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暨非公有制经济企业家圆桌会议建议汇总
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23日,市委书记马晓晖与来自14个界别和有关区县的26名政协委员及非公企业家围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开展座谈协商活动。其中,10名委员及非公企业家代表作现场发言、16名委员作书面交流。现将委员和非公企业家的意见建议汇总如下,供参考。


   一、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

   1.完善政策体系。对分散在人社、经信、科技等部门中的人才、科技政策资源进行梳理整合,并加强对已出台人才政策的审查,消除对民营企业的歧视性规定,确保国企、民企一视同仁。提高小微企业在涉企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参与度,在制定和修改涉企规范性文件的时候,更多征求小微企业的意见。

   2.加快政策落地。拓宽政策宣传渠道,结合“三服务”,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和解读上门服务,并组织专题培训班,提高民企对政策的把握能力。简化政策申报要求,优化流程、缩短周期,实现政策兑现“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对于特殊时期某些行业(如中美贸易战期间对外贸企业)的扶持性政策,按照能享尽享的原则,尽量扩大政策受益面。

   3.推进降本减费。对照2017年财政部全国性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和国家发改委的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梳理和重构涉企收费。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进一步提高涉企收费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取消强制收取小微企业参加培训、展览、评比、押金等项目的费用。


   二、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

   4.完善“绿贷通”功能。建立企业融资信息共享制度,通过“金融+互联网+大数据”融合,加强对企业外贸及水电气等银行关注的数据的整合归集,实现“数据多跑、客户少跑”,并增加数据变动推送功能,为金融机构风险控制提供信息支撑。加大绿色金融发展的激励力度,加大财政补贴与优惠力度,并通过降低绿色资产风险权重、绿色信贷定向降准以及绿色债券优先受偿等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扩大“绿贷通”平台的业务范围,支持绿色金融体系多样化发展。

   5.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总结南方通信集团破产事件中市政府采取的措施和成功经验,制定防范化解“两链”风险工作预案。进一步扩大“续贷通”业务范围,减轻企业短期借款压力和资金成本。在贷款融资企业出现还贷问题波及担保企业时,指导督促银行对诚实守信、发展态势好的担保企业按正常企业用信,担保债务处置过程中尽量帮助企业争取债权转让、核销,帮助企业渡过危机。依托政府大数据服务中心,建立完善上市公司风险监测、预警、防控体系,加强对上市公司控股股东进行股权质押风险提示。引导设立市场化救助基金,政企合力,纾解上市公司困境。

   6.规范引导民间投资。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民间投资市场主体地位,加大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开放力度,引导民间资本等其他社会资本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参与国有企业的重组、并购、拍卖等经济活动,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的公共领域。建立良好的投融资平台,发挥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加大对民营经济、特别是高科技领域的投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推动我市“4+3+N”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三、进一步深化人才招引

   7.改革引才机制。探索建立“市场有效、政府有为”的引才机制,进一步形成政企合作引才的“大合唱”。针对刚柔都不能有效解决的引才问题,建议成立域外专门公司,在区域外核心城市搭建人才引进平台,通过域外公司与人才签订劳动合同、再与湖州本地企业签订用工合同,解决区域外人才在劳动和社保关系方面的问题,达到“关系在外、为我所用”的目的。开展精准引才活动,由重点骨干企业申报,制定年度急需的高端人才目录,有的放矢地招引人才。优化人才创新、创业、就业的综合环境(政策环境、资金环境、服务环境等),由政策性引才向环境引才转变。

   8.提高引才绩效。组建由我市专家及长三角地区专家、企业家、创投机构等为主的创业创新专家库,完善人才、项目评审长效筛选机制,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帮助专家熟悉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情况,提高对“南太湖精英计划”等项目评审的精准度有效性。建立综合评价与定期抽查评价相结合的绩效评价机制,加强对各类人才项目落地后的服务和监管,摸排“南太湖精英计划”落地项目的推进情况、产出情况。


