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围绕中心凝共识 协商民主促发展
日期:2020-06-01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人民政协报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推进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为民资政,切实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

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行,就要持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坚持把人民政协工作纳入到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范围,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实现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紧密衔接、同步推进。政治上必须充分支持。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和改进对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常问常议政协工作,及时研究统筹解决人民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着力营造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的浓厚氛围。制度上必须重点保证。建立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议定期研究政协工作、政协建议案和调研报告交办督办、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等多项工作制度,大力支持政协开展调查、视察等活动,切实为政协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全力支持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职能作用

人民政协职能作用的充分发挥,离不开党委的全力支持。主动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党委决策程序,切实做到重大事项协商在党委决策之前、人大通过之前、政府实施之前。支持民主监督。建立健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对重点提案办理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机制,主动向政协定期通报工作情况,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定期对政协协商民主工作进行检查、督办、总结、完善,确保在党委领导下政协工作落到实处。重视参政议政。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优势、智力密集优势,坚持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鼓励支持政协围绕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全力支持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建立政协领导一线工作机制。

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全面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就必须持续推进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以更高的标准、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

围绕“一个中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恪守为民情怀,不断提高政治参与度。

抓住“两个关键”。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以思想政治为引领,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带好队伍,为高起点、高水平履职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尊重委员主体地位,强化委员主体意识,支持和鼓励委员“敢发声、善发声、发真声”,让委员更好地行使自己的权利,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民主氛围。

把严“三个关口”。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这是荣誉,更是责任。把好“入口关”,要着眼于吸收能建睿智之言、献可行之策、谋科学发展的各行业领域领军人才和骨干;守好“学习关”,强化理论武装,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课、首课、必修课,把党的方针政策转化为政协工作的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升级“考核关”,根据实际需要,完善考核标准,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原则,对委员的德、能、勤、绩、廉进行全方位综合评价,作为委员表彰和届中调整、换届去留的重要依据。

上一篇:在战“疫”大考中做好政协答卷
下一篇:网络医院亟待分类分级管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