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协商活动
 
 
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情况汇总
日期:2015-10-20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市政协选择“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这一重大问题,成立课题组,分设5个专题,历时5个月,进行了深入调研。8月6日,市委书记裘东耀与来自16个界别、5个县(区)的33名政协委员开展了“面对面”交流座谈,有18名委员作了口头发言、15名委员作了书面交流。现汇总如下,供决策参考。

    一、以项目为载体,不断强化信息经济基础设施保障

1.充分发挥园区平台集聚作用。当前,我市信息经济专业园区还比较缺乏,现有的像湖州多媒体产业园等一些专业园区前期投入较多,经营压力较大,建议在提高租金补贴、支持园区运营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模式,为园区发展塑造稳定的盈利机制。此外,一些长期闲置的工业厂房、商务楼宇等,可予以改造提升为信息经济专业园区。发挥园区平台集聚作用的重点应放在产业扶持政策完善上,支持园区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带动作用的企业。

2.加快扶持德清“地理信息小镇”发展。位于德清的浙江省地理信息产业园2015年作为“地理信息小镇”入选省首批“特色小镇”。该园目前仍面临政策支持和管理主体不明晰、研究开发与推广应用衔接不紧密等问题。建议市里尽快加入省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共同支持园区建设的机制。帮助引进商业遥感卫星等重特大产业化项目,并在用地、电力等资源配置上予以倾斜。出台市级发展“众创空间”的意见,孵化培育地理信息创业团队、小微企业。将园区一批新产品列入市、县政府采购目录。帮助与杭州对接,力争“创业在德清,落户在杭州”。

3.切实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几年来,我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已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还存在缺少政府统一规划、建设进度不够快、资源整合有待提升等问题。建议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十三五”规划,积极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大幅提升共建共享能力,优先改造利用现有的各类市政设施存量资源,最大程度地节约、优化信息基础设施资源配置。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传活动,普及电磁辐射知识,消除群众疑虑和误解。

4.做实做好政府免费WiFi上网工程。WiFi无线网络被称为城市继水、电、气、路之后的第五公共设施。政府免费WiFi上网工程是经济几何级增长的催化剂。我市这项工作相对滞后。建议一方面做好规划,搞好试点,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选取首批重点公共场所,设计高效完善的技术方案进行试点;另一方面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力推进,或者借鉴先进地市的做法,以市场换资源,争取获得运营商更加优惠的运行支持。

二、以产业为根本,加快形成信息经济新的增长点

5.积极打造全省智慧物流产业中心。我市智慧物流产业发展还面临信息平台缺乏、企业之间协同度不高,装备产业缺乏、项目人才集聚度不高,政策支持缺乏、高端产业组织度不高等问题。建议充分考虑产业之间的联系与配合,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的有机合作。着力提升物流企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走出一条具有独特地位的领先全国的物流产业之路。以物流公共信息平台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对全市范围内物流装备及相关产业链的引导,重点抓好“智慧物流谷”建设。

6.尝试研发显示产业基础通用技术。目前,显示产业面临传统显示技术薄弱、同质化竞争严重、投资巨大风险高企等制约,建议我市以佳格电子、威谷光电等为基础,从基础通用技术入手,重点研发ITO(氧化铟锡)技术和高亮度背光技术,掌控液晶面板的配套核心技术,从而减少投资风险,增加经济效益。进一步活化人才团队引进政策,提高“南太湖精英计划”奖励额度,吸引顶尖团队落户湖州。坚持一事一议政策,激发新型显示产业人才团队动力。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基金,满足基础通用技术研发的前期基础投资需要。

7.切实加大信息经济精准招商力度。信息经济具有智力集聚型、大众创业型和技术更迭快速型三个特点。建议高度重视“人才+项目”成建制引进,通过明确的政策导向激励引进成建制信息经济产业项目。高度重视“大+小”兼收式引进,实行全链条招商,在全力引进大好高项目的同时,引进初创型、技术集聚型的“小”项目。高度重视“筑巢+引凤”相结合引进,密切与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大中型企业的联系,力争一批信息产业大项目落户湖州,同时积极引进风险投资、融资担保等服务平台,助推项目成长壮大。

三、以电商为突破,着力打造信息经济地方特色优势

8.做大做强织里童装电子商务。织里童装电商面临阿里巴巴织里童装产业带急需做大做强、电商平台精品店急需扶持拓展、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发展急需深化等紧迫任务。建议切实加大对优质童装电商企业入驻阿里巴巴产业带的扶持力度,不断提升产业带的层次。积极争取对产业带的管理和操作权限,帮助入驻企业及时了解各类数据信息。加强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的沟通合作,通过集体打包宣传、降低推广费、减免生产税费等途径,强化对童装电商企业开设精品店的支持。出台相关政策,促进网上销售需求与实体生产能力的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织里童装产业的层级与影响。

9.加快推进南浔建材市场电商网络建设。南浔建材市场已建立了阿里巴巴产业带南浔建材网上专业市场,但由于运作起步晚,尚未形成浓厚的氛围,存在物流配套要素不完善、商户电商意识不强、电商专业型人才不足等问题。建议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加强专项资金补助,给予政策倾斜及支持。努力营造电商氛围,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升商户和消费者建材买卖的电商理念。切实加强人才引进和培养,形成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应用型电商专业人才队伍。

