全力支持的原则,做到员工归程回来前有准备、回途中有秩序、回来后有制度,坚持疫情防控工作和企业有序复工两手抓。为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全市经信系统具体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推出三个一,努力做到复工复产程序广泛知晓。

 

  1、发出一封公开信。市里出台《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后,我们第一时间发出了致全市广大企业家的一封信,把市委市政府最新政策告诉企业,号召企业按照《指导意见》抓好复工复产。

 

  2、出台一个操作细则。为便于企业操作,我们会同卫健委,以防控办名义发布了《湖州市工业企业复工操作手册》,通过流程图形式告知复工程序,告知企业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到十要,指导员工做到自我防护六必须

 

  3、设立一门热线电话。全市、区县、乡镇(街道)设立三级复工复产热线咨询服务电话,市经信局建立了“2121212”24小时复工复产热线服务电话,并落实2位处长担任热线电话接听小组负责人,做到随时接听、即时交办、限时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目前,已接听了63个咨询电话,已办结咨询问题50个。

 

  二、建立四项制度,努力做到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在人员分类、企业分时基础上,建立四项管控制度,将全程管控落到实处。

 

  人员分类,就是一直在本地的员工可直接上岗,对疫情严重地区的员工要远程劝阻、坚决劝返,对来自其他地方的员工要落实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措施。

 

  企业分时,就是210日(今天)前,主要推动疫情防控必需、保障城市运行和企业生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复工。2月10日—17日,重点推动列入“白名单”企业复工。2月17日以后,视疫情防控情况,推动其余企业有序复工。

 

  在此基础上,建立并落实好四项制度。

 

  一是白名单制度。优先把金象金牛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企业、亩均评价AB类企业、重点出口企业、上市公司以及持有重大订单企业、以本地员工为主的非劳动密集型企业列进来,只要成熟一个,就列入一个。实行从严管控,优先放行。

 

  二是二级审批、一级备案制度。企业复工前,向所在乡镇(街道)提出复工申请,经乡镇受理、初审、现场复核,经所在区县防控办审批同意方可开工,并报送市经信局备案。

 

  三是企业员工双承诺制度。企业向属地疫情防控办承诺落实复工方案、员工向企业作出健康申报和自我防控的承诺。

 

  四是日常巡查制。乡镇要实行网格化管理,定期巡查企业复工方案落实、信息报送等情况。区县对企业不定期抽查。发现落实不到位的,立即叫停、纠正。

 

  三、畅通五个渠道,努力做到复工复产服务精准。

 

  一是畅通惠企政策兑现通道。市委市政府见事早、决策快,在全省率先出台支持企业抗击疫情的湖八条。我们将会同财政等部门,加快湖八条及省、市其他惠企政策兑现,建立快速兑现审批通道,做到即时即办,确保一天内办结。27日,已兑现首笔补助资金。目前已办理10家、涉及金额600多万元。

 

  二是畅通企业诉求受理解决通道。根据市“三服务”办统一部署,建立“点上专员服务+面上专班服务”的工作机制,结合24小时复工复产服务热线,做到随时接诉、即时交办、及时办理、限时回复,为复工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

 

  三是畅通企业物流人流通道。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解决企业物资运输中的实际困难,会同公安、人社等部门,为企业重点员工返岗提供快速通道。市交通集团已准备了36辆大巴车,为车程适中、员工来源地相对集中的企业提供包车接返服务。

 

  四是畅通企业物资保障通道。在市物资保障组的支持下,挤出一定量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保障物资,保障复工企业的基本防疫要求。

 

  五是畅通企业信息技术支撑通道。组织一批信息服务企业,推出一批信息技术新运用,支持企业网上开工、云上复工、远程办公。

 

      

      问:28日的通报中湖州新增确诊病例为1例,累计确诊病例为10例。目前确诊病例的医治情况如何?

  饶如锋答:疫情发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确诊患者的治疗工作。24日,市卫生健康委又从全市抽调11名精干力量加入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市级医疗专家组及时总结学习各地成功的救治经验,按照一患者一方案的原则,开展会诊研判、精准指导。上次新闻发布会后,市级医疗专家组又先后5次赴相关病区开展了10人次的会诊,对每位患者的病情又进行了全面评估和治疗指导。在这里,我想向大家通报两个好消息。

 

  第一个好消息:大家都已知道,今天上午,我市2名在德清县人民医院乾元院区接受隔离治疗的确诊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护,已符合出院标准,顺利出院。其中一名25岁男性患者,124日发病,126日确诊新冠肺炎;另外一名32岁男性患者,125日发病,128日确诊新冠肺炎;这样,我市已累计治愈出院3人。

 

  第二个好消息:目前,其他7名接受治疗的确诊患者病情均较稳定,其中1名轻型患者和5名普通型患者的临床症状明显好转。全市唯一1名重型患者经过省市专家联合会诊、指导治疗,病情已趋于好转。

 

 


上一篇:马晓晖:努力交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满意答卷
下一篇:浙江30条!省委省政府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