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理论研讨
 
 
深入理解人民政协人民性 真正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
日期:2015-10-20 浏览次数: 字号:[ ]

 

内容提要:“人民政协人民性”是政协组织的本质属性和核心内涵,是政协职能的根本特点和必然追求,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主要标准。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面临新形势、接受新考验,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人民性”的优良传统,全面把握好新的着力点,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更加注重关注人民福祉,更加注重参与社会管理,真正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崇高目标。

关键词:政协  人民性

  

  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人民性始终是它最为深刻的特点、最为鲜明的标志、最为宝贵的财富。深入理解人民政协的人民性,把人民性作为政协开展一切工作和活动的中心和基石,真正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崇高目标,是我们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开创新局面的根本所在。

  一、“人民政协人民性”是政协组织的本质属性和核心内涵

  人民政协人民性是政协组织与生俱来、与时俱进的本质属性和核心内涵,从诞生之初起,人民政协就把人民性镌刻进自己的每一个历史印迹之中,来自不同地域、团体、党派、宗教、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发扬广泛民主,实现紧密团结,为更好地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积极贡献着力量。

  1.政协的光辉历程铭记了天然的人民性。在人民政协成立、发展、壮大的各个历史阶段,人民政协始终以人民的期盼、人民的选择作为参与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南。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国各族人民都迫切希望建立一个全新的、民主的、平等的全国政权,实现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在这样一个背景下,中国共产党和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一起,发起召开了全国政治协商会议,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贯彻了人民的意志。为了体现人民性,周恩来总理提议,会议改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1]从此,人民性作为人民政协的灵魂一直指导着它的发展壮大。随后,无论是在共和国成立之初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还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人民政协始终秉承人民的意志和抉择,以人民的利益和大局为重,为促进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持和发挥社会主义特点和优势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完全顺应了人民祖国统一、国家富强、民众幸福的美好理想,蕴含了天然的人民性。

  2.政协的价值理念融入了深刻的人民性。人民政协作为组织不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也没有自己的利益诉求;不站在某个党派的一边,也不代表某个阶层说话,它不唯利、不唯名、只唯民。它的价值理念就是把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大团结、大联合起来,提供一个公平参与国家事务管理的平台,共同为国家的强大富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力量。这种价值理念基于理解和信任,出发点崇高而朴素,落脚点深远而无私,融入了深刻的人民性。依赖于这种价值理念构建的框架,没有法律的强制和约束,没有权力的制衡和牵扯,各方代表以民心为本、以大局为重,齐心协助执政者作出对人民最有利的决策,实实在在地把人民放在第一位。

  3.政协的组织特点显示了广泛的人民性。按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的一个突出特点,也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群众分为界别,界别产生委员,委员组成政协,政协履职为民”[2],正是这样一种组织形式,使得人民政协能够把方方面面的优秀代表吸收进来,反映不同社会阶层在管理国家事务中的应有权利,体现了广泛的人民性。以界别来划分社会组织和社会中的非组织形式的阶层、群体并以此组成人民政协,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最为科学的一种选择。界别具有很强的行业特色和身份特色,推选出来的界别委员必然要努力争取和维护本界别群众的普遍诉求,反映了该界别内的广泛意愿;界别具有显著的差异性,一个界别代表了一方民众、一方力量、一方心智和一方渴望,每个界别的诉求都有各自的特点,都可以发出各自的声音;界别具有同等的政治地位,各人民团体、各界别代表和各族各界人士协商讨论问题时,平等相待,发扬民主,允许和鼓励发表各种意见,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主张,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大家共同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利益的最大化。界别的设置为人民政协广泛体现人民性提供了保障。

  二、“人民政协人民性”是政协职能的根本特点和必然追求

  围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人民政协在中国政治体制中共商国是、发挥作用。在这个过程中,“人民政协人民性”内化于政协职能之中,成为政协职能的根本特点和必然追求。

