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履职知识
 
 
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发言摘登
日期:2021-09-28 浏览次数: 字号:[ ]

编者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第二阶段工作的核心内容。通过学习,全体委员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

按照学习计划,读书群邀请部分委员作为导读人,从“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整体把握、伟大成就、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号召、“九个必须”等12个专题与委员们共同开展学习。我们将陆续刊登委员们的导读内容和发言体会,敬请关注。

杨建平委员: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 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导读】

近代中国历史表明,中国的农民阶级和资产阶级改良派、革命派都没有能力承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责任,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只有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担负起了这个艰巨的历史任务。

中国共产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在解放区开展土地制度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翻身做主人。人民群众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真正解决土地和农民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群众秋毫无犯。人民群众认识到,只有这支武装力量才是真正的人民子弟兵。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成为中国共产党战胜艰难险阻、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根本底气。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党带领人民流血牺牲,历经千难万险。可以说,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它是红色的,是由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据不完全统计,从1921年至1949年,牺牲的全国有名可查的革命烈士达370多万人,平均每天牺牲370多人。他们真正用行动诠释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与壮志。

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100年的历程。这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这100年,中国共产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社会主义、为人类社会都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伟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对国家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引领中国不可逆转地走出了近代以来100多年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境遇,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引领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后备受奴役的苦难命运,解决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迈向了共同富裕的幸福未来。

中国共产党对民族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引领中华民族不可逆转地告别了近代以后的屈辱历史,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力量不可逆转地发展壮大,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

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体现在引领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不可逆转地走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正确道路,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贡献了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原党组成员、副主任)

 

刘林委员: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任何想把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分割开来、对立起来的企图,都是绝不会得逞的!9500多万中国共产党人不答应!14亿多中国人民也不答应!

【导读】

“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时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考察北京、河北、贵州、福建、广西、河南、青海、西藏等地的重要讲话,我们从中都能深刻领悟到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根本原因是始终坚持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老区人民”。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河南考察时他也讲道:我每次到革命老区考察调研,都去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吃水不忘掘井人。我们绝不能忘记革命先烈,绝不能忘记老区人民。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忘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就会改变性质、改变颜色,就会失去人民、失去未来。

“一个忘记来路的民族必定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一个忘记初心的政党必定是没有未来的政党。”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随着时间推移而自然保持下去的,共产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我们查处的那些腐败分子,之所以跌入违纪违法的陷阱,从根本上讲就是把初心和使命抛到九霄云外去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校长)

 

韩庆祥委员: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导读】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发展进程,就是对正确的中国道路的探寻。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关于中国革命的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表达的就是这个根本道理。

从“走自己的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再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道路主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形成发展逻辑、本质特征、重要地位、世界意义的全面阐述,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对中国实践、中国创造之世界意义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具有深刻政治内涵,也最具丰富学理含量的新的重大论断。

这带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式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打破了“全球化=西方化、西方化=现代化、现代化=市场化”的思维定式和“美丽神话”;二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注重运用市场和资本,但不被市场和资本所统治,它更强调以人民为中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智慧。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基础上创造和内生出来的。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可以创造了和内生出人类文明新形态。什么是人类文明新形态?我理解:它超越了西方式现代性文明形态,但又不仅仅局限于中国式现代化文明形态,而是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开辟出来的,同时也是当今世界人类文明中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具有光明前景、正确引领时代潮流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

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认为最为基本的有三条,首先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行。它揭示了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性和目的性、真理性和道义性,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能使我们站在历史正确一边,能使我们掌握历史主动;

其次,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产生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促进中国成功,能使我们具有行动指南,即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

第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能使我们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心转移与马克思主义发展具有内在本质联系。在21世纪,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中心转移到当代中国,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担负起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神圣职责;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使命,就是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解释21世纪“两个大局”背景下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关系的演变;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我们还要对两个相关概念有所区分,即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和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核心是指我国改革开放以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形成发展起来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相对侧重于“引领中国”,关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途命运。而21世纪马克思主义相对侧重于“解释和影响当代世界”与“引领时代和未来”,关乎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前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历史意义。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

 

