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新时代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实践和思考
日期:2021-09-27 浏览次数: 字号:[ ]

    内容提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政协委员是政协系统的组成主体、政协工作的实施主体、政协履职的责任主体,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本文对当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及具体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湖州市南浔区政协近年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实践,提出了在新时代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对策建议。


    新时代加强和提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人民政协把准新定位,践行新使命的重要举措。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的履职的主体,是政协组织活力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高低、作用大小和工作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即委员的履职水平,包括履职方式、履职能力和履职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必须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政协工作的重要位置,进一步深化认识、加大力度、完善机制,推进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深入开展。

    为此,本文在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对当前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及具体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结合湖州市南浔区政协近年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的实践,提出了在新时代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对策建议。

    一、正确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意义

    社情民意由“社情”和“民意”两部分组成,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2]中要求“重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来信来访、委员举报和民主评议等在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强调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加强协商民主建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中的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做好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人民政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体现。在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必然会出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若处理不好,会影响社会的发展与稳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政协参政议政的有效形式之一,对保证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协商讨论的客观依据,也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将给政协工作增添新的活力。

    二、当前政协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存在的普遍共性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委员认识不到位。一方面,委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与政协的例会、提案、调研、视察一样,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另一方面,在现行制度下,大多数的委员都是兼职制,在把有限的精力分配到本职工作和兼职工作时,委员们自然倾向于选择把主要精力放在本职工作中,对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这类兼职性的工作难免敷衍应付,缺乏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部分委员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畏难情绪,不敢直面问题,生怕给党政领导捅“漏子”,存在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却忘记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党委政府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的重要途径和依据,这与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初衷背道而驰。

    (二)制度不够健全。有关政协委员的法律不完备,委员履职环境较为宽松,使得委员履职可能出现随意性。对于委员履职多少、好坏,目前各级政协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考核机制,总体上政协对委员的规范以引导鼓励为主,对委员表彰奖励手段较多,而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委员缺乏惩戒约束措施,具体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容易造成写多写少、写好些坏一个样,致使一些委员缺乏写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压力和动力,从而没有建立起一支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完整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这直接导致社情民意信息来稿数量少,甚至出现“无稿可用”的尴尬局面。

    (三)选题不精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最终落脚点是呈报上级,供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题目是一篇信息的眼睛,好的题目让人眼前一亮,为整篇信息添色不少,但委员在实际写作过程中,对党政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把握不准,缺乏一定的深度,造成题目切口太大,只能泛泛而谈,难以被上级政协录用。同时,委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缺乏深层次思考,原因分析不到位,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不强,使得相关意见建议难以被党委政府采纳。

    (四)缺乏深入调研。专题调研即围绕专项课题开展的调查研究,具有显著的计划性、组织性和目的性。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写出一篇好的信息,必须沉下身来,深入实际,认认真真开展调查研究,决不能道听途说,人云亦云,浮于表面,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工作了解情况、研究问题、提出建议是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前提。在新的历史时期,各级政协在围绕党政工作中心,发挥自身优势上,开展了一些创新履职活动,但在每年的专题调研多是以政协机关为主,一般委员参与机会较少,造成委员履职成效不明显,导致收集上来的信息是“社情”多“民意”少,没有把社会各界群众怎么想、怎么看、有什么要求反映出来,反映的问题代表性、典型性不强。

    三、新时代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实践和思考

    (一)提高委员素质,优化委员构成,形成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格局

委员的素质是做好政协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委员素质的高低,不仅影响着政协委员队伍的形象,而且决定着政协整体工作质量。提高委员素质,优化委员构成是新时代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关键所在,严把委员产生程序,切实遵循“提名推荐,协商讨论,常委会通过”的委员产生程序,把代表性强、热心政协事业,善于思考写作,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选入政协,不断优化政协委员队伍。同时,适当引入竞争机制,畅通委员退出渠道,强化动态管理,及时淘汰责任感不强、履职热情低、履职能力差的“挂名委员”、“名誉委员”,畅通委员退出渠道,确保委员队伍的先进性。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近年来,南浔区政协根据委员对政协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了解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系列培训、学习讨论,围绕“如何履行委员职责”、“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怎样撰写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内容,先后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浔现场授课辅导,帮助委员了解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熟悉自身职责,掌握政协履职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特点和方法,帮助委员认清形式,熟悉政策,调动委员履职的积极性,激发委员履职的热情,形成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格局。