  1.政治协商代表人民发扬民主。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之一,包含了丰富的合作、商议、和谐的思想。它需要广泛地听取各党派、各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切切实实地把民意反映、汇集上来;它通过民主的、平和的协商来协调各方利益、促使达成共识,把精力和智慧集中起来办大事;它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做出的决策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更加乐意接受。政治协商代表人民发扬民主,使得人民内部各个方面在重大事项作出决策前都能参与交流、沟通,各方代表都可以畅所欲言,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性意见,照顾到了各方的利益,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减少摩擦和冲突、最大限度地增加理解和合作,和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为公、以民为先”的民主思想一脉相承,和而不同、议而不争,以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为重,最终统一于增进广大人民的福祉之中。

  2.民主监督坚持人民主体立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国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的监督权得以实现的重要途径,它虽然没有刚性的约束力,但是其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其它监督所不能替代的。民主监督直接联系基层百姓,认真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汇集了人民的所思所想;民主监督通过一定的程序来实现有组织、有章法的监督,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层次高、影响大,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体现了人民的核心地位;民主监督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监督评判标准,保障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民主监督虽没有法的约束,也没有权的规定,但通过坚持人民主体立场,改进和推动了党和政府的工作。

  3.参政议政展现人民智慧结晶。实践证明,很多破解难题、抓住机遇的思路和办法往往不是出自领导或专家的头脑,而是由广大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创造出来的。参政议政正是这么一个不断展现人民智慧结晶的过程。参政议政主要通过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等形式来实现,这些提案、建议案、调研报告都是政协委员们走到群众中间,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得来的宝贵智力财富,是各界群众在生产生活中实践智慧的精华。在参政议政中,这些意见和建议进入了党委政府的视野,纳入了决策范围,为推动各项工作的科学深入开展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方法、途径,闪现着人民智慧的光芒。

  三、“人民政协人民性”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主要标准

  “人民政协人民性”决定了政协开展工作走的是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便构成了政协工作的基本准则和主要标准。

  1.调查研究立足于人民。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履行好政协三大职能都离不开调查研究。人民政协进行调查研究立足于人民,从目的、方法、途径、归宿上来说都体现了群众工作的特色。选准调查研究的切入点,离不开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心理,不走到群众中间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要明确调查研究方向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提出科学合理的调查研究方案,离不开摸清人民群众的工作规律,否则方案脱离实际,就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收集提取有价值的调查研究资料,离不开人民群众提供智力支持,不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学习取经、去拜师请教,是挖掘不出真正的“宝贝”的;总结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果,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检验和评价,只有人民群众真心满意,真正得到了实惠,才能切实体现调查研究的成效。

  2.走访联系心系于人民。政协委员来自人民,是人民群众推选出来的代表,人民政协组织委员开展走访联系活动便是抓住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个群众路线的关键,体现着心系于人民的特点。政协委员和本阶层的人民群众有着共同的利益诉求,对本阶层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最为了解,在走访联系中,能够及时把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反映上来,引起党委、政府的重视,同时也能迅速把党委、政府的声音传递下去,广为宣传,取得他们的支持和理解。政协委员也是人民的一员,有着和大众一样的工作生活内容,通过走访联系,能够对人民群众的困难和忧虑感同身受,有意愿、有热情、有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改善生活。

  3.协商沟通团结于人民。人民政协是一个和睦相处、和谐共生的大家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对于人民内部矛盾,通过开展协商沟通工作来解决,促使稳定和团结,实现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协商沟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最广泛的人民大团结,求同存异、互相包容,追求最大限度的共识。在协商沟通的过程中,利益得以协调、分歧得以缩小、误解得以消除,矛盾得以化解,不仅大多数人的利益得以实现,少数人的权益也能得到伸张,团结一致向前看成为主题,真正实现了全面包容、凝聚人心、汇集力量。

  四、全面把握新时期下“人民政协人民性”的着力点

  新时期,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与此相适应,人民政协事业也将面临新形势、接受新考验。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人民性”的优良传统,真正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崇高目标,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下功夫。