王锋委员:不忘初心 走自己的路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导读】

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深刻指出:“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要坚持从国情出发、从实际出发,既要把握长期形成的历史传承,又要把握走过的发展道路、积累的政治经验、形成的政治原则,还要把握现实要求、着眼解决现实问题,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他同时说明,“我们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但绝不能放弃中国政治制度的根本。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行不通,会水土不服,会画虎不成反类犬,甚至会把国家前途命运葬送掉。只有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为它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

回望过去的路,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奋勇开拓中前进的,必定随着形势和条件的变化而不断向前发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成功开辟和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了正确方向。

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要用制度体系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我国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样一套制度安排,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部长)

 

姜鲁鸣委员: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坚持党指挥枪、建设自己的人民军队,是党在血与火的斗争中得出的颠扑不破的真理。人民军队为党和人民建立了不朽功勋,是保卫红色江山、维护民族尊严的坚强柱石,也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导读】

关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作了一个十分精辟的概括:“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这是人类文明发展史上被反复印证的历史规律,也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被反复印证的历史规律。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学习这一论断,我认为可以有以下几个视角。

视角一,回顾历史,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们党矢志不移的目标追求。一部中国近现代史,从特定意义上说就是一部中国人民在救亡图存、自强自立中认知和捍卫国防安全的历史。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八国联军侵华,国家积贫积弱、民族负重前行,军事力量十分孱弱,无数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为此付出了鲜血和生命的代价。在一次次惨痛的挫折失败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真理,在独立领导武装起义、创建新型军队和长期革命斗争实践过程中,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逐步形成了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奠立了民主革命胜利的基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启示我们,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总是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

视角二,立足当下,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我军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紧迫需要。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强军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神圣使命、维护人民利益。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我国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人民军队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必须锻造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实现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目标。

视角三,展望未来,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保障。当今世界正处在冷战结束后最为复杂且变数最多的时期,各种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各类安全风险相互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引发“百年一遇”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以及各国经济、社会、政治等多重危机,加速催化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快了“东升西降”“中进美退”国际力量格局的演变。来自美西方国家对我国的遏制、封堵、脱钩、打压和军事威胁的压强越来越大,我国安全压力日趋增大,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使命任务也越来越重,历史在呼唤一个强大的国防实力。在国家安全大棋局与世界发展大变局相交织的复杂局面中,我们要有力维护国家安全,就必须加快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视角四,放眼世界,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是赢得国际竞争优势的战略抉择。大国博弈的实践证明,如果想在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剧烈的权力格局变动中赢得主动,关键是实现经济系统和军事系统相生相长和良性互动,进而实现新质生产力和新质战斗力的同步跃升。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世界地缘棋局正经历近代以来最深刻的变化。各国综合国力竞争也更为尖锐复杂,更为鲜明地表现为综合国力结构转型的竞争。这种竞争不再是死拼硬实力,而是看谁能够通过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来实现军事能力跃升和国家实力增强的双赢,将有限资源凝聚成支撑综合国力发展的强大力量。

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快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尽快补齐综合国力发展的短板,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框架下统筹安全与发展,在国家战略层面上促进国防实力和经济实力同步发展,以强大的新型举国体制支撑国家战略竞争和大国战略博弈,牢牢掌控国际竞争的主导权。

(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国防大学军事管理学院教授,中央军委科学研究指导委员会委员)

 

杨燕怡委员:奋进者、搏击者、贡献者

【原文】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导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而提出的重要理念。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体现在哪里?我理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它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宽广博大的国际情怀,植根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继承和升华了新中国几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外交思想和主张,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营养,反映了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和谐、发展进步的共同愿望:共同应对挑战、共同承担责任、共同发展繁荣,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揭示,中国的发展不是传统大国崛起的翻版,更不是国强必霸的再版,而是既造福中国、惠及世界的新版。中国的前途命运与世界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在牢牢把握自身发展进步命运的同时为人类进步的共同命运作出着重大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反对霸权主义强权和政治;坚持和平共处,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开放包容,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合作共赢;站在公平正义一边,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倡导交流互鉴,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风险和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

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们要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者、搏击者、贡献者,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进者、搏击者、贡献者,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的崇高事业中艰苦奋斗、埋头苦干、锐意进取、勇往直前,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政协委员履职内容和方式有哪些?
下一篇:专委会用什么来凝聚共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