10.积极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我市跨境电商尚处于起步阶段,贸易规模小、企业主动意识不强、平台体系不完善、跨境物流体系制约明显。建议建立湖州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便利化与规范化。提升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区,积极孵化跨境电商企业。支持海外适销对路产品的本土企业,抢抓“一路一带”发展机遇,面向境外消费者开展网络零售及批发业务。建设湖州产品海外展示中心,促进跨境电商出口。

11.重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还面临网络基础设施薄弱、电商人才缺乏、产业与市场及服务等依托要素缺乏等困难。建议政府主动加强与阿里巴巴电商的战略合作,积极引进“村淘”、“菜鸟”等项目落地湖州。加快农村电商网络基础设施建设,除了通信网络建设外,构建包括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农村快递物流、鲜活农产品仓储、服务外包等在内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农村电商选好用好淘宝、天猫等第三方平台,避免烧钱自建平台。通过合作办学或自行办班,切实加强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和技能培训,强化电子商务技能教育。

12.大力扶持青年电子商务创业。我市在扶持青年电商创业上还存在规模总量偏小、青年参与度不高、政策氛围不足、层次较低等问题。建议加强规划设计,从利于鼓励青年、扶持创新、突破激励模式为出发,细分建立扶持青年电商创业的规划体系,同时加大政府职能部门的人员保障,强化规划执行。加大政策服务,在现有的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建立单独发展基金,用于青年电商创新项目的培育。加快平台培育,参照杭州“梦想小镇”等模式,规划建立小规模、强政策、高聚集、重创新的青年电商创业平台,吸引优秀青年电商项目入驻。

四、以应用为关键,全面推动信息经济跨界融合发展

13.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年来,我市“两化”融合指数排名提升较快,但由于企业面广量大,还有部门企业存在意识淡薄、基础薄弱、人才匮乏等问题。建议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主体意识,增强信息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大对“两化”深度融合的投资。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根据实际需求选购信息化商品的指导,提高投资效益。进一步打造“两化”深度融合标杆企业。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提供专业性、针对性的技术指导服务。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管理服务外包,制定服务外包标准,出台信息安全制度,鼓励企业与信息化服务商开展密切合作。进一步重视和积极推进小微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14.支持鼓励企业引入ERP管理系统。ERP系统是当前较为热门、较为先进的企业信息管理系统。由于部分企业尚不了解ERP系统,部分企业因为总体投入较大舍不得上马,部分企业想引进但不清楚哪种ERP系统适合自身等原因,我市企业ERP系统普及率还不够高。建议通过加大宣传,树立典型,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或者其他优惠,鼓励条件具备的企业率先引入ERP系统。同时,帮助企业做好ERP系统产品的科学选择,并在“金牛金象”以及明星企业评审中,把ERP系统使用情况作为考评加分的重要项目。

15.探索发展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在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同时,也为普通消费者开辟了理财渠道。建议我市发展互联网金融采用“资产证券化+互联网金融+多层次资本市场”的路径。具体落实应抓好“软”和“硬”两个方面。“软”就是既要引进互联网专业技术人员和金融产品设计人员,又要引进具有证券业务经验的注册会计师、律师、评估师和第三方资产处置机构,同时运用平台思维、跨界思维、资本思维、生态圈思维、产业链思维来理解互联网金融。“硬”就是成立互联网金融创业引导基金,推动被引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从资本市场溢价退出。

16.着力优化智慧医疗服务体系。目前,我市基本构建起了覆盖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智慧医疗服务体系,但从百姓、医改和发展的角度看,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建议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利用医疗数据流、医保资金流、药监医药流以及公安人口信息等信息资源。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科学设置卫生信息化机构,继续加大持续投入,重点解决公益性、基础性的信息化项目。进一步做好项目应用,重建门诊全流程智慧服务体系,建立“全人全程”电子健康档案和区域健康信息平台,探索实体医院+互联网的O2O医疗模式,优化市、县、乡三级医疗卫生信息系统。

17.积极运用大数据推进社会精细化管理

“满城尽是大数据”为社会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效手段。但我市大数据应用还相对滞后,主要是社会管理大数据意识薄弱、数据资源共享存在障碍、大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不强和监管面临诸多挑战等。建议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大数据战略,及早制定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打造适合我市市情和发展特点的社会管理大数据模式。统筹布局全市社会管理大数据中心,推进各行各业不同县区数据的互联互通。推动大数据广泛应用,提高决策科学性,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增强公共管理能力。加强大数据监管力度,制定数据采集、使用和保护的办法和规定,开展数据灾备工作。