  1.更加注重加强基层基础。基层是人民政协体现人民性的基础,也是人民政协为人民服务的最大平台。新时期下,基层表现出利益诉求更加迫切、利益区分更加复杂、利益主体更加分散等新情况,必须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增强人民政协基层力量。特别是县级政协作为最基层的政协组织,在这方面大有可为。一方面可以扩大基层委员的比例。政协委员中基层委员的比例还是不够高,即使在县级政协中同样也是如此。人民政协是表达民意的机构,而目前基层对利益的诉求是民意的最重要组成,因此,还是应当更多地向下看,尽可能多吸收一些普通阶层的代表人士加入其中,让他们有更加畅通的渠道来反映意见。在县级政协,可以增加农民、新居民、技术工人在委员中的比例,更好地满足这些阶层表达权益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推动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乡镇一级没有专门的政协组织机构,造成政协组织对基层委员的日常联络和管理不便,同时也使得基层委员的意见建议难以及时、快捷地反映上来。要更好地践行“人民性”,推动政协组织向基层延伸很有必要。德清县政协通过探索,在四个中心镇建立了政协的地区联络委员会,组织基层委员开展工作、履行职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还将继续推广到其他中心镇。

  2.更加注重关注人民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社会各界都在思考如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的成果,如何让人民群众过得更有尊严。人民政协应当在此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注重关注人民福祉。一方面人民政协在开展工作时要更多地向民生倾斜。政治协商要把民生工程、民生事项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多层次地进行调研、走访等活动,积极开展讨论、商议、交流,力推这些工作取得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民主监督要以促进民生为重点,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出现的问题要敢于揭露、敢于批评,切实督促相关部门改进和落实工作;参政议政要以民生为主题,集中智慧和力量,为了人民享受到更多的福祉而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政协委员也要带头服务民生。政协委员在社会上有一定影响力,应当在服务民生中发挥带头作用,更加关注人民的福祉。德清政协在这方面作了一些工作,比如,组织界别委员开展“服务民生、服务发展”为主题的“双服务”活动;组织企业家委员开展村企结对,为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组织医生委员开展义务诊疗、咨询活动,方便人民群众看病求医;还组织全体委员开展募捐活动,为养老事业和新居民子女教育事业奉献爱心等。通过设计一些新的载体,开展类似的活动,可以让人民群众得到不少实惠,在服务民生中作出政协委员的积极贡献。

3.更加注重参与社会管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旨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人民政协在这方面具有自身特有的优势和长处,完全应该也完全可以在社会管理中有所作为,发挥积极作用。更加注重参与社会管理,这既是时代对人民政协“人民性”的新要求,也是实现人民政协为人民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充分发挥界别作用。界别这一政协组织形式向下可以直接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发展,向上可以直通党委、政府,献计出力,传递声音,在推动社会管理进步上起到了非常灵活的作用,应当充分加以关注和利用。德清县政协以举办界别活动周这种方式,发挥界别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收获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人民群众欢迎,开辟了一条政协组织服务社会管理的新路子。还可以从进一步提高界别小组设置的科学度、进一步活跃界别开展活动的氛围、进一步增强界别活动的针对性等方面着手,让界别成为助推社会管理工作的有力武器。另一方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政协委员既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谋划者,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者。政协委员要发挥好自己的地位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努力成为推动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也要积极参与到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团结民心的履职工作中去,努力成为推动社会管理的依靠力量。德清政协在委员管理上采取了新的方法,开展“委员述职”活动,让委员公开接受监督检查,把委员管理融入社会管理之中,督促委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既要尽到履行“政协人”的职责,又要起到“社会人”的表率,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参考文献:

[1]周恩来:《关于人民政协的几个问题》,(1949年9月7日),《周恩来统一战线文选》,人民出版社1984年版,第130页

[2]乔传秀:《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服务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在省市政协主席学习务虚会上的讲话》(2011年4月19日)

 

作者简介:王顺章,男,德清县政协主席。联系电话:0572-8077852。

 

上一篇: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政协 界别工作的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
下一篇:创新委员履职服务管理 积极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