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6月25日,市政协召开第9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主题建言资政。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范庆瑜,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竺鸰等出席会议。来自民革、民盟、妇联、文艺、农业、教育等界别的11位政协委员、1位专家学者和1位市民代表,分别就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作用的相关问题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发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建设局、市文联,吴兴区委宣传部、南浔区委宣传部等单位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座谈会。会议纪要如下:


   1.进一步拓展功能内涵。近几年来,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各级高度重视,实现了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县全覆盖,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民群众的活动公园、文化乐园和精神家园,但文化礼堂的功能仍显单一。建议进一步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集思想道德建设、文娱活动举办、知识技能普及为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发挥好农村文化礼堂作为推进移风易俗实践地、展示幸福生活地域文化窗口、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平台等重要作用,真正做到资源整合、功能集成、一堂多用。

   2.努力丰富活动载体。调研中大家感到,当前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还不够丰富,是影响和制约群众参与热情的一个重要因素。建议主管部门积极组织文化机构、文艺团体、高校等部门单位,为农村文化礼堂策划制作具有本地特色的题材新颖、制作精良、内容精彩、雅俗共赏的演出和文艺活动,提升活动内容质量。充分借助“浙江智慧文化云”的优势,实现公共文化资源的共享化。同时,可以向上争取中国文联等文化部门支持,在湖州举办歌咏合唱、排舞、舞龙等国家级全国农民大赛;还可通过争取全国知名的艺术家明星和专家学者来湖指导等方法,扩大湖州农村文化礼堂知名度。

   3.美化建筑展陈设计。我市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起步早、起点高,但在文化内涵上还存在室内空间布局雷同,有不少还缺乏美感等问题。建议对拟建、待建的文化礼堂分片打包委托本土文化创意实力较强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规划设计,邀请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组成专家团队,共同审核设计和布展方案;对已经建好,但尚未评上五星级的文化礼堂,可以请设计专家进一步完善布局规划和内部展陈。同时,将美学设计元素融入文化礼堂的建筑造型、内部结构以及周边的基础建筑设施等,使文化礼堂与其自身的功能内涵和周边环境相协调、相匹配。

   4.加强各类人才培育。目前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在人员队伍稳定性和专业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建议加强管理员队伍建设,整合提升村级宣传文化指导员、大学生村官等现有基层文化建设力量,配备专职和兼职管理人员;强化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和动员党员干部、知识分子、文联下属协会的文艺人员、大学生等充实到农村文化志愿者队伍中来。同时,高度重视文化礼堂队伍的培育,建议借助有关部门、高校和“浙江智慧文化云”平台力量,对文化礼堂管理员进行分批次的定期业务培训和交流,并对接有关文化部门对礼堂文艺队伍进行才艺培训,不断夯实村级文体队伍基础。

   5.成立文化礼堂宣讲团。可借鉴山东曲阜、邹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经验,成立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团。建议加强宣讲员队伍建设,整合乡村名嘴、百姓故事宣讲团等队伍资源,邀请有关部门、高校老师、驻村干部、乡贤名人、大学生村官等群体加入宣讲团队伍,并每年结合宣讲内容进行培训。同时,在宣讲内容选择上,让党的理论政策、礼仪美德教育、传统文化精髓、科学知识技能等宣讲进文化礼堂,将移风易俗的理念潜移默化灌输到百姓中,鼓励群众摒弃陈规陋习,丰富礼堂文化精神内涵。

   6.解决用地保障。随着文化礼堂建设的深入推进,建设用地指标的制约问题日益凸显。建议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用地尽量利用农村原有建设用地,盘活村集体公共用房。对于确实需要新建用地的文化礼堂,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选址综合考虑村集体经济实力和日后使用等问题。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应积极支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规划选址、土地指标安排、用地报批等方面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7.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文化礼堂建设和日常活动以及后续维护更新,都需要一定的财政支持。建议一方面应加强待建的农村文化礼堂经费补助的研究措施;另一方面,加强文化礼堂后续建设的经费支持,进一步细化和完善运营经费、奖补资金、星级文化礼堂奖励、送戏下乡补助、文艺下乡补助等各类奖补经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文化礼堂管理员的薪酬制度,保障和落实好管理员适当的薪酬,为文化礼堂日常运营提供好有效保障。 

   8.统筹文明实践工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的重要举措。用好农村文化礼堂这个载体,对推进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建议将两者紧密结合起来,让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主阵地,将文化活动和文明建设结合,通过成立行政村文明实践理事会,专门负责实践站活动,并通过建立“诚信家庭档案”,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中,着力在思想政治引领、家庭诚信教育、基层“三治”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加大力度、营造氛围、形成品牌,努力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提供更多湖州经验。

   9.凝聚多方合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涉及到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建议各级宣传部门切实加强指导、协调和考核等工作,财政、国土资源和规划、建设、文化广电旅游等部门和文联等群团组织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同时,要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文化礼堂的共建共享,努力形成“党政主导、部门协同、社会资助、农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合力推进我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使农村文化礼堂真正成为我市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上一篇:市政协第10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下一篇:市政协第8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