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政协历程
 
 
提案故事丨事关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两件提案
日期:2020-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新中国的卫生工作首先要抓两件事


   新中国的卫生工作可谓百废待兴、百业待举。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医疗基础十分薄弱,仅有的少数医疗设施几乎全部集中在大城市,广大农村几乎没有医疗设施,从东北、东南以至于西南的许多地区,各型鼠疫、霍乱、黑热病、血吸虫病、疟疾、伤寒等传染病、地方病猖獗流行,严重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农村居民的健康更是毫无保障。衡量一个国家人民健康水平的三大指标:是人均寿命、婴儿死亡、孕产妇死亡率。据1949年统计,我国人均寿命仅为35岁,婴儿死亡率高达200‰,孕产妇死亡率为15‰,都远高于当时世界平均水平。由此可见新中国卫生工作面临形势之严峻。

   新中国首任卫生部长李德全认为新中国的卫生工作首先要抓两件事:一是集中力量预防那些危害人民健康的流行性疾病和严重威胁母婴生命的疾病;二是整顿卫生工作队伍,建立健全农村、工矿和城市的基层卫生组织。

   于是,在1950年的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李德全分别以“第十二号提案”和“第十三号提案”的形式,提交了《为建议设立县以下基层卫生组织机构,以加强防疫医疗而利生产事业案》和《请全国各党派各群众团体,协助发动群众卫生运动,以减少人民疾病及死亡率,而保证生产建设案》两份提案。


致力于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医护人员在朝鲜战场搜集美军细菌战物证

   李德全把工作重心放在防治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流行性疾病和严重威胁母婴生命的疾病上。

   随着美国在朝鲜战场上发动细菌战,我国卫生工作面临的形势愈加紧迫。1952年3月20日,以李德全为团长的揭露美帝国主义细菌战罪行的调查团到达朝鲜,进行实地调查。调查结束后,根据中共中央的部署,一方面向全世界揭露美帝国主义的罪行,一方面发动全国人民开展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的爱国卫生运动。

   想要消灭危害人民健康的流行性疾病,粉碎美国细菌战的阴谋,首先需要强有力的方针、政策做引导。卫生部首先进行自身建设,对卫生机关的恢复与建立、组织编制、卫生人员管理等工作,作出了部署,并迅速发布了在各城市免费推广卡介苗接种,预防结核病的决定,《关于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指示》《关于预防霍乱的指示》等一系列有关卫生工作的决定和指示,使新中国的卫生事业逐步走上了面向工农兵、以预防为主的轨道。

   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展开,全国各地也积极行动起来:重点建设和改造卫生状况差的居住区;疏通沟渠,兴修下水道;改建厕所,消除垃圾、粪便;增设自来水供应站,确保人畜饮用水安全。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龙须沟”、天津“万德庄”、南京“五老村”等曾经终年臭气熏天、夏秋季节蚊蝇成群结队的传染病高发区消失不见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卫生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1952年,北京改造龙须沟排水处龙潭湖的场景。


   在“防治疾病,逐步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这一方针指导下,通过发动群众开展卫生运动和预防性的卫生宣传监督,我国在预防和控制鼠疫、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等急性传染病和地方病的流行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截至1956年,自1820年由海外传入我国后曾历年流行的霍乱未再发生;内蒙古、吉林、福建、浙江、江西等几个鼠疫频发的地区先后消灭鼠疫,鼠疫在我国基本得到控制;天花除在全国少数边疆地区个别发生外,已近绝迹;此外,其他一些传染病的发病率也都有显著下降,如斑疹伤寒发病率下降了89%,回归热下降了91%;危害长江两岸及以南10多个省市人民健康的血吸虫病,基本得到控制。全国已治疗血吸虫病患者76万人,黑热病患者50余万人,钩虫病患者400万人。其他因伤寒、疟疾等疫病造成的死亡和损失也日趋减少,我国的卫生事业得到迅速发展,全国城乡人口逐步上升。

