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政协湖州市委员会网站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首页政协概况政协要闻协商活动建言献策委员风采学习园地文史长廊
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园地>>政协历程
 
 
提案故事 | 新中国国庆日的来历
日期:2020-01-04 浏览次数: 字号:[ ]

    1949年10月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中南海勤政殿召开。  

   马叙伦因病在家休息,把亲笔写好的关于新中国国庆日的建议案委托许广平委员向会议提出。

   在这次会议上,许广平委员发言:“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委员请假不能来,他托我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应有国庆日,希望本会决定把10月1日定为国庆日。”


人民政协历史上的第一件建议案:请政府明定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10月10日的旧国庆日。

马叙伦

   当天,会议一致通过了《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案,并决定送请中央人民政府采择施行。


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采纳政协建议,宣告自1950年起,以每年10月1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宣告:自1950年起,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该建议案是人民政协历史上第一件建议案。此后,每年的10月1日成为了中国人民隆重欢庆的重大节日。


上一篇:提案故事丨事关新中国卫生工作的两件提案
下一篇:一号提案与恢复新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
 
版权所有 @2008-2010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州市委员会
电话:0572-2398538 2398518 地址:湖州市行政中心1号楼 邮编:313000
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 举报邮箱:zhuzxjjz@sina.com 举报电话:0572-2398529
技术支持:南京博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