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规章制度
 
 
政协湖州市委员会关于创建界别活动室的实施意见(试行)
日期:2019-02-18 浏览次数: 字号:[ ]

根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为进一步丰富政协活动载体,彰显政协界别特色,拓宽委员履职渠道,活跃和规范委员履职活动,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委员履职能力和成效,现就创建界别活动室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和提高委员履职实效为目标,以政协界别活动室建设为抓手,立足政协界别特色优势,充分发挥界别活动室桥梁纽带和联系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推动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湖州高质量赶超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二)工作目标。按照职责清晰、功能明确、设施齐全、运行规范、活动正常、作用明显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运行的要求,把界别活动室建成体现界别特色、发挥界别优势,加强学习交流、开展协商议政,经常联系群众、扩大团结联谊,统一思想共识,凝聚各方合力,创新实践协商民主的开放性履职平台。

(三)创建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强化政治纪律,积极引导界别委员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确保界别活动室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彰显界别特色。以界别委员为主体,突出界别的特色与优势,增强界别开展各类活动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坚持注重实际效果。以目标和效果为导向,高质量地推进界别活动室的建设,最大限度地发挥界别活动室的作用,增强界别活动室的品牌实效,扩大政协工作务实创新的影响力。坚持依靠专委会指导。以专委会为依托,充分发挥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专委会积极承担指导各自联系的界别(活动组)开展界别活动室创建。

二、工作定位

(一)学习交流的新载体。根据履职任务要求和界别委员实际需求,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活动,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科技法律、交流工作业务等,使委员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二)协商议政的新平台。围绕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通过召开民情恳谈会、专题协商会,面对面进行协商沟通,提出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

(三)团结联谊的新桥梁。通过线上和线下,加强与界别委员、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的沟通联系,做好接待和走访工作,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团结和引导界别群众特别是新社会阶层成员,在联系界别群众、巩固和扩大同心圆方面发挥更好的作用,最大限度把各方面力量团结和凝聚在党的周围。

(四)展示风采的新窗口。引导广大界别委员围绕大局、关注民生履行职责,适应新时代、扛起新使命,发出好声音、体现闪光点、画出同心圆,展现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三、创建要求

(一)创建条件。界别活动室设主任、副主任、联络员各1名,由政治素质高、协调能力强、热爱政协事业、善于团结联合本界别委员和群众的界别委员担任(界别活动室正副主任原则上在界别活动组正副组长或界别委员中产生,联络员原则上由市政协各专委会工作人员担任)。

界别活动室要具备活动场所,做到五有有标识。在室外明显位置悬挂由市政协统一制作的标识标牌,室内张贴委员信息和有关制度。有场地。有固定的场地,选址要因地制宜,便于开展工作,配备必须的办公设备。有制度。建立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有活动。一般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活动,年初有工作计划,平时有活动记录,年终有工作总结。有评价。一年一评估,在自我总结的基础上,由市政协委员工委牵头,会同市政协各专委会进行考核评估,对作用明显的界别活动室以市政协名义予以通报表扬。

(二)创建程序。界别活动组申请。符合创建条件的界别活动组向对口联系的市政协专委会提出创建申请,由对口联系的专委会,报市政协委员工委。资格审查。委员工委负责受理,对照创建基本条件,进行资格审查,会同拟设界别活动室所在单位党政机构进行审核,提出建议方案。组织认定。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定后授牌。

(三)主要任务。按照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部署要求,根据界别委员专长、工作特点等实际,每年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有针对性地组织界别委员集体学习至少1次;每年至少提交1份社情民意信息;与有关部门开展1次协商座谈活动;在调研、视察和协商的基础上提交不少于1件高质量的界别委员集体提案;开展1次专题性的民主监督活动;开展1次为民服务活动;完成市政协交办其他履职任务。界别活动室各类集中活动,原则上每年不少于6次。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管理。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市政协委员工委牵头负责界别活动室的统筹联络工作,各专委会要加强对所联系的界别活动室的指导与协调,切实把界别活动室的指导服务作为专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相关情况通报。市政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界别活动室负责人开展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和学习考察活动,进一步提高组织协调和管理服务能力。

(二)加强激励引导。把界别活动室工作纳入履职考评内容,对委员参与界别活动室工作予以履职赋分,评选优秀委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对工作成效显著的界别活动室要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对表现突出的界别活动室负责人予以表彰。

(三)加强经费保障。市政协界别活动室的创建和日常运行经费,由市政协办公室列入年度预算。活动室经费由市政协统一管理、专款专用,并按照每个界别活动室实际工作情况和年度考核结果予以保障。

 

附件:1.界别活动室标识

2.界别活动室工作定位

      3.界别活动室工作职责

4.界别活动室工作目标

5.界别活动室工作流程

    


界别活动室标识

 

 

 

 

 

 

 

 

 

 

 

 

 

界别活动室工作定位

 

 

学习交流的新载体   协商议政的新平台

 

团结联谊的新桥梁   展示风采的新窗口

 

 

 

 

 

 

 

 

 

 

 

 

 

 

 

 

 

 

界别活动室工作职责

 

(一)宣传人民政协。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的宣传,提高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性质职能的认识,扩大政协组织影响,增进各级党政部门和人民群众支持、参与政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咨政建言献策。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协商,发挥智囊作用,向党委政府咨政建言。

(三)反映社情民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联系界别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意愿,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诉求。

(四)撰写提交提案。根据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和人民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了解情况,为知情明政、参政议政创造条件,提出高质量的界别集体提案。

(五)组织为民服务。根据本界别优势,发挥界别委员特长,积极开展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活动,展现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风采。

(六)开展联络联谊。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本界别委员开展专题学习、履职经验交流和联谊活动。

(七)其他工作任务。完成市政协、专委会、界别活动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界别活动室工作目标

 

(一)联系一批界别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组织委员深入联系和服务界别群众,自觉接受界别群众监督,全年联系界别群众若干人。

(二)提交一件集体提案。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根据本界别特点,精准选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撰写提案,至少提交1件高质量的界别集体提案。

(三)开展一次界别协商。在开展针对性学习、知情明政和调研基础上,与有关部门开展选题较小、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简便易行的座谈协商活动,每年不少于1次。

(四)反映一批社情民意。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反映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意见强烈的社情民意,每年至少报送1篇。

(五)组织一次社会服务。结合市政协开展的以六送下乡为主要内容的为民服务活动,发挥界别优势,组织委员深入一线,服务群众,每年组织委员开展社会服务至少1次。

(六)打造一个特色亮点。界别活动室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和有影响的对外宣传,充分挖掘、总结、展示本界别特色亮点工作,打造1个工作精品。

 

 

 

界别活动室工作程序

 

(一)制定工作计划。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安排和界别活动室工作职责,每年年初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及时报送市政协委员工委及相关专委会。

(二)定期组织活动。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开展学习交流、接待(网络)走访、调研视察、界别协商、民主监督、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三)建立工作台账。建立界别活动室工作台账,做好群众来电来访、走访座谈、结果反馈等各项活动的登记工作,并将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类上报。

(四)总结工作成效。每年年底界别活动室应及时总结工作,将本年度工作情况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报送市政协委员工委及相关专委会。

上一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关于委员履职考评的办法
下一篇:政协湖州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意见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