   李德全的“第十三号提案”中希望通过发动群众运动,减少人民疾病和死亡率的愿望,最终也得以实现。

   此后,爱国卫生运动由此坚持开展了半个多世纪,中国人的面貌因此发生了巨大变化,讲卫生、爱清洁,逐渐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早晚刷牙、饭前便后洗手等卫生观念得到普及。正像毛主席在第二届全国卫生会议题词中所期望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粉碎敌人的细菌战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上世纪50年代,山西泽州县东四义村村民在打扫卫生。


   妇幼卫生工作成为新中国卫生建设中重要却较为薄弱的环节。李德全特别关心和致力于妇女儿童保健事业,号召全国广大卫生工作者“必须把预防产褥热与新生儿破伤风的工作摆在我们日程上”,把防治严重威胁母婴生命的疾病作为她的工作重点之一。她写信给自己的同学、在国外工作的妇产科专家杨崇瑞,邀请她回国主持新中国妇幼卫生工作;她亲自在广播中宣讲妇女卫生保健知识,并深入农村、厂矿,调查了解劳动妇女的生活状况;她为维护妇女尊严,保障妇女健康倾注了大量心血,颁布实施了查封妓院、禁止缠足、改造旧产婆、提倡新法接生等一系列举措。曾任全国妇联副主席的她,还号召并带头加强各级卫生部门与各级妇联之间的密切合作,使妇幼卫生保健工作得以更加顺利和有效地开展。

   截至1956年,在妇联和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全国培训接生员近50万人,在城市基本实行新法接生,农村的新法接生也得到进一步普及,对于保护婴儿和产妇健康起到了很大作用;通过加强对儿童保健机关的业务指导,婴幼儿发病率显著下降。


中国基层卫生组织机构初具规模


   基层卫生组织机构是贯彻卫生工作的重要环节,是直接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机构,是哪里有人哪里就应当有的机构。只有基层组织普及了,才能有效地保证我们宪法上规定的劳动者在疾病时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这也正是她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第十二号提案”的初衷。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宣传画

   在李德全的主持下,1950年8月第一届全国卫生会议作出了《关于健全和发展全国基层卫生组织的决定》,提出“应该有步骤地发展和健全全国的基层卫生组织,特别是工矿区和农村的基层卫生组织。为此目的,应当有计划有步骤地动员全国医务人员,培养大量的卫生干部,并与当地人民群众相结合,共同来进行这一重大工作”。

   1950年3月,卫生部成立了中央防疫总队,下设6个大队。在经过短期的政治学习和技术培训后,防疫总队即前往河北、天津、皖北、苏北及黄泛区等疫病重灾区。他们为尽早消灭、控制疫病,减少人民的经济损失,保护人民的健康,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促进农村卫生建设,改善农村卫生条件,卫生部决定在北京通州建立农村卫生示范区。后来又先后在湖北省麻城县、江苏省句容县创建了农村卫生实验县,并将这些实验区、县的先进经验向全国推广,推动我国农村卫生建设。

   到1951年10月,全国新设立8个黑热病防治所,18个寄生虫病防治所。全国85%的县建立了卫生院,共计1865所,并以民办公助的形式建立了1498个区卫生所。少数民族地区,如青海、内蒙古、新疆三地已有卫生院92所,医院24所。

   在李德全和她的“第十二号提案”的推动下,我国的基层卫生组织机构,初具规模。

   1965年,李德全因身体原因辞去了卫生部部长职务。她把自己的后半生无私地奉献给了新中国的卫生事业。李德全任内的16年,正是中国卫生事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

   李德全在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提交的两份提案,切中新中国卫生工作的薄弱环节,为完善和健全我国的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新中国的医疗卫生事业,乃至整个新中国的社会进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篇:提案故事丨十年!坚持为国歌立法鼓与呼
下一篇:提案故事 | 新中国国庆日的来历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