    (二)搭建交流平台,拓展信息来源,扩大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覆盖面

履职平台是政协委员施展才华、发挥作用不可或缺的载体。平台、活动载体越适合委员,就越能发挥好委员的作用。在新时代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量,扩大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覆盖面,就必须要把握基层委员的特点,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着力打造委员履职的有效平台。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每个人的专业和特长都不尽相同,而反映社情民意又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平台搭建上,必须充分考虑委员队伍的这一特点,充分发挥委员自身优势,让每个委员都能在社情民意工作上施展才华。南浔区政协于2010年1月就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实现了所有镇(开发区)政协工作联络处全覆盖,在各镇(开发区)创建政协委员联络站10个,使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实现全覆盖,推动各镇(开发区)委员联络站建立健全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机制,提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稿件质量。在平台搭建的基础上,发挥界别特色,拓展信息来源,充分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利益诉求。由于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显著特色,各界别尤其是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要发挥好界别特色,深入到所联系的界别中去,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把社会各界群众分散的、个别的呼声汇聚成系统的、集中的意见和建议,以界别或以党派团体名义加以反映。

    (三)加强队伍建设,健全完善机制,凝聚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新合力

政协委员是政协信息工作的主力军,近年来,南浔区政协始终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建了一支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的特邀信息员队伍,制定了《南浔区政协宣传信息特邀信息员管理暂行办法》,对特邀信息员实行一年一聘制,今年共聘任21名同志为2020年度区政协特邀信息员,着力打造一支“肯写、会写、能写”的政协特邀信息员队伍,进一步加强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水平,在信息工作方面做到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时无备”。同时,建立健全委员履职机制,委员履职激励机制是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提升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的有效举措。南浔区政协积极探索,以明确委员职责、保护委员权利、激发委员热情为目标,建立起一套力求科学规范、富有生机与活力的委员履职激励机制。2013年,南浔区政协就出台了《南浔区政协委员任期履职情况考评办法(试行)》,其中加入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考评,以全面了解、掌握政协委员在任期内的履职情况,客观、真实地评价和反映每位政协委员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方面的履职情况,该办法中同时建立了委员服务保障机制,政协委员分布在各行各业,在履职过程中会遇到一些问题和困难,涉及到社情民意信息方面不熟悉的领域,往往需要政协机关建立起必要的服务保障制度,通过制度推动,不断拓展连络服务渠道,在微信平台搭建网上委员之家,提高委员之前互动交流频率,进而进一步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四)把握重点环节,深挖民生热点,促进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提质增效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提高履职能力水平的“主旋律”,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具有“短、平、快”以及“直通车”的优势,其作用是呈报上级,供党委政府领导决策参考。作为基层政协组织,县区级政协具有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优势,政协委员直接产生于基层人民群众当中,这样能够更直接地收集民意,反映民情。近年来,南浔区政协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把准当下社会重点,深挖民生热点、焦点,积极采编反映当前社会中带有普遍性、突出性的问题和收集报送具有宏观性、前瞻性、警示性的意见建议,通过归纳分析和加工提炼,真实准确地向党政决策部门反映。同时,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上要具有前瞻性,形成预见性的观察与思考,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选题,及时准确地把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党政领导,以利于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在工作中,根据政协特点,选择和反映其他渠道难以得到、不易反映的信息,由于政协委员来自各界别、各个方面,代表性强、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反映问题比较客观、反映各种不同的声音。在平时收集和整理社情民意时,要注意从不同界别、不同层次、不同角度,反映不同利益群体的愿望和要求,进而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和实效,促进新时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

政协委员中有许多专家学者,充分发掘并利用他们的优势,强化他们的思想认识,搭建委员交流平台,对于新时代提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新时代政协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认识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地位作用,切实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把这项关系大局、关系稳定、关系民心的工作做实做好。


上一篇:关于提高人民政协协商能力水平的理论思考与实现路径
下一篇: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