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政协历程
 
 
提案故事丨十年!坚持为国歌立法鼓与呼
日期:2020-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2019年,共和国迎来了70华诞,同她一起成长的人民政协也迎来了第70个生日。作为一名新时代成长起来的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期间最让我感奋的就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立法的十年心路历程。



   国歌是浓缩的国魂。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立《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这首激昂奋进的旋律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是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曲,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关头诞生以来,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到重要作用。

   国歌是我心中的最爱,这源于与它的不解之缘。1970年1月,15岁的我从山东高密参军入伍,进入了梦寐以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当上了一名演奏员,24岁便当了指挥,参与、见证了党和国家近50年来几乎所有的重大活动,指挥演奏国歌近50年。

   国歌始终伴随着我个人的成长,从1970年10月1日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用单簧管吹奏国歌,到1984年10月1日拿起指挥棒作为千人联合军乐团最年轻的分指挥之一,第一次在天安门广场指挥军乐团演奏国歌,再到1994年国庆45周年、1999年国庆50周年、2009年国庆60周年千人联合军乐团的总指挥,可以说,国歌已经浸入我的血液当中!

   记不清自己究竟参加过多少次礼宾军乐演奏,但我知道每一次演奏都满怀虔诚,每一次都被国歌所震撼。我曾目睹数万群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肃立致敬,体育健儿在国歌声中潸然泪下,也目睹过外国首脑、世界风云人物在我们的国歌声中是那样的虔诚和尊崇!我深深地感到:无论是从艺术属性还是精神属性上,我们的国歌都是世界上最美的、最好的,它既是艺术臻品,更是一个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听觉上的形象。国歌理应得到最庄严的尊重。

   然而,现实中对国歌不恭敬、不尊重的现象却屡屡出现。比如,国歌版本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在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国访问时,在隆重的欢迎仪式上,我们的国歌演奏经常使用不正规的版本。更不应该的是,在国内一些重大活动、重要场合演奏国歌时,使用的版本也常常出错。又如,我们一些民众对国歌缺少应有的尊重。在一些大型活动奏国歌时,有些人仍我行我素,有的不肃立、不脱帽,有的心不在焉、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等;更有甚者把国歌作为私人的一般喜庆、休闲乐曲播放等。这些行为都是对国歌的严重亵渎!多年来,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让我焦虑不安、心急如焚。

   1997年,我在《人民日报》发表了《使用正确的国歌版本刻不容缓》一文,强烈呼吁上级领导、外事部门和音乐界同仁要高度重视,要求和引导社会各界使用正确的国歌版本,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尊严!

国歌是国家尊严和主权的重要标志之一,在重要场合奏唱国歌是爱国主义的集中体现。

   问题症结在哪里,有没有解决的根本举措?一段时期,这个问题总是在我脑子里转来转去。虽然《义勇军进行曲》在《宪法》中被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它的神圣地位已经明确,但国歌如何实施才能维护它的国家象征和标志,法律层面上却没有具体条文。在《宪法》中,国歌与国旗、国徽其性质都是高度一致的,而《国旗法》和《国徽法》都已经实施二十多年了,可国歌仍未立法,这与《宪法》和当下都是不协调的。

   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这样找到了:推动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从根本上捍卫国歌尊严!



   2008年2月,我荣幸地当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深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并暗下决心一定要认真履职、有所作为。为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切实用好委员参政议政的“话语权”,第一份政协提案提什么?为国歌立法,不是现成的、有分量的提案吗?这既是我本职工作范畴内的事,也是委员的使命所系。

   国歌是一个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一个国家文化的结晶与历史的见证。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应该有政治自觉,主动站在维护国歌的尊严就是维护中华民族精神动力这个高度来认识,自觉担当起这一神圣使命。另外,从我的职业性质来讲,由我来推动国歌立法最为合适不过了。

   经过深入调研、精心构思,2008年3月3日,我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提交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立法》的提案,并建议,今后在重要集会和仪式活动上,全体人员都要唱国歌,以此不断厚植和激励全国人民的家国情怀。此项建议,很快就被采纳。

   2009年的全国两会,在会议议程安排方面做了多项调整,其中明确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将原来的解放军军乐团奏国歌改为在军乐团的伴奏下全体代表和委员齐唱国歌。我激动地登上人民大会堂主席台,第一次指挥全体代表、委员高唱国歌,非常感慨!从“奏”国歌到“唱”国歌,这不是一般的演绎形式上的简单变化,而是从国家层面引导国人唱响唱好国歌、牢固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

   然而,为国歌立法的提案却一波三折。政协委员的提案一般来说每年都是不同的,但我的提案始终是一个不变的主题——为国歌立法鼓与呼,这是我必须完成的使命。

1949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刊登的关于国旗、国歌和年号的“新华社信箱”中,对将《义勇军进行曲》采用为国歌作出解释。

   我始终抱有这个必胜信心!更增添了我的勇气和动力。在一次小组会上,个别委员提出,“和平年代不应再‘冒着敌人的炮火’了”“国歌歌词太过激越、有些血腥,应该改换歌词”。我立即发言,坚决反对。纵观世界各国,除非政体发生重大改变,否则国歌不会轻易改变。有的国家数百年间政体几经更改,但国歌一直没有变。例如荷兰国歌《威廉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歌,历经400多年。我们的国歌才使用不到60年,难道就要改吗?

