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履职知识
 
 
专委会用什么来凝聚共识?
日期:2020-03-24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报 浏览次数: 字号:[ ]

12月16日召开的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会议指出,“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委员联系群众,这是专委会凝聚和传播共识的重要途径和作用机理”。在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分组讨论上,与会人士结合工作实际表达了各自的思考体会。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阎晓宏认为,人民政协有很多履职尽责的平台,但如何把平台的触角延伸到广大基层?这就需要通过专委会牵线搭桥,把政协工作延伸到委员身上,发挥委员联系群众的界别优势。“在方式上还要重视创新,提高工作效果。”说到这里,阎晓宏提到了近期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李子柒。在他看来,李子柒是用一种朴素真实的方式宣传中国文化,通过新媒体技术创新和网络传播,赢得了海内外民众的认可,“这种传播文化的方式值得我们探讨。”阎晓宏说。

“要用什么方式来凝聚共识?对我们专委会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文化。”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世明也提到了文化的影响力,“用什么样的文化凝聚共识?那就是经典文化。”王世明认为,经典文化的“根”就是中华文明的“初心”,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紧密相连,文化要在寻“根”的过程中,讲述“中国奋斗”的故事,把大家的精气神凝聚起来。

结合专委会特点,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吕世光建议,“一方面可以在联系党外委员工作中继续发力,扩大联系面;另一方面要重视与地方政协专委会加强交流合作,在学习工作、文史工作等方面分享经验。”

与会人士在互动交流中表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从事的工作具有基础性、连续性、综合性的特点,工作对象覆盖面广,因此要更加注重把凝聚共识贯穿始终。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的一番体会,道出了大家的共识:此次会议强调了要发挥好专委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在凝聚共识方面的前沿阵地作用,把党的主张和协商形成的共识在界别群众中广泛传播,这不仅为专委会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极大地增强了专委会的信心和定力。

上一篇: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党史学习”读书群发言摘登
下一篇:提案审查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