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11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30日,市政协召开第11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推进‘厨房革命’工作”主题建言资政。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市政府副市长施根宝,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方新旗等出席会议。来自民建、农工党、共青团、科技、社科、经济、教育、医卫等8个界别的10位政协委员和4位市民代表,从改造提升小微餐饮、统筹餐饮油烟处理兼顾环境保护、完善养老机构食堂设施建设、加强餐饮行业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培训、发挥餐饮商会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和吴兴区、南浔区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发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综合执法局、南太湖新区等部门(单位)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座谈会。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1.逐步规范小微餐饮单位。根据《“安全、可视、健康”厨房建设规范》中,对小微餐饮单位的阳光厨房建设要求是“可选择安装视频监控或玻璃隔断”的方式,对此建议小微餐饮单位的摄像监控不应作强制要求,而主要以现场可视为主及“三面光”的基本要求,或对小微餐饮再做具体分类要求。

   2.重点监管纯外卖餐饮单位。建议市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大对餐饮外卖单位,尤其是纯外卖单位的监管力度,一律安装监控摄像头,定期组织人员上门,对其食材原料、食品加工等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对涉嫌存在网络订餐违法行为要依法立案查处。

   3.完善农村家宴标准。建议构建标准化的农村家宴管理制度,根据举办地桌数不同,确定区(县)、镇、村三级农村家宴申报备案管理制度,土厨师提前3天向属地和市场监管、卫生部门报告备案。各乡镇组建家宴中心建设指导小组,制定农村食品安全应急处置预案,对本辖区群众自办宴席的食品安全负总责,各村负责人为本辖区自办宴席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层层明确职责。市场监管部门研究制定《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达标单位资金补助办法》,对各家宴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分级进行达标评定,并按评定结果分别予以相应奖励补助。

   4.扩大“厨房革命”推进对象范围。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将我市各大中型企业和市、县级医院也纳入到“厨房革命”推进对象,早日实现中型以上单位“厨房革命”全覆盖

   5.建立“厨房革命”APP“食安指数”。建议市主管部门根据我市“厨房革命”工作实际,抓紧研究建立我市“食安指数”,明确相关内容,并将“食安指数”上升为地方标准、形成湖州模式,成为可复制的做法经验。“食安指数”的采集对象应以外卖餐饮单位、旅游景点餐饮单位、餐饮一条街餐饮单位为主,小微餐饮单位由于人手少、设施不足等原因,存在数据录入、上传方面的困难,同时这些单位的服务半径小、服务对象相对固定,顾客应用“食安指数”频率低等,可暂时不纳入“食安指数”采集对象。

   6.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建议市主管部门重启我市餐饮从业人员上岗培训,建立一个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并筹措培训经费,市餐饮商会负责组织培训,消防治安等部门共同参与的餐饮从业人员职业资格培训机制,统一发放教材、培训、考试、发证,让从业人员能够接受系统的食品安全知识学习和法律法规教育。针对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的现状,采取“证”随人走模式,从业人员接受食品安全相关培训以后,统一发放《培训资格证书》,凭证上岗。

   7.加强监控设备运行维护。在“厨房革命”相关设备迅速铺设安装的同时,也出现了设备维护、维修速度过慢的问题,监控效果大打折扣。要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要加强后期维护维修的人力、物力配备和管理,保持安装与维护同步推进。

   8.实现设施监管与人员监管相结合。要处理好“建”与“管”的关系,建议市主管部门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食安主体考核内容,平时加大对可追溯食材的例行监测与抽查,特别是对食材来源、食材加工环节的投入品使用、加工记录档案管理。要求各餐饮经营主体积极做好各类食安台账,完善自查条款,确保食材追溯信息的完整、真实,促进我市餐饮产业健康发展。

   9.发挥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作用。建议在我市餐饮量化等级单位评定、放心消费示范餐饮评估验收及农村家宴放心厨房验收等工作中,发挥餐饮商会等专业化社会组织的作用。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商会组织行业专家建立督导评定小组,根据《“厨房革命”建设标准》,对餐饮企业开展现场检查、评估评定、督导抽查,达到行业监管示范引领。联合市文明办、市妇联、团市委及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广泛动员和组织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和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在商圈和餐饮聚集地,宣传和推荐湖州“厨房革命”APP,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建议汇总
下一篇:市政协第10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