   四、进一步挖掘土地潜力

   9.精准推进“五未”土地处置。在加大低效闲置土地处置力度的同时,进一步细化“五未”土地处置和消化利用方案,因地施策、区别对待。适度提高城镇土地使用税,结合奖补政策,在不增加正常企业税负的同时,提高低效闲置土地的持有成本,从而促使低效闲置用地加快流转使用。实施差别化的供地政策,从源头上遏制低效闲置土地的产生。

   10.规范土地二级市场交易。搭建土地二级市场统一的交易服务和监管平台,分类制定交易流程和审核办法,确定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模式,并在市、区(县)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便民服务窗口。建立完善企业土地供需信息平台,解决企业、政府和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三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五、进一步提升园区功能

   11.加强工业地产管理。加强工业地产项目的总体布局规划,根据区县的块状经济特点和优势产业,差别化定位、差别化发展。加快建立完善工业地产园区入驻企业标准、优胜劣汰退出机制等制度体系,鼓励支持科技型企业及研发、设计、检测机构入驻园区,研究建设科研综合平台、物流配套等项目,逐步形成健全的工业地产项目体系。

   12.提升小微园区水平。优化小微园区的产业布局和空间布局,学习借鉴温州乐清市小微园政府快建、龙头企业领建、企业联建、村集体开发、地产开发等多种建设模式,鼓励创新建设模式,引导社会各方参与,通过“企业集中、产业集群、要素集聚、土地集约”,提高各类小微园和科创园的建设水平和效益。按照“一个园区、一个产业”的要求,结合我市重点发展的12个产业,精准对接企业需求,着重招引、培育为本地重点产业发展配套的小微企业,补齐、强化产业链,引导全产业链协调发展。


   六、进一步营造法治环境

   13.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通过转移支付、财政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政策组合,加大投入,支持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和社会组织发展。建立进入中小企业公共法律服务的市场准入制度,明确机构及人员准入标准。建立分类服务的供给机制,为中小企业提供菜单式服务。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细化专业,精准对接服务中小企业。整顿法律服务市场,建立考评激励与退出机制,打击司法“黄牛”。

   14.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国家顶层设计框架下,制定地方性保护知识产权的法规,细化监管职责,明确追责要求。加强专业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查处力度,对侵权“老赖”进行媒体曝光、列入诚信黑名单,情节严重的追究刑事责任。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加强诉调对接,缓解侵权案件诉讼成本高的难题。

   15.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摒除随意检查、多重检查、重复处罚等执法行为。加强对涉企执法活动的监督,通过定期、专项监督的方式督促执法部门依法行政,督促排名落后的涉企执法部门限期整改,为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七、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

   16.推进物联网建设应用。推进工业APP开发和应用,结合湖州产业实际情况,开展市级“互联网+先进制造”特色基地创建,重点给予电梯、椅业、电池等传统产业集群智慧平台技术支持和政策引导,支持有能力的企业自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普通企业自建智慧平台并接入整体数字化平台,推进制造业将传统业务与物联网协调有机发展。

   17.提高服务精准性。引入“精准营商”理念,变先入为主的“一刀切”政策为“企业需求层次理论”,根据不同企业的关注点,实施个性化政策,精准服务。为创新企业在规划用地、专利权质押贷款等方面提供支持,促进专利技术加快产业化、市场化步伐。加大对中小型冠军企业和名牌产品的扶持力度,尤其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引导并支持企业把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放在首位,促进企业加快向现代化集约型转变。

   18.推动“三服务”常态化。系统优化区县、部门走访企业清单,推广在“三服务”过程中形成的可操作、可复制的经验做法,从制度机制等方面进行完善,形成规范化的服务模式。进一步打响“湖州365,天天在服务”品牌,细化服务事项,将问题、责任、落实“三张清单”作为基本制度,进行更加精细的常态化、动态化的运行管理,确保企业诉求得到有效的回应与解决。


上一篇:市政协第6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下一篇: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建议汇总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