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政协第7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日期:2020-01-07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7日,市政协召开第7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和养护”主题建言资政。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六顺,市政协副主席李建平、钟鸣等出席会议,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的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作了回应互动,吴兴区政府、南浔区政府、湖州开发区管委会、太湖度假区管委会、市委编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分管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协商会。来自经济、工会、民革、农工民主党、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界别的15位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分别就加强市政公用设施的管理和养护的相关问题发言,提出了意见建议。会议纪要如下:


   1.规范市政设施管线管理。当前市政设施管线“多家一杆、多家一井”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致使线路或设施修复、整理时责权不明现象。建议成立市政设施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城区所有涉及“多家一杆、多家一井”的进行排摸,明确各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对职责不明或推进有难度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会商协调;主管部门以现有的数据资料为基础,制定符合城市空间结构实际的规划,正确引导市政管线的建设与管理;通过对所有的市政井盖、线杆等进行编号、区分线路颜色等形式,便于快速辨识管线和设施的责任归属,提高问题处理效率。

   2.合理改造人行道停车区域。人行道划为停车区域后虽然缓解了停车难的问题,但由于大量车辆进出人行道导致人行道破损严重,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建议对人行道停车区域开展一次集中大排摸,对破损情况较小的路面及时修复,对路面破损严重的区域进行整体修复,对不符合停车的区域设置隔离桩;相关职能部门要协同合作,对新建项目,如需设置停车位的,在建设前告知市政设施维养单位及建设单位,要求其提高建设、验收标准;加强执法力度,在一些违停情况较为严重的地段进行重点监管,通过增加违法成本减少违规停车的现象。

   3.提升园林绿化管理水平。这几年来,我市园林绿化工作成效显著,但在绿化养护工作上还存在专业人才偏少、养护不够到位等问题。建议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建”与“管”紧密结合,摒弃“重建轻管”的现象;根据城市面积的不断扩大和园林绿化面积的增加,科学增设人员配比,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的园林绿化管养队伍,实行精细化、精美化、常态化养护;切实加强宣传,增强人民群众爱护绿地、爱护公园绿化的自觉性;同时要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通过“名牌+二维码”方式普及保护古树,让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解古树,提高爱绿护绿意识。

   4.推进地下管网“最多挖一次”。随着我市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大,地下管网的建设有了较大的改善,但是“马路拉链”现象还是时有存在。建议建立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大数据管理、电力、通信、燃气、路灯、供水等部门和企业组成的联席会议,共同制定地下管线同步铺设方案、开挖检修预案;除了抢修等应急事项可以开通“绿色通道”以外,其余铺设管线、检修事项一律按照“就近合并”原则,排出共同铺设和检修时间表,力争做到“一次性”开挖,实现效益最大化;在加强老城区地下管网规范管理的同时,对湖城即将开工建设的新区,提前规划地下管廊,确保以后少挖甚至不挖。

   5.提高精细化管护能力。通过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我市对市政设施的维护越来越重视,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还存在着巡查不到位、管护质量不够等问题。建议按照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将几个片区划分成多个网格,有效加强日常的巡查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科学制定市政设施维护计划,确保定期维护市政设施;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大对维护市政设施的宣传力度,逐渐形成人人关心、人人爱护市政设施的良好氛围;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管理,不断提高市政设施的管护水平。

   6.加强市政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由于编外人员薪酬较低、技术职称上升难和人才留住难等原因,我市市政行业人才流失较为突出。建议效仿杭州等地的政策,采取政府雇员的人才录用模式,突破现行编外人员工资限额;加强与相关高校市政设施专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打通人才引进渠道;针对市政行业技术人员晋升难等问题,研究探索该行业职称评定的方法和途径;完善住房、薪酬等政策,确保人才“留得住”,真正能让人才安心扎根湖城;加大对我市市政施工企业培育和扶持,相关部门在设置市政项目竞标加分项时,对主营市政项目的企业进行加分。

   7.强化市政设施管养资金保障。相比周边城市,我市市政设施管养资金偏少,以绿化养护为例,全省平均约8元/平方米,而我市不到4元/平方米。建议增加市政设施管养经费,避免出现市政设施重项目建设、轻管理养护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财政的预算编制,对重要市政新项目实行精准预拨;为避免因要在当年立项和结算,而影响市政设施正常管理和养护,可继续实行经费三年项目一次打包立项,分三年实施的预算立项操作方式。

   8.严处破坏市政设施违法行为。建议完善地方立法,通过计划立法保护市政公用设施,让破坏市政设施的行为有法可依;加强执法力度,通过处罚一批,达到警示一批、教育一批;对人为破坏市政设施情节较重的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体系,作为求职就业、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营造“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

   9.完善市政设施管护的体制机制。目前我市市政管理系统存在组织功能设置相对分散、内部条块分割、主管部门职能分工错综复杂等问题。建议建立健全“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和“规划—建设—管理—养护”一体化衔接机制;强化城市管理委员会的运行能力,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理协商例会制度,切实解决市政管护中存在的“各自为政”现象;健全联动监督考核机制,通过增加联动考核指标,强化各部门联动的主动性。

   10.逐步推进智慧路灯建设。我市大部分路灯使用的还是传统高压钠灯,路灯设施的智能化发展程度还有所欠缺。建议推进多功能智慧灯杆技术标准体系研究和运用,通过“多杆合一”将传统灯杆变为城市物联网的载体;结合道路改造、南太湖新区建设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多功能智慧灯杆试点示范工程建设;制定相应扶持政策,支持多功能智慧灯杆发展,保障多功能智慧灯杆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的正常进行。

   11.加强餐饮污水排放治理。多数餐饮业未按要求设置隔油池,将污水、食物残渣直接排入市政雨水管网,给地下管网造成了“不通之伤”。建议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放宽事前审批的基础上,更要加强事中的监管和事后的处罚;加大执法力度,对偷倒、偷运泔水的行为进行严厉处罚;合理设计新建店面的内部结构,使其符合餐饮业排水的要求,从而减少后顾之忧。

   12.科学规划设计“城市家具”。我市主城区内道路都规划设计了功能与美观兼具的“城市家具”,但在规划设计方面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建议建立城市管理专家智库,落实责任规划师、设计师制度,并根据湖州特有的风韵,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彰显城市内涵和特质的“城市家具”;借鉴江苏连云港的经验,研究出台我市《城市家具标准化施工实施导则》,推进“城市家具”系统化标准化建设,;采用智慧“城市家具”系统,将安全监控、公共服务等使用功能融于一体,降低建设成本,发挥设计的综合效益,塑造完美的城市公共空间。


上一篇:市政协第8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下一篇:“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 市政协第1次双月协商座谈会协商纪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