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在战“疫”大考中做好政协答卷
日期:2020-06-01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人民政协报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既是一场疫情防控的大战,也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湖北武汉是防控阻击战“疫”的主战场,也是应考的大考场。在这场大考中,湖北省政协党组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在省委和省防控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团结引领全省各级政协党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既投入防控一线,又围绕防控救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等热点问题凝聚共识和力量,建良言、献实策,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政协答卷。

冲锋在前,在战“疫”大考中彰显人民政协的责任和担当

115日,湖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会刚刚闭幕,本以为在做好年度工作总结后,可过上一个轻松愉快的新春佳节,没想到就在此时,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武汉暴发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后,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冲锋在前、英勇奋战在抗疫疫情第一线。省政协闻令而动,主动担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为疫情防控斗争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在疫情防控督导中,担当“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履行了协商监督的职责。坚持以督导检查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落到实处。疫情发生后,省政协党组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最重要工作”,及时研究印发省政协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力以赴坚决打赢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意见》的决定,按照省委统一要求,迅速组建4个督导组,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徐立全等党组成员带领工作组分赴咸宁等市(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与当地党委政府以及广大干部群众并肩作战。在疫情防控形势开始向好时,督导组又及时提出探索常态化的防控办法,在强调巩固防控成果,严防外输和反弹的同时,深入乡村、企业围绕春耕生产开展调研,并及时给省委省政府和所督导市(区)党委政府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有关市(区)复工复产复市,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发挥委员“三个作用”,在实战中实现“双向发力”。疫情突发后,省政协办公厅及时向广大委员发出了倡议书,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各尽所能,充分发挥本职工作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的主体作用、界别的代表作用,并落实到支持抗疫战斗之中,在防控、救治、保障等重点战场上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医卫界委员在医疗救治工作中,坚守医者仁心、彰显人间大爱。更多的委员虽然不在一线,但心系抗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或捐款捐物。此外,广大委员利用新媒体主动发声、正面发声,积极传播正能量。这些活动成果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增强了各族各界群众对疫情防控的必胜信心。

下沉社区,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服务保障,展现新时代政协机关干部的新样子。省政协机关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方案,组建两个下沉工作专班,省政协机关领导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不惧风雨、坚守一线,积极参加社区值守、入户排查等工作。据统计,两个专班的机关干部先后下沉武昌区青鱼嘴和户部巷社区423人次;捐赠防护服、口罩、消毒液、酒精和生活物资15000多件。一批80后、90后机关年轻干部挺身而出,冲在抗疫第一线,勇挑重担,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据初步统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先后下沉到个人所居住社区参加巡查、团购物资等共计4200人次;宣传复工复产复市政策2100人次;帮助疏导群众心理情绪2560人次。机关驻村工作队早谋划、早安排,协调帮扶村统筹做好脱贫攻坚、春耕春播等工作,在稳人心、聚人心、暖人心中发挥了政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任重道远,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双胜利”凝心聚力

48日,武汉“解封”离汉通道,标志着阻击战取得阶段胜利,但国际上疫情正处于蔓延之势,疫情还没有结束,大考还在进行中,随着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人员流动将日益增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依然严峻。要取得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双胜利”,我们还需作更大努力。如何进一步扬长补短,妥善处理各种矛盾,找到“最大公约数”?通过亲身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笔者深切感受到,这场大考彰显了我们的优势,也提出了值得进一步深思的课题:

如何将集中力量抗疫的制度优势与社会协同、专业支持、社区自治的群众工作优势结合起来,提高多方共治的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总体部署中“发挥社会工作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在今后疫情防控中,党委政府要继续发挥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要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中,在资源、服务、合作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要发挥社会力量在资源汇集、应急治理、民生保障等方面的全面协同作用。各级政协组织应发挥联系面广,便于做团结联谊工作的优势,协同党委政府发挥综合治理优势,科学统筹调度社会力量,加强对内部力量进行统一调整和组织优化,实现社会工作从“散化参与”抗疫中集聚专业力量到产生“星火燎原”与“百汇成川”的集聚性优势的转变,进而为抗疫防控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和智慧,多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效能会更加突出。