18.加快推进智慧社区试点步伐。建设智慧社区既是城市发展的需要,又是政策层面的要求,同时也是经济增长的需求。当前我市在经济总量、地缘优势以及信息化建设成果上都具备了建设智慧社区的条件。建议尽快确立一把手工程,强化顶层设计,由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牵头领导,系统解决城市发展和智慧社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积极采用“PPP模式”,即政府做好公信力支撑,运用特许经营、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支持运营企业牵头自主构建平台,向其它机构开放端口,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19.着力消除电子政务建设“信息孤岛”。当前我市电子政务建设还存在信息资源整合不足、政务资源共享乏力,信息系统竞相建设、财政资源浪费严重,电子政务应用不够、服务能力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建立信息资源互通共享机制,特别是要把各部门共享信息资源的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核体系,大力促进信息资源实时充分互通共享。通过租赁云服务建立全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电子政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和电子政务数据的统一归集。强化信息工作队伍保障,组建专业化的工作队伍,确保全市电子政务建设工作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推进。

20.统筹实施市民卡“一卡通”工程。我市“一卡通”建设还存在各自为政、信息共享不够,动员不足、应用范围狭窄,机构缺位、推动力度疲软等问题,特别是市民卡海量数据资源的重要性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建议在机构健全上,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项目和“智慧湖州”的重点工程实施推进。在资源整合上,自上而下强有力地推进各部门资源整合,打破部门利益藩篱,整合各类信息资源,为“一卡通”工程推进打好基础。在应用拓展上,逐步促进市民卡兼具信息查询、公交乘坐、图书借阅、门诊就医、社会救助、小额支付、商场消费等功能,真正实现“一卡在手,走遍湖州”。

五、以规划为统领,切实优化信息经济政策发展环境

21.精心制定信息经济发展规划。我市对信息经济的整体设计、科学规划还比较欠缺,建议抓住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契机,从总体目标、基本原则、发展重点、发展布局、工作举措、组织领导等方面,研究制定好信息经济发展规划,同时结合打造省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全省智慧物流产业中心、全省地理信息产业中心的目标,分别制定专项规划或三年行动计划,每年列出若干重点项目,明确各自的责任主体和协同部门,加以推进实施,并在年中邀请专家进行分析研究,年末加强考核评估,将规划和行动计划抓紧抓实,落到实处。

22.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信息经济,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但还存在制度体系有待完善、落实抓手模糊、本土化特色不够明显等问题。建议加快健全信息经济政策体系,围绕《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实施意见》,立足本土特色和新的领域,尽快制定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切实强化信息经济组织领导,对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职能和机构进行调整,整合一切资源,破除部门壁垒,构建起适合我市信息经济发展的组织架构。完善细化已有制度,对近年来我市出台的所有涉及信息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一次全面清理,进一步增强制度的含金量,提高制度的落地率,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23.努力加强信息经济人才队伍建设。专业人才的缺乏制约了我市信息经济的快速发展。建议鼓励企业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包括稳定的专家顾问团队、成熟的合同研发外包服务公司等,在合作中物色人才、引进人才。高度重视创新团队整体引进,使优秀的领军人才在团队中更好发挥创新领导能力。加快建立稳定有效的本土智能装备技术人才团队,依托地方高校资源,解决“机器换人”过程中的人才制约问题。借力发挥在外湖州人才作用,在北、上、广、深建立湖州籍技术人才沟通机构或人才库,不定期组织他们回湖交流,帮助组建本地核心技术团队。定期举办“交流沙龙”,使信息经济专业人才在湖州能够交流碰撞、提升发展。

24.深度开展信息经济知识专门培训普及。信息经济战略的推进有很多基础工作要做,其中知识、思想的普及和准备是最基础和长远的。建议高规格成立信息经济知识培训普及推进工作机构,整合相关政府部门、大专院校及专门培训机构资源,主动引入国内优质教育培训资源,全面参与我市的信息经济知识培训普及工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经验,快速启动规模化培训普及。聘请专家或顾问深度参与培训计划设计和实施,根据不同培训对象选择不同培训方法,切实提高针对性和实用性

25.尽快建立信息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我市有关信息产业发展的各类扶持资金存在启动建立迟、数量规模小、兑现落实慢、来源渠道窄等问题,建议尽快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增大基金规模,在扩大财政出资的同时,通过众筹等方法,鼓励企业、金融机构等共同参与,力争近期达到1亿。明确扶持重点,不搞平均主义,采用子基金、定向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模式,重点支持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开发和信息技术服务、应用电子、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工作。细化政策措施,制定基金使用的具体实施办法,确保政策可落地、奖励可兑现,可引进第三方对使用情况进行评估,确保真正发挥作用。

26.科学制定信息经济发展评价与考核体系。信息经济发展指标涵盖基础设施、技术研发、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应用四个方面,但现有的评价体系主要集中在“两化”融合和电子商务两个领域,不能真实反映核心竞争力水平,而且过于笼统和宽泛,无法适应信息经济发展新要求。建议深化研究,对全市信息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建立真正符合湖州市信息经济发展实际的评价体系。增加信息经济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考核权重,更加凸显信息经济的重要性,使目标导向更加明确,考核评价更加科学。



上一篇:大力发展信息经济 加快推进转型升级 ——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委员发言摘要
下一篇:加快食品安全信用平台建设 市政协召开第116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