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网络医院亟待分类分级管理
日期:2020-06-01 文章来源:联谊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据联谊报    近几年,网络医院进入快速扩张阶段,将进一步发展成为未来医疗体系里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根据《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我国尚未对网络医院及网络医生的资质进行分类、分级认定和管理。

分类分级管理体系的欠缺,会导致网络医疗的质量难以保障。即使是依托实体医院运行的互联网医院,考虑到医院医生在一线已经是常年超负荷的工作状态,同样也无法保证网络医院和实体医院做到同质化管理、提供同质化服务。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一是医生资质难以管控。网络医师来源良莠不齐,除了一批转型的专职网络医师,其余更多的是一、二级医院以及少量三级内医院相对比较空闲的医务人员的兼职行为。还有部分是持有执业医师证、但并未在临床工作的医师参与。

二是出现超范围执业。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医院均有相应的限制,而网络医院则会出现越是基层的医师执业范围越大的现象,甚至出现实际仅做外科的医师因执有全科医生证,而内、外、妇、儿科均可诊治的现象。

三是服务质量无法衡量。有些医院尽管水平很高,但它需将最优质资源用于实体医院,很难实现线上线下提供同质化服务,因此不能将互联网医院简单等同于实体医院的水平,其他无实体医院依托的网络医院更难衡量其质量。

四是收费混乱。网络医疗不同平台收费无标准可依,收费从免费到上千元不等,而随着医保介入网络医院,医保支付无据可依,影响医保报销。

为此,建议参考实体医院管理,结合网络医疗的特殊性,建立网络医院分类分级管理体系,通过分类管理,明确网络医院定位,对网络医院、医师的资质及执业范围进行明确并管控。通过分级管理,保证网络医院提供相应水平的医疗服务,建立网络医疗的行业价格标准,解决医保接入,实现医保安全、高效支付。

上一篇:围绕中心凝共识 协商民主促发展
下一篇:提案要说内行话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