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政协历程
 
 
提案故事丨央视《新闻联播》“变脸”的背后
日期:2020-03-24 文章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是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行委员职能15年期间,我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四次会议上的两份提案,促使《新闻联播》节目“变脸”,推动了中央电视台相关节目的改革。

我是《新闻联播》几十年的忠实观众。这期间,主播换了不少位,给新人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是全国政协委员、我的好友赵忠祥,他退出《新闻联播》主播位置给了我启示,应该写一份提案呼吁《新闻联播》“变脸”。

为了写这份提案,我进行了两年的调研,同浙江和北京的许多电视新闻工作者进行交流,这些新闻从业者普遍认为《新闻联播》播音员年龄过于老化,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现有《新闻联播》的播音员风格凝重、稳健,与节目融合度较好。但不可否认的是,一些播音员随着时间的推移,确实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新闻素质日益老化的问题。

近些年来,央视一些年轻播音员在节目中表现得非常出色,他们的播音风格清新、自然,更加符合观众现在的审美趋向与信息要求。尽快调整《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结构已迫在眉睫。

2005年初,我向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递交了《关于推陈出新,优化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结构的提案》,建议:央视应当创新人事管理机制,对《新闻联播》节目实行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用人机制,打破播音员终身制;应着手建立《新闻联播》新播音员试播制度,优秀的留用,不合格的淘汰;建立社会评判和内部考核机制,组织评审机构,制定科学的评分标准;面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电视台和各大传媒院校选拔优秀人才,组建《新闻联播》播音员人才库;加大对播音员新闻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播音员的素质等。

 我的这份提案就像丢进一潭静水中的石头,在社会上引起了层层波澜,引发网上一片争议,为《新闻联播》主持人换与不换争执不下。中央电视台对我的提案表示暂时不予置评,说明央视内部对改革存在不同意见。改革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2006年初,我向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提交了第二件个人提案——《关于加大中央电视台节目播出和内容改革的建议》,反映了一些问题:央视新闻国际现场报道过少,《新闻联播》风格和形式老态渐现,央视对已有资源和传播分工缺乏有效整合,体制、机制缺乏活力,缺少监督和自我批评等。为此,建议央视:完善监管,开门纳谏;打破终身制,实行“竞争上岗”;加强新闻采访和国际现场报道;注重整合资源,频道间加强合作等。

 这次,我的提案很快就有了回应。2006年5月,我接到了中央电视台一位相关负责人的电话,邀请我到北京面谈交流,鉴于央视没有实质性的改革,我婉谢了对方的邀请。

 2006年6月5日晚,《新闻联播》突然出现了李梓萌、康辉两位新主持人的形象,令我欣喜万分。此举在国内外引起了轰动效应,不但网上一片赞扬之声,海外华文媒体也纷纷赞扬。

 2006年11月,中央电视台书面回复,表示《新闻联播》的确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同时表示,关于培养新主播的工作,中央电视台领导已经考虑了几年,也一直在计划之中,并介绍6月5日两位新人亮相试播,目的在于尝试一套新人培养机制。

 2007年12月6日至9日,即将迎来30岁生日的《新闻联播》节目,接连推出了四位新人,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连四天晚上坐在电视机旁,先后收看了海霞、李梓萌、康辉、郭志坚四位“新人”在《新闻联播》节目中的亮相。我的提案被央视采纳,《新闻联播》终于“变脸”,注入了新鲜血液。

央视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表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力促《新闻联播》进行改革,注入新鲜血液。

由于年龄原因,我已经不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每当晚上打开电视收看到《新闻联播》出现新人形象时,我心里总有一股说不出的喜悦之情。中央电视台接受了一个从事陶瓷研究的高级工程师、一个党外委员的建议,对《新闻联播》节目进行改革,吸收新鲜血液,不断推陈出新,说明我国民主政治制度确实好,政协委员提案作用就是大。

上一篇:毛泽东签到的故事
下一篇:“文化自信”与“文化他信”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