如何强化正面的宣传引导与有效的舆情管控结合起来,避免社会舆论乱象,广泛凝聚夺取“双胜利”的共识和力量。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继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提高舆论引导的实效性,做到宣传内容更丰富、表达方式更平实、报道类型更多样、看待问题更辩证,更好地稳定人心、凝聚共识,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汇聚强大正能量。同时,要针对网络上各种声音纷杂,造成群众心理上产生出的更多焦虑和疑惑问题,不能简单一删了之,而应该及时发声,客观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广大群众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的信心和决心,持续凝聚众志成城的力量。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思想政治引领和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委员小组群、朋友圈等形式,及时推送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的最新决策部署,有效扩大正面声音;广大委员要结合自身实际,多渠道加强对政策措施的宣传解读,协助党委政府积极做好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共识等工作。要稳妥协同做好自媒体建设和监管工作,引导各类自媒体客观反映疫情防控的做法和成效。

如何把迅速复工复产复市与做好疫情善后工作结合起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环境下,及时恢复良好的生产生活秩序。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湖北要在稳控疫情的前提下,外争内创,主动争取并落实好国家对湖北的专项支持项目,尽最大可能把损失弥补起来,并化危为机,力促经济发展。同时,要练好内功,抓好“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六保工作,发挥龙头企业、重点企业、加工企业和物流企业的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和复岗达产。对低风险区要协调抓紧从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制定相适应的防控措施。要协助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如期完成脱贫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将疫情重振工作纳入协商计划,围绕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建言献策。同时,广大政协委员要带头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群众自我防控、卫生习惯养成不够问题,加强教育引导予以改正。各级政协组织要协助党委政府化解“疫后综合症”,维护社会稳定,高度关注疫情、舆情、社情变化,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工作预见性,紧盯重点人群、重要节点,继续协助做好病亡者骨灰安葬、利益受损群众补偿救助、法律纠纷服务等,加强社会心理疏导,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防范各类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要发挥广大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讲好抗疫故事,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良好氛围。

在下一步大考中,特别是在疫后重振的各项工作推进中,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必胜信心,慎终如始,在确保巩固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取得阶段胜利的基础上,全力打好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当前,要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及省委部署的有关工作要求,为夺取“双胜利”广泛凝聚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各级政协组织、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肩负起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协助做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工作,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期,省政协将召开夺取疫情防控与疫后重振“双胜利”座谈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下去,把社会各界群众在复工复产中好的意见建议凝聚起来,提交党委政府决策参考,为化解疫后综合症、推动湖北武汉经济社会疫后重振凝聚更广泛共识,形成更强大合力。

服务当前的中心工作,围绕“疫后重振”开展一系列专题调研协商活动,为打赢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建言资政。按照中央和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省政协及时召开党组会、主席会,研究制定了推进疫后重振,为打赢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凝心聚力、建言资政的实施意见,号召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投身到疫情善后工作中,在疫后经济社会恢复振兴中提振信心,共克时艰。近日省政协党组成员按照省委统一要求,将带队分赴防控督查联系的相关地市,开展重点企业复工复产重振的调研、帮扶工作。今年时间已过去四分之一,我们必须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奋斗姿态,按照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需要,围绕这次疫情出现的短板和不足,开展“以科技创新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等专题协商会议,为省委省政府重振武汉疫后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另外,还要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通过走访、电话等多种方式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对企业扶持政策进行民主监督,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智慧力量。

因势利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省政协将在做好相关市(州、区)重点企业复工振兴调研指导工作和下沉社区工作的同时,围绕重点协商计划和专题工作计划实施等履职活动,创新方式方法,加强与市(州、区)政协网络平台对接,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与集聚、减少面对面接触的情况下,有效利用网络开展“线上”协商议政活动。尽可能做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工作部署不能等、不能停,多开网络视频会,开短会、讲短话。要适应当今社会信息网络化的特点,进一步拓展调研视察渠道、丰富调研视察手段、创新调研视察方式。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辅助分析,通过网上问卷调查、社交工具互动、智能搜索等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从依靠经验决策向依靠大数据决策转变。要尝试开展“线上”民主监督活动,把现代科技手段同民主监督融合起来,统筹网上网下两大空间,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要持续大力实施履职能力水平提升工程和深化一流机关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省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凝聚智慧和力量。

上一篇:统一战线在战“疫”中的法宝作用
下一篇:围绕中心凝共识 协商民主促发展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