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全面抗疫中充分彰显
日期:2020-06-01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人民政协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同心协力,排除万难共同抗疫,打了个的胜仗,立了个标杆。通过这次抗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充分显示出来。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在抗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出资出力,形成人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在抗疫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新型政党制度广泛凝聚共识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紧密团结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凝聚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疫情发生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坚决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投身于抗击疫情的战争中。控制疫情的首要任务是增加全社会对病毒的正确认知,克服恐慌,稳定人心,避免出现社会混乱,从而实施科学防控、依法防控。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主动学习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法规,引导周围群众和界别群众增强科学观念和法治意识,科学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疫情防控工作,对人民群众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引导人民群众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令人欣喜的是,在中共中央号召和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数以亿计的群众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居家抗疫,数千万家庭响应号召,不串门、不聚餐,数万名志愿者不辞辛苦奔走在机场、码头、车站、社区协助安检测温。从偏远山村到中心城市,从社区街道到校园,从中央到地方,从耄耋老人到咿呀幼童,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形成全国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良好局面。

在抗疫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新型政党制度科学高效决策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具有效率优势。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民主党派是参政党,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各党派广泛参与国家事务,并达成最大共识,使得集中与民主有机统一,更具活力,能够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可以“一张蓝图绘到底”,高效解决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这场战“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快速形成了统一思想、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抗疫格局。从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集中隔离、网格管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内防扩散、外防输出,防疫人员调动、防疫物资筹集,到人民生活保障、复工复产安排、财政金融保障,中共中央及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冲到抗疫第一线,从中央到地方再到社区小巷,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确保了疫情防控无死角、无盲点,党旗插在抗疫一线,全面织起防疫“安全网”。中国依靠自身制度优势成功抵御了风险,控制住疫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责任和担当。各党派团体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使命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是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此次抗疫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一次实战演练。从疫情防控战役中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在应对重大事件、突发事件过程中具有“压舱石”和“定风波”的作用,是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凝集的“主心骨”,我国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

在抗疫工作中,充分显现出新型政党制度有利于凝聚强大力量的重要作用。由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组成的坚如磐石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支撑。中共中央一声号令,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迅速行动起来,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通过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为抗击疫情建言献策、大声疾呼,不少建议立即得到相关部门采纳,重要信息在抗疫决策过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6万余名民主党派医卫工作者进入抗疫主战场,他们义无反顾奔赴防疫一线,迎难而上,与疫情赛跑,与病魔较劲,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各部门、各单位的民主党派成员,也都立足各自岗位和职责,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民主党派各级组织、所属团体、基金会以及个人捐款捐物。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采购一批批口罩、医用手套、防护服等物资驰援祖国。艺术人士创作书画、诗歌,为战胜疫情加油鼓劲。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以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信念,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情怀展现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担当。事实证明,把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力量发挥出来,就能为战胜疫情凝聚更大力量。

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证明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宝贵价值在于将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与多党合作的有效参与有机结合,在中国的广阔舞台上一定大有可为,带给我们有益启示:要以充足的底气和坚强的定力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高度动员能力使党能够调动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各项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高效执行力能够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得到不折不扣的全面落实。只要牢牢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就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党、国家、人民、社会的面貌就会发生历史性变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调动和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创历史伟业。高度重视发挥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在推进各项建设事业中的作用,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力量发挥作用提供舞台、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创新机制。各民主党派要以更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断提高参与国家治理的本领。各民主党派要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好新型政党制度的作用和独特优势。

上一篇:在应对突发公共事件中充分发挥政协优势作用
下一篇:发挥制度优势 扛起使命担当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