   回顾国歌发展的历程,1949年9月27日,当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确定《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时,有人就提出“‘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过时了”。毛泽东、周恩来则表示,要留下这句话,让中国人民居安思危。今天,现实的炮火是少了,但看看风云变幻的国际舞台,我们难道不应该“万众一心”吗!我的发言,立刻得到梅葆玖、倪萍等委员的全力支持。

2016年3月,于海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

   2013年2月,我连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最大的心愿仍然是推动国歌立法。因此我又重新撰写国歌立法提案,从国歌立法的意义、内容和程序等方面提出了更加明确具体的意见建议。永不放弃!接着又是2014年、2015年、2016年……我不遗余力地坚持。



   在重塑国歌“国家声音形象”尊严的这条道路上,尽管遇到种种不解甚至质疑,但我始终坚守着自己的那份信念,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我积极发挥委员和专业双重身份的优势,多渠道、全方位推进国歌立法工作,努力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

   为使国歌更准确、更规范,自己出资并担任指挥,请国内最好的乐团和音乐家重新录制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管弦乐版(中国爱乐乐团演奏)、管乐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合唱版(中央歌剧院合唱团演唱)、钢琴版(郎朗演奏)均已由专业音乐出版社制作出版。同时,与之对照的谱本也已全部勘校完毕,从总谱到分谱全部自费,形成了一套最集中、最齐全、最规范、最标准的新版国歌。

   在军乐团为学校、部队和基层观众举办的音乐会上,我固定上演的一个节目就是《国歌介绍》,通过对国歌知识的讲解、欣赏,不断宣传家国情怀。还专门围绕国歌制作课件——《飘扬在国旗上的旋律》《我们的国歌》,在全国大中小学、文艺团体、厂矿企业巡回举办中外国歌历史故事专题讲座。此外,在军乐团和中国管乐学会同仁的热心辅导下,全国数千支学生业余管乐团队奏响了标准而庄严的国歌!

   为国歌立法,我四处奔走、不断宣传、强烈呼吁。我的呼声、我的坚持也影响和打动了越来越多的民众,特别是政协委员。张国立、关牧村、万安义、冯小刚、吴祖强、梅葆玖、吴雁泽、徐沛东、金铁霖、靳尚谊、冯骥才、莫言、韩美林、卢中南、谭利华、张国勇、阎维文、吴为山、王兴东、梁晓声等百余位政协委员纷纷在我的提案上签名,表示支持!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在我即将离任政协委员之际,期盼已久的这一天悄然来临。2017年3月的一天晚上,我突然接到国家相关部门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告诉我关于国歌立法的提案得到了批复,提上了议事日程。刹那间,我的内心激动万分,情不自禁地泪流满面。这一天,恰好是我的生日!这难道不是我和国歌命中注定的情缘吗?

   从2008年到2017年十年间,每逢3月,我都会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执着地发出同一个“声音”——为国歌立法。一年又一年,国歌立法终于实现了!

   2017年9月1日,习近平主席签署第七十五号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17年9月1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2017年9月29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演奏的国歌声中,“拥护《国歌法》实施暨国歌出版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年9月16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召开优秀提案表彰大会,立案提案共计23975个,表彰了240个提案,其中个人提案153个。我作为9名上台领奖的个人提案代表之一,接受了国家领导人颁发的优秀提案奖。

   十年立法路,一生国歌情。虽然我退休了,并将放下手中的指挥棒,但国歌这份厚重的情感我始终放不下。无论何时何地,我都是一名捍卫国歌尊严的战士!我将继续以爱国主义教育公益讲座的形式去尽力传播国歌故事、宣讲国歌精神,为厚植涵养人民的家国情怀尽绵薄之力,广泛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我相信全国人民在新的历史时期,国歌将永远与国旗、国徽一起,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和标志,激励着我们万众一心,踏上新时代的伟大征程,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进!前进!前进,进!


上一篇:深刻认识十九大的历史贡献
下一篇:提案故事丨事关